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Sep. 2012 婦產科:
網路分享  

自然產的經驗是喜悅?還是恐怖?一篇新的研究報告指出,有許多產婦因為自然產過程中所經驗的強烈疼痛、及生產過程中對自身及新生兒生命安危所產生的恐懼感,而在產後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且常會被誤診為憂鬱症。但是,現今的偏高剖腹產率,帶來什麼樣的不良後果?如何減少自然產的產程中的疼痛?何謂溫柔生產?


生小孩是喜悅?還是恐怖?產後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不同?

現代人生得少,媽媽也鮮少與女兒談論分娩的過程。產婦初次分娩,就要在越來越發強烈的陣痛下,獨自一人面對冰冷的機器,以赤裸、平躺的方式面對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護理人員,導致許多新手媽媽在疼痛的過程中,還可能感受到羞辱、脆弱無助、和被遺棄的恐慌。即使是產前有許多衛教會告知產程中可能經歷的狀況,但是,突如其來的破表疼痛 (尤其是使用催生藥來加速子宮收縮時會發生),仍會讓產婦感到驚恐。若生產過程過長,又意外被告知需要緊急剖腹生產,可能會使產婦想到自身及嬰兒的生命安危,而產生有生以來最大的恐懼感。

以目前的醫學水準,98% 的分娩是簡單順利的,但是如果你是另外 2%,你可能會遭遇到很難讓其他人想像得到的經驗。一旦你面對的是一個意料之外的狀況,而且你對心裡創傷的耐受能力較低,就可能會因此陷入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風險中。

新生兒的誕生,本是讓媽媽們喜悅的美事。但是,越來越多婦女卻在產後被診斷出產後憂鬱症。患者可能會先出現產後輕鬱的症狀,諸如:情緒起伏大、焦慮、傷心、易怒、哭泣、注意力降低及睡眠障礙等;然後症狀可能會越發強烈並延續較久的時間,最終會影響到照顧寶寶和處理其他日常工作的能力,並且會有難以和嬰兒產生情感連結,甚至於有傷害自己和嬰兒的想法產生。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往往發生在與暴力及死亡有關的經歷之後,例如戰爭、恐怖攻擊、自然災害、或嚴重車禍等。但是,一項新的研究發現,PTSD 也會在一些普通的生活事件中發生,如分娩過程中所形成的心理創傷,也會引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並且常會被誤判為憂鬱症。


一篇以色列的報告說,超過 3% 的婦女在分娩過後爆發 PTSD

這篇報告發表在 2012 年 6 月份的以色列醫學協會期刊 (Israel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研究者是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副教授  Rael Strous 以及 Beer Yaakov 精神健康中心的 Inbal Shlomi 博士。

研究對象是 89 位年齡介於 20 到 40 歲間的產後婦女。研究人員兩度訪談這些婦女,第一次在分娩後 2〜5 天之間,第二次在分娩後一個月左右。

研究人員發現:

  • 25.9% 的受訪婦女有PTSD 的徵象,7.8% 患有部分 PTSD 症狀,而 3.4% 呈現 PTSD 症狀的全面爆發。最常見的症狀包括:想避開倒敘回顧分娩發生的過程、在討論時會有心悸或顫抖等生理反應、常會有與生產過程相關的惡夢、避開回到醫院、及不願意考慮再生下一個孩子。
  • 患有 PTSD 的婦女中約有 80% 在生產時是採取自然分娩,並且沒有接受適當地疼痛紓緩,又在過程中感覺生命受到威脅而心生恐懼。
  • 經歷自然分娩的女性中,只有 48% 沒有任何 PTSD 症狀,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婦女表現出部分 PTSD 的症狀。
  • 研究人員分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在自然分娩過程中的疼痛管理不足,以致於疼痛程度越高,產後罹患 PTSD 的風險就越高。

研究者評論說:

