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Dec. 2009 婦產科:
網路分享  
美國飲食學會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一篇新的報告最近出爐,強力推薦餵母乳。這一篇是發表在 2009 年11月份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期刊。

文章說嬰兒從出生到6個月最好的營養是完全靠餵母乳,6 個月到 12 個月以其他食物配合母乳。認為母乳是最好的營養品,可以降低嬰兒的疾病率和死亡率,同時可以改善母親的健康,也幫助節省醫療費用。

文章認為喝母乳給嬰兒帶來的好處包括:
  1. 嬰兒會有比較健全的免疫系統
  2. 減少氣喘、呼吸道感染和腸胃炎
  3. 減少食物過敏和食物不適應症
  4. 幫助嬰兒發展牙齒和下顎
  5. 嬰兒會有比較高的智商、比較好的學校成績
  6. 減少嬰兒猝死症和其他慢性疾病包括肥胖、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和兒童白血病

另外文章也認為授乳對母親的好處包括:
  1. 增加母親和嬰兒之間的親密感
  2. 幫助母親產後減肥
  3. 減少產後流血,加快子宮的收縮
  4. 減少乳癌、卵巢炎和第二型糖尿病
  5. 增加自信心減少產後憂鬱症
  6. 不用買嬰兒配方奶可以省錢


Ref:
Breastfeeding Benefits Moms and Babies: Report
 

 

2009/12/23 下午 04:14:5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今年 (2009) 11 月底,楚爾郝森教授 (2008 年的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 來台灣演講。他是以發現人類乳突病毒 (HPV) 為子宮頸癌致病源而獲獎。他對記者表示,從 9 到 17 歲年輕男女族群都應該接受 HPV 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能引起最常見的病毒性性病,在女性會引起子宮頸癌,在男性會引起生殖器疣 (菜花)。

這一個HPV疫苗是在 2006 年通過美國 FDA 的批准,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對抗 HPV 的疫苗。批准施打對象是十歲以上的女性兒童和青少年,目前全球有超過四千萬名少女接受這個疫苗。疫苗對尚未被 HPV 感染的人群才比較有效。

疫苗有兩價型及四價型兩種。在台灣目前四價型的售價是每劑 3500 元左右,且要在六個月內打完三劑。HPV 的種類不下於 100 種,四價型疫苗的病毒株包含四種,其中兩種是最常見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株,另外兩種則是會引起生殖器疣的病毒株。

今年九月 FDA 的諮詢團隊又允許這個疫苗用在 9~26 歲的男性兒童和青少年。

HPV 疫苗防範的是性病,並非所有的人都有感染的危險。是否應該廣泛施打在兒童和青少年男女,本來在一開始就有爭議。FDA 諮詢團隊的這一個擴大適用範圍到男性以預防生殖器疣的推薦,更引起了美國醫學界大規模的爭論。

反對這個疫苗被過度使用的醫學專家包括 Journal of the Norwegi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的主編 Charlotte Haug 醫師。她表示,這一個疫苗的長期效果並不清楚,從目前僅有的數據看來,可能只耐用 3~5 年。幾年之後,這些接受疫苗的兒童或青少年又得再施打一輪補強,如果要施打許多輪,它的費用相當可觀。而且HPV的種類不下 100 種,其中至少有 20 種會導致癌症。四價型疫苗的病毒株只有四種,其中兩種是最常見引起子宮頸癌的病毒株。也就是說這個疫苗對於對抗子宮頸癌來說只能預防兩種病毒株的感染,雖然這兩個病毒株占 70% 的子宮頸癌病源。

贊成這個疫苗的醫界代表包括西雅圖兒童醫院的 Janet England 醫師,她也是美國疾病管理中心的疫苗諮詢會議的 HPV 小組主席。她表示,雖然我們不知道這個疫苗的長期效果,但是至少我們知道在短期內,可以很有效的避免可能造成子宮頸癌和生殖器疣的病毒感染。

反對這個疫苗的還有哥倫比亞大學的 Sheila Rothman 博士和 David Rothman 博士。他們認為,至少有三個醫學團體替這個默克公司的疫苗做宣傳,是因為他們得到默克公司的資助,甚至於默克公司還曾經幫他們代寫教育文宣,而且他們醫學團體並非都是這方面的專家。他們的過度推薦,使得美國有很多州政府想利用行政的力量,強力推動在學校廣泛施打疫苗,因民間反彈才作罷。

Sheila Rothman 又說大部分的 HPV 感染都會自行消失,只有 10% 會留下病灶,而且也只有極少數的病灶會造成癌症。

Sheila Rothman 的指責引起了其中一個醫學團體的反駁。美國陰道鏡和子宮頸癌病理學會的 Stewart Massad 醫師否認默克公司曾經替他們寫教育文宣。她認為這一個疫苗是革命性的,將會改變人們如何預防子宮頸癌。

今年 (2009) 8 月 19 日的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也有一篇美國疾病管理中心 (CDC) 關於這個疫苗從 2006 年 6 月~2008 年 12 月的安全性報告,這個報告說:雖然 HPV 疫苗比其他疾病的疫苗容易發生副作用,但是看來只有血管阻塞比較突出。

就在 CDC 在 JAMA 的這篇安全性報告之後不久,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醫學中心 ALS 部門的主任 Catherine Lomen-Hoerth 醫師,在 10 月 16 日提出警告,她表示她們發現這個疫苗有相當高的可能性引發兩個與一般不太相同的 ALS 病例。

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或漸凍人) 是一種慢性的神經退化疾病。但是這兩個病例的惡化速度非常的快,其中一例已經過世。解剖發現其脊髓有發炎的現象。她又說這兩名病人接受疫苗時間和病例本身的怪異性,讓人懷疑和 HPV 疫苗具有因果關係。

只有兩個病例,證據力非常薄弱。但是這項報導一定會引起醫學界廣泛地去追蹤這三年來是否有類似的其他病例,所以是否有因果關係的答案可能會漸漸的明朗。


Ref: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籲 9 到 17 歲應打 HPV 疫苗
HPV 疫苗降價 造福女性
HPV Vaccine To Immunize Girls: Health Blog
Is HPV Vaccine Benefit Exaggerated?
FDA Panel OKs HPV Vaccine Gardasil for Boys
Gardasil Vaccine for Boys: Health Blog
2 ALS Cases May Be Linked to Gardasil Vaccine
Gardasil Linked to Lou Gehrig's Disease

 

2009/12/1 下午 05:37: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