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睡眠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1-10
一、什麼是睡眠?

睡眠是自然發生的一種身體狀態,它有以下特性
  • 在睡眠期間,體溫、血壓會降低,呼吸速度會減緩,覺知程度、五官敏感度、和隨意肌運動能力都近乎消失。
  • 從前誤以為睡眠時腦部在休息;但事實上,睡眠時和清醒時相比,腦神經幾乎是一樣繁忙;而且全身新陳代謝也只減緩 5-10%。
  • 睡眠是很容易就可逆的,不像冬眠或昏迷那麼難甦醒。
  • 睡眠是身體修補組織或成長活動,最活躍的時候。
  • 所有的哺乳類和鳥類、大部分的爬蟲類、以及一部分的兩棲類和魚類,都已經被證實具有睡眠的能力。

二、睡眠的週期 (Sleep cycle) 和階段 (Sleep stage)

睡眠週期和階段的界定,可藉由實驗室多功能睡眠測量 (polysomnography) 來斷定;這些測量包括腦波測量 (EEG)、眼球活動測量 (EOG)、和隨意肌活動測量 (ENG)。

一般人,一個晚上的睡眠,大致上是由 4~5 個睡眠週期所組成,每個週期大約90-100分鐘。而一個睡眠週期是由非快速動眼睡眠 (NREM) 和快速動眼睡眠 (REM) 所組成的。

非快速動眼睡眠 (NREM; 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非快速動眼睡眠的特性是,眼球運動不迅速、也較少做夢,可以再分成四個階段:
  1. 階段 N1:是剛入淺睡的階段,很容易回到甦醒,腦波由清醒時的 alpha波 (8-13赫茲) 變成淺眠的 theta 波 (4-7 赫茲)。有時候肌肉會出現不自覺的瞬間抽動。
  2. 階段 N2:是真正穩定入睡的起點,不自覺的肌肉運動減少,對環境的知覺也消失。這一階段的睡眠佔成年人總睡眠的 40-55%。
  3. 階段 N3 及階段 N4:階段 N3 是較不穩定的深睡期,腦部開始出現緩慢的 delta 波 (0.5-2 赫茲) ,佔 20-50% 的腦波。階段 N4 是穩定的深睡期,50% 以上的腦波是 delta 波。最新的睡眠階段分類,已經把 N3 和 N4 合併,統稱為 N3。這階段的 delta 波深睡,又稱為慢波睡眠 (slow-wave sleep),夢話、夢遊、夜間遺尿等睡眠障礙,大多出現在這深睡階段。

快速動眼睡眠 (REM;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快速動眼睡眠佔成年人睡眠的 20-25%,大部分的做夢在這時段發生。快速動眼睡眠時段的腦波和清醒時相差不多,甚至於呼吸、體溫、心率、血壓也會有類似清醒時的快速變化。有趣的是,在這個階段大腦會分泌特殊的神經傳導阻斷劑,以避免身體隨意肌在做夢時,跟隨著夢境作出動作,造成意外。

睡眠週期的各階段

一個睡眠週期,是由許多睡眠階段循序組成的;舉例來說,其順序可能是: “清醒 -> N1 -> N2 -> N3N4 -> N2 -> N1 -> REM -> 清醒 -> ”。但是也可以縮短、或跳過某些階段。在前半夜的睡眠週期,其 N3N4 的長度和機率比後半夜高;而 REM 快速動眼睡眠,則是在後半夜比前半夜較長也較多。每一個不同的睡眠階段,可能各有不同的生理功能。

三、睡眠和生理時鐘的關係

  • 睡眠的始與終,和生理時鐘有最大的關聯。人體在夜裡體溫下降、褪黑激素分泌增加,會促進睡意和睡眠的深度。相反地,白天時體溫上升、腎上腺素荷爾蒙增加,會提高身體的活力和減少睡意。
  • 但是人類有意志力可以拒絕入睡,甚至可以向睡眠欠債;但是欠債到一個程度後,身體會不聽指揮,自行睡著。
  • 身體需要睡眠,以便修補組織、鞏固記憶、和整理白天的情緒。

四、正常人需要多少睡眠

  • 最佳的睡眠時數因人而異,根據 1990 年的調查,當時平均成年人每天睡 8-9 小時,目前平均每天在 7 小時左右;尤其是 20-50 歲的人,常常只睡 6 小時或更少。
  • 睡眠時數的估計,可以是根據一個人的長期回憶,也可以是早上醒來後對於前一夜的回想報告,也可以是實驗室腦波測量的結果,或是利用戴在手腕上的肢體移動紀錄器的數據來推斷。關於什麼是最健康的睡眠時數,會因為採用不同的報告方法,而得到不同的結論;什麼是最健康的睡眠時數,也因年齡且因人而異。
  • 如果以實驗室腦波測量的數據為準,則一般人都會高估了自己實際的睡眠時間。但是,時常在抱怨有失眠問題的人,卻往往低估自己實際的睡眠。
  • 大部分的衛生機構建議成人每天睡眠 7-8 小時;而且,大部分的臨床報告說,平均每天睡眠小於 6 小時或大於 8 小時,對身體有害且較短壽。
  • 每天所需要睡眠時間長度和年齡的相關性最大,新生兒可以睡到 18 小時,1-3 歲的幼兒睡眠時間約在 12-15 小時,小學階段的兒童是 9-11 小時,青少年是 9-10 小時,成年人 7-8 小時。

五、睡眠不足對身體的害處
  1. 引起精神疾病:一篇 2007 年 10 月 23 日 Current Biology 期刊的文章說,當自願者連續 35 小時沒有睡覺後,在看到引起他們憤怒或悲傷的照片時,他們的情緒反應的激烈度,比正常人強 60%,有點接近野蠻人失控的狀態。
  2. 會引起糖尿病和肥胖:有臨床報告說,只需一夜睡眠不足,第二天就可以引起暫時性的葡萄糖不適應症,及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 的分泌增加。長期的睡眠不足:會造成血中皮質醇濃度持續居高;也會提升血中葡萄糖的濃度、引起胰島素上升、逐漸導致胰島素抵抗、而最後變成糖尿病;同時也會引起體脂肪增加導致肥胖。
  3. 提早老化:睡眠不足會讓體內重要的荷爾蒙分泌下降,到比其真正年齡較老的水平,導致新陳代謝失調、和組織老化。
  4. 增加死亡率:缺乏睡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病毒和細菌感染的機會,也增加癌症的機會。單一晚上的睡眠不足,會引起第二天全身性的發炎反應,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等疾病的機會。臨床報告說,比起缺乏睡眠或過度睡眠者,睡眠 6-8 小時者的死亡率較低。


Ref:
Sleep.
To Sleep Perchance To Dream.
每天睡多少小時,最長壽?
2011/11/10 下午 02:07:55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dream, Introduction, NREM, REM, sleep, 快速動眼期, 非快速動眼期, , , 睡眠, 簡介, brai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a6e3c81c-750b-45c9-8bef-0268fd5227d4/簡介:睡眠.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