  • 此結果令人驚訝,沒想到自然分娩過程會讓婦女有如此高的產後 PTSD 患病率。
  • 婦女在自然分娩後留下的恐懼陰影,包括疼痛印象、和自己及嬰兒遭遇的生命威脅。其他因素包括:婦女對生產過程中暴露身體於外人面前的羞辱感、和懷孕及分娩所留下的併發症。
  • 雖然有一些專家認為分娩並不像意外事件般不可預期,因此質疑分娩是否有資格作為一個“創傷性事件”;但是,生孩子的確伴隨著一個真實的、對危險合理的恐懼。
  • 在分娩過程中是否有助產士 (midwife) 或陪產師 (doulas) 陪伴、婦女的社會經濟地位、婚姻狀況、教育程度、和宗教信仰等,似乎對產後 PTSD 罹患率沒有影響。
  • 建議醫生在產前注意產婦是否容易罹患 PTSD,並且在產後注意產婦是否有 PTSD 的徵兆。醫生也應該提供更好的產前及產後心理輔導、分娩時要提供疼痛緩解、以及確保患者的身體隱私在分娩中能夠有適當的照顧。


自然產好?還是剖腹產好?

以前的人生許多胎,很多女兒們可能都有遇過媽媽或親戚們生小孩的經驗,但現代人對生產幾乎都很陌生,很多都是在懷孕後才開始接觸相關的衛教及指導。許多人害怕自然產過程中的疼痛,再加上醫生為了省時省事以及怕遇到產程中的突發事件,而鼓勵剖腹產,導致剖腹產率不必要地偏高。

巴西的剖腹產率高達 50% 以上,而且在私人醫療保險下生產的,其數據更高達 82%。導致巴西的婦女們走上街頭,在十三個城市遊行,要求獲得自然產的自主權,並希望政府能協助提供溫柔生產的醫療環境,讓她們能自主選擇醫院或居家生產、有助產士或陪產師以及親人陪產,並且拒絕會陰切開術,希望能 ”生而自由”。

在中國,也有非常高的剖腹產率,2008 年約有 46% 的嬰兒是由剖腹產出,而美國也有超過三分之ㄧ為剖腹產。

由於剖腹產為主要的腹部手術,雖然在生產過程中不用經歷陣痛,但對母親的風險包括:手術過程的感染、麻醉問題、出血、腸沾黏、腹膜沾黏、以及血栓等併發症,以及需要較長的恢復期;對寶寶而言,此程序會增加早產比例、及呼吸障礙,並且會剝奪寶寶經過產道過程中的必要刺激,而降低嬰兒的健康指數等。世界衛生組織警告應禁止不必要的手術;該組織認為,雖然沒有所謂的理想剖腹產率,但比例應在 10-15%。


自然產的疼痛管理方式

如今這個年代,婦女們逐漸失去了順應自然的能力。產婦的恐懼及緊張所造成的抗拒反應,變成自然產過程中的障礙,因而讓自然產變得更為困難。幫助產婦分娩,可以使用兩種重要的方法: 1. 生產前做好心理準備、生產時不慌亂。2. 醫師適時地利用麻醉藥物,控制自然產的疼痛程度。


一、拉梅茲減痛法:基本上是讓孕婦在生產前做好心理準備,透過醫護專業人員有計畫地教導夫婦有關懷孕的知識、神經肌肉控制運動、體操運動、呼吸技巧,然後經過夫婦有恆心地共同練習。在生產時,夫婦共同在待產室及共同進入產房,以便太太在臨產子宮收縮時,丈夫可以鼓勵及協助太太主動地運用自己的身體,適度地放鬆肌肉,以減少生產時子宮收縮引起的不適,幫助產程順利進行。

拉梅茲運動的種類、目的及做法:

  1. 神經肌肉控制運動,其目的是為了在生產時使身體各部肌肉能自然地放鬆,而讓子宮無拘束地工作,不致無謂的浪費體力。此類運動包括:廓清式呼吸 (深呼吸)、縮緊與放鬆運動。這一組運動每天至少練習一次。一次練習時間約 15-20 分鐘。
  2. 體操運動:其目的是經由不斷的練習,可以使背部、腹部肌肉以及骨盆底部的肌肉增加強韌性。這些對臨產時推出胎兒有很大的幫助。體操運動包括:雙腿交叉盤坐、足對足輕壓雙膝運動、抬臀運動、舉腿運動、舉腿外展運動。
  3. 呼吸技巧:其目的是使大腦產生一個新的注意中心,來降低臨產時子宮收縮所引起的不舒服,以渡過生產過程中最困難的階段。此項運動是臨產時配合產程進度所做的呼吸技巧,故可分初步階段、加速階段、轉變階段之呼吸運動、閉氣運動、哈氣運動。


