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薑黃素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6-24
薑黃是印度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和中藥中常見的藥材,也是好吃又便宜的辛香料,我們常見的咖哩帶著極為鮮豔的黃色,即來自於薑黃。咖哩在印度飲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近年來,西方人發現印度老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比率遠比其他國家低,而從飲食文化的研究去分析,發現可能是因為食用了大量咖哩。薑黃的主要成分為薑黃素 (Curcumin)、去甲氧基薑黃素 (Demethoxy curcumin)、去二甲氧基薑黃素 (Bidemethoxycurcumin) 三個成分,合稱為類薑黃素 (Curcuminoids)。近百年來有超過 1700 篇相關的科學論文發表,屬於多酚類化合物的薑黃素,具有抗發炎、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抗癌、心血管保護等作用。並且被認為具有潛力,可被開發為癌症、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關節炎、皮膚病、阿茲海默症,甚至愛滋病及多種慢性發炎疾病的治療藥物。

抗氧化作用
許多研究顯示,類薑黃素不只能清除及中和對身體有害的自由基,亦能減少 DNA 的氧化損傷。慢性病的成因來自於長期且過度的發炎,而類薑黃素可以有效控制及減少系統性發炎反應。許多細胞或動物研究結果顯示,薑黃素可對抗許多發炎性病症,包括胰臟炎、關節炎、不明原因腸道炎、結腸炎、胃炎及過敏。

保護心血管
由於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能有效減少脂質過氧化,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LDL-C) 的氧化作用,因而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形成。

抗癌作用
近年來,薑黃素被研究最詳細的是抗癌的作用,主要為預防細胞癌化(carcinogenesis)和治療癌症兩方面。美國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指出,在體外試驗中,把薑黃素加入人類多發性骨髓瘤 (multiple myeloma) 細胞中,會抑制癌細胞的生長。研究人員觀察到,薑黃素會抑制 nuclear factor kappa-B (NF-κB),因此可抑制一系列參與發炎及與癌細胞分裂有關基因的相關反應。相關研究也發現,薑黃素具有抗氧化、消炎的作用,因此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幫助傷口痊癒。老鼠的皮膚實驗證實,表面塗抹薑黃素可抑制由 benzo (a) pyrene (BP) 及 DMBA 引起的皮膚癌;薑黃素能夠抑制人類表皮樣癌 A431 細胞株的 EGFR 相關的 RTK 活性及自我磷酸化,因而得以抑制人類表皮樣癌 A431 細胞株的生長。在動物實驗中,食用薑黃素的小鼠和大鼠可減少 BP 引發的胃癌、azoxymethane 引發的直腸癌、DMBA 引發的口腔癌;高劑量的薑黃素會造成癌細胞的細胞凋亡 (apoptosis)。

預防老人癡呆症
薑黃素對 β 類澱粉蛋白引發的神經毒性具有保護能力;而且會抑制β類澱粉蛋白聚合形成類澱粉斑塊,因此推論薑黃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所造成的老人痴呆症狀。除此之外,還具有活血功能,對腦血循環有幫助,也有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和抑制發炎的作用。

保肝功能
薑黃素可促進穀胱甘肽硫轉化酶 (glutathione S-transferase, GST) 的活性,GST 是肝臟內活性最高的解毒酵素之一,因此具有保肝能力。另外,大鼠試驗中發現,在飲食中添加類薑黃素可增加肝乙醯輔酶A (acyl-Co A) 活性以及預防高油脂飲食的油脂在脂肪組織及肝臟的累積。

抗病毒作用
1999 年辛辛那提大學的研究指出,在動物模式中,薑黃素可保護免於受到二型單純皰疹病毒的陰道感染;2008 年密西根州立大學的研究指出,在體外研究中,薑黃素藉由抑制病毒 DNA 轉錄來干擾一型單純皰疹病毒的複製。

近年來有許多針對類薑黃素補充品所做的研究,列舉如下:
研究主題 研究機構
大腸癌    UCLA大學醫學院
阿茲海默症的免疫機制 克利夫蘭大學附設醫院
酒精性肝炎的治療 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
類薑黃素的自由基補獲特性 羅格斯大學
抗發炎及抗癌潛力 塔夫茨大學醫學院
使用類薑黃素治療囊性纖維化 馬薩諸塞州總醫院
類薑黃素在健康人身上的藥物動力學 布朗大學
胰臟癌 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注意事項:類薑黃素屬於低極性化合物,食用時添加卵磷脂、餐後服用或與魚油共同使用,可增加其吸收率。

Ref:
Curcumin
Curcuminoids

Plant-derived health: the effects of turmeric and curcuminoids
Curcumin: the Indian solid gold.
Recent advances in the investigation of curcuminoid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c3c321ce-f90d-4c7f-b6ec-ec3b83a2ec60/簡介:薑黃素.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