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周末就快樂;為什麼?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09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 月份的 Journal of Social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期刊的研究報告說,人們在週末會覺得快樂,主要是因為當他們放假時,他們覺得獲得自由,而且能夠跟他們所喜歡的人在一起。

這個臨床研究招募到 74 位 18~62 歲的上班族,所有的人至少每星期工作 30 小時。在三個星期試驗期的每一天,研究者用呼叫器連絡受試者,早、中、晚各一次,記錄受試者當時在做什麼事;受試者當時的心情,包括:快樂、焦慮、生氣、憂鬱;也記錄他們當時身體受到壓力的影響,包括:頭痛、腸胃道失常、呼吸道疾病、或疲倦。

這一個研究團隊包括 Richard Ryam,美國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大學的心理系教授。他說,我們發現無論受試者的工作:是否有趣、薪水高低、年齡、受教育程度、和婚姻狀況,所有的受試者都是在週末的時候比較快樂。從星期五下班時間開始,一直到星期天晚上,甚至於到星期一早上,大部分的人都覺得比上班日來得快樂。

當研究者設法了解,為什麼週末會令人快樂,他們詢問受試者不同的問題,結果發現有一致性的回答,來解釋週末的快樂。包括︰受試者在週末的時候有自主性、他們可以決定自己想做什麼事、他們可以和他們喜歡的人在一起、還有週末讓他們覺得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

人們在週末會對自己比較有自信心,是一個料想不到的結論,因為我們應該是在工作日發揮自己的長才,週末只是休息。或許,其理由可能是假日不必受到上級的挑剔。

這個研究結果支持一個理論說︰”自決” 是一個很重要的心理學上的需求,可以讓人們覺得有自主性、有自信心,而且因為可以自主決定要跟什麼人在一起,讓他們有滿意的人際關係。工作日的令人不愉快,是因為它施加外在的拘束在上班族的身上,例如時間壓力、行為規範、擔心自己小孩的照顧、還有其他種種的約束,而且上班族可能還會被迫跟他不怎麼喜歡的人在一起工作。

這個研究說明公司應該讓上班族有多一點自由、多一點假日才能創造一個好的工作環境。

這個研究也發現週末需要上班的人,如果他在週日放假,那麼放假那幾天也是比上班日快樂;但是在上班週末時他們仍然是比其他的上班週日快樂一些。為什麼他們在週末即使是需要上班,仍然會比上班週日快樂?這可能是因為整個社會環境週末就是比較快樂的,所以即使他們週末也要上班,仍然會感受到外界快樂的氣氛。事實上 2009 年底,就有一篇臨床報告說,孤獨感是可以傳染的;而 2010 年初,也有一篇文章說,快樂也是會傳染的。

有些公司讓他們的職員有彈性工作時段,他們可以自行決定一個星期的上下班時間。有報告說,這些人的血壓比較低,健康狀況比較好。

上班不只讓人心情不好,一般上班族的血壓也是在星期一早上最高,也最容易得到心臟病或死亡。也許我們可以說,死神也是週末放假,星期一早上開始上班。


Ref:
'Weekend Effect' Makes People Happier Regardless of Their Job, Study Says
Weekends Make People Happy
Why weekends make people happier
孤獨感是會傳染的



2010/3/9 上午 11:57:15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happy, 快樂, 傳染性, contagiou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07778c4a-8ae3-45ee-b19b-748dc7129451/周末就快樂;為什麼?.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