二、麻醉減痛法:生產過程的疼痛主要是由胸部及腰部脊椎內的神經所傳導,而減痛分娩的原理就是利用麻醉藥物阻斷這些痛覺的神經傳導,但又不去影響運動神經,只是感覺到肚子不再有明顯的子宮收縮疼痛感。因此執行減痛分娩通常是使用硬膜外麻醉,這是一種區域性而非全身性的麻醉。減痛分娩的麻醉技術,可以降低生產造成的疼痛約七、八成。

麻醉科醫師會在初產婦的子宮頸開了 2 指半 (約 4 公分),以及經產婦開到 2 公分以上時進行施打,若是子宮頸未達一定程度就施打的話,則有可能會影響產婦的第一產程。為了在正式生產時不會影響產婦用力的節奏,醫師通常都適時控制劑量,讓它減少一些才不會讓產婦因為太無痛感了,而無法掌握生產時用力的方式。不過,減痛分娩因人而異還是會有些許副作用產生,例如暫時性的發抖、嘔吐感、抽搐、低血壓、感染以及少見的頭痛等現象,但遇有凝血功能不佳、糖尿病、脊椎方面疾病的產婦,如脊椎側彎以及長骨刺者,皆不適用於無痛分娩。另外,減痛分娩讓產婦少了劇痛的動力,往往延長第二產程的時間,甚至可能需以器械或真空吸引來輔助生產。相反地,經評估後適合的產婦,透過減痛分娩,除了可減少產婦及家屬的精神壓力,較愉悅、輕鬆地面對生產過程,對產婦心血管的保護及呼吸平順也有幫助;進一步使供應胎兒的血流較平穩、產婦的內分泌較平衡,以及子宮收縮完整等,都是正面影響。
 

何謂溫柔生產?  (摘錄自溫柔生產協會)

產婦在生產過程中,通常會歷經產科常規的醫療處置項目,包括剃毛、灌腸、持續性的胎兒監示器、打點滴、施打減痛分娩、會陰切開術、架腳式的生產姿勢等。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在 1980 年代初期,開始意識到生產並非生病,它是自然而然的,不需要藥劑和醫療行為的介入,因此推動親善生產自然化與自主性,希望回歸自然的生產方式。換句話說,就是以較溫柔的方式協助婦女生產,讓每個產婦有權選擇自己想要的生產方式,在心理不具威脅性的情況下,能顧及個人身體和情緒的隱私,同時生產過程可以在友善和舒適的環境下進行分娩,也可稱之為溫柔生產。所以婦女從懷孕開始,到產前和產程,都可以和醫護人員討論,擬定妥善的生產計畫書。產科醫師在其中扮演的角色,除了常規產檢及提供衛教資訊之外,一旦遇到高危險妊娠或是產科急症狀況,則以專業的醫療介入,替孕媽咪做好安全和健康把關。如此一來,產科常規轉化為親善生產,讓孕媽咪都能留下美好的生產經驗。

擬定生產計畫書,是為了化解緊張和焦慮的心情,也避免對生產過程產生莫名的恐懼,而能在迎接生產之際,能有充足的心理準備。生產計畫書的好處是讓準媽媽能夠主動了解生產過程,在面對產程時,希望有哪些安排,例如:待產時可以下床走動等;有哪些要項是自己最在意的部分,例如:老公陪產、產房錄影、產檯哺乳等;還有哪些產科常規是自己不想要的,例如:剃毛、灌腸、會陰切開術等,都可以寫下來,然後和醫護人員討論。醫護人員會根據妳提出的正常且低危險生產的偏好與期望進行溝通,評估哪些項目實際上是可以執行的,並且獲得生產醫療團隊的支持。當雙方產生共識後,就是一份個人專屬的生產計畫,共同朝美好的生產經驗而努力。

Ref:

One in Three Post-Partum Women Suffers PTSD Symptoms After Giving Birth: Natural Births a Major Cause of Post-Traumatic Stress, Study Suggests.
簡介:產後憂鬱症. 
How childbirth caused my PTSD .
Childbirth-related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Brazilian women rebel against cesarean births.
溫柔生產協會.
拉梅茲生產法簡介.

2012/9/20 上午 09:25:4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