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老人稍微過重比較長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03
有一篇發表在美國老人學會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說老人稍為過重可以活得比較久;但是缺乏運動會減少壽命,尤其是對女性老年人影響更大。

這個研究報告是由澳洲的一個老人健康中心名叫 Western Australian Centre for Health and Ageing 所做的。研究的領導人,也是該中心的執行長 Fliker 教授,蒐集了 9240 位 70~75 歲老人的資料,然後研究這些老人的體重和在之後 10 年內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體重過重,但是還沒到達肥胖程度的老人,其死亡率最低。他們比體重正常或肥胖的老人,都減少了 13% 的死亡率,也比體重過低的老人減少了 76% 的死亡率。過重老人死亡率較低的現象是整體性的,包括某些常見疾病,例如: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

根據國際衛生組織 (WHO) 以 BMI 測量來為體重分級。BMI 的計算方式是體重 (公斤) 除以身高 (公尺),再除以身高 (公尺)。BMI 的數值超過 30 屬於肥胖,25~30 之間屬於過重,18.5~25 之間屬於正常,低於 18.5 則屬於過輕。

在 1993 年英國有 53% 的人屬於過重或肥胖,在 2007 年增加到超過 60% (目前美國也是超過 60%);相對的只有 44% 的 65 歲以上老人是過重或肥胖,而 55~74 歲的年齡層則有 30% 是屬於肥胖。

Fliker 教授的研究結果顯示,最低死亡率的老人的 BMI 是男性 26.60,女性 26.26。如果換算成身高和體重則 150 公分的男性是 60 公斤,女性是 59 公斤;160 公分的男性是 68 公斤,女性是 67 公斤;170 公分的男性是 77 公斤,女性是 76 公斤。

Fliker 教授說他也並不清楚為什麼老人體重稍為過重反而比較長壽。但是他又說,或許老人儲存一些營養 (即使是脂肪) ,確實有些幫助。因為超過70歲的老人一旦生病或動手術,如果身體有儲備熱能,可能對於復原或延長生命有幫助。也就是說,體重稍為過重對老人和對年輕人的影響,是不同的。體重過重或者甚至於肥胖對年輕人的健康有害,對老人則不一定,老人稍微超重不應該被強迫減重。

有時候老人體重減輕,是因為機能老化導致不容易吸收營養;又有時候老人體重減輕,是因為肌肉退化或骨質流失,所以體重過輕本身可能就是一個健康警訊。

在另一方面這個研究也發現,無論體重胖瘦,缺乏運動都會縮短老人的壽命。在女性方面,缺乏運動會使死亡率倍增;在男性方面,缺乏運動會使死亡率會增加 25%。


Ref:
Elderly 'live longer if they are overweight'
Overweight Older People Live Longer
Overweight elderly 'live longer'


圖片取自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8483456.stm



2010/3/3 下午 03:18:40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The aged, exercise, longevity, Senior, 老人, 長壽, 運動, BMI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c7e75cf-b8ac-45fe-bfd2-6a1b93b54561/老人稍微過重比較長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