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宗教聚會或在家靈修,都增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 2012-3-8

或許真的是 “有拜有保庇”;一篇 2000 年的文章,回顧了 42 篇更早期的文獻資料、加以綜合分析後發現,常有宗教性活動的人,在臨床追蹤期間內的總死亡率較低。那麼要得到這個好處,需要去參加宗教聚會嗎?還是在家靈修呢?一篇 1999 年的文章說,常去參加宗教聚會的人,死亡率較低;而一篇發表在 2000 年的文章則說,在家靈修,也一樣可以減少死亡率。有一篇 2011 年的回顧性文章說,從事宗教或靈修活動的人,其死亡率減少的程度,和多吃蔬果的效果差不多。


常有宗教性活動的人,在臨床追蹤期間內的總死亡率較低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00 年 5 月份 Health Psychol. 期刊,作者是美國 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care Research 的 Mike E McCullough 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回顧了 42 篇文獻,綜合了其中關於宗教性和總死亡率之間的關係的數據。他們發現,和參與較多宗教活動的人相比,不參加宗教活動的人,在追蹤期間內因為任何死因的總死亡率增加了29%。


常去參加宗教聚會的人,死亡率較低

這篇文章發表在 1999 年 7 月份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期刊,作者是美國杜克大學的 Harold G Koenig 和他的合作團隊。研究者取得了 3,968 位北卡羅萊納州居民在 1986 年所提供的有關是否參與宗教聚會的資料,研究者也收集他們其他健康及個人資料 (年齡是 64-101 歲),然後追蹤受試者之後 6 年任何原因的總死亡率。


結果發現:

  • 在平均 6.3 年的追蹤期間內,共有 1,777 位受試者死亡 (佔 29.7%)。
  • 實驗開始時常常參加宗教聚會者 (每週有一次或更多) 的總死亡率是 22.9%,而不常參加宗教聚會者 (每週少於一次) 的總死亡率是 37.4%。
  • 當研究者把剛開始時受試者的年齡、健康狀態、社交、和健康習慣,拿來做統計矯正之後發現,男女合計,常常參加宗教聚會可以減少總死亡率 28%;如果以男女分開計算,則男性減少 17%,女性減少 35%。
  • 結論是,64 歲以上的老人,尤其是女性,如果每星期參加宗教聚會一次或更多,可以減少之後 6.3 年內的總死亡率。


在家靈修,也一樣可以減少死亡率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00 年 7 月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期刊,作者群和上一篇文章部份相同,都是來自於美國杜克大學,研究方法也相似。研究者取得 3,800 多位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受試者在 1986 年所提供的,是否在家有靈修的習慣 (禱告、禪修、讀經) 的資料,也收集他們其他健康及個人資料,然後追蹤大約 6 年內受試者的任何死因的總死亡率。


結果發現:

  • 在平均 6.3 年的追蹤期內共有 1,137 位 (29.5%) 受試者死亡。
  • 研究者把受試者,根據其在實驗開始時是否已經喪失自行照顧日常生活的能力,分開來統計後發現:在無法照顧自己生活的受試者中,沒有日常靈修習慣者的總死亡率只比有靈修習慣者的總死亡率增多了 11%;但是在有能力自行照顧日常生活的受試者中,沒有靈修習慣者的總死亡率比有靈修習慣者的總死亡率增加高達 63%。
  • 所以看來,老人在喪失照料自己日常生活的能力之前,如果有在家靈修的習慣,是會減少之後 6.3 年內的總死亡率。


從事宗教或靈修活動的人,其死亡率減少的程度,和多吃蔬果的效果差不多

這篇文章發表在 2011 年 7-8 月份 Explore (NY) 期刊,作者是巴西聖保羅的 Giancarlo Lucchetti 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回顧了 28 篇綜合分析性的文獻,這些文獻都是綜合分析某一項生活習慣對日後總死亡率的影響。其中 3 篇和宗教有關,其餘 25 篇和其他生活習慣有關。這些文章所收集和分析的資料,都是在 1994-2009 年發生的。

結果發現,在三篇和宗教有關的文章裡,具有宗教或靈修習慣能減少死亡率至少 18% (最少的一篇)。這樣的增壽效果和其他 25 篇文章的效果相比,其有效程度超過 6 成的其他文章的有效度。宗教或靈修習慣能降低死亡率的程度類似於多吃蔬菜水果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程度,而優於降膽固醇藥 (statin 類) 的療效。


結語

參與宗教活動或有在家靈修的習慣可以減少因任何死因的總死亡率,這方面的臨床報告非常多;但是,到底什麼原因降低總死亡率,則仍然不是十分清楚。有些文章認為相信神或靈魂的概念,能夠讓老年人在病重時比較不擔心死後的事、比較不會有恐懼感,有利於醫療;也有文章認為宗教具有規範的作用,會讓人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少犯錯;也有文章說有宗教聚會會讓信徒有歸屬感和社交圈,以上這些可能都是總死亡率減少的一部份原因。相反的,也有醫師抱怨說,有些病人的宗教迷信會妨礙醫療的進行。

Ref:

Religious involvement and mortality: a meta-analytic review.
Does religious attendance prolong survival? A six-year follow-up study of 3,968 older adults.
Does private religious activity prolong survival? A six-year follow-up study of 3,851 older adults.
Impact of spirituality/religiosity on mortality: comparison with other health interventions.
Religion Helps Us Gain Self-Control, Study Suggests
Brain Study Shows That Thinking About God Reduces Distress -- But Only for Believer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d58a0b54-08a4-4b00-b541-d4f168285e94/宗教聚會或在家靈修,都增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