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肥胖兒童英年早逝的機會倍增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2-25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2 月 11 日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的研究報告說︰兒童時期罹患肥胖症,會導致 55 歲以前過世的機會增加一倍。

這個研究是由瑞典 Umea 大學附屬醫院的 Paul W. Franks 博士等人所做的。研究者蒐集了4857個美國印地安小孩的資料,這些小孩出生於 1945~1984 年,蒐集的資料包括︰小孩的肥胖程度 (BMI 指數)、葡萄糖耐受度、血壓和血脂。

這些小孩在資料蒐集時都沒有糖尿病,但是在研究期間內有559位出現了糖尿病。研究觀察的時間長度,有一半是超過 24 年,在這期間內有 166 人因為自然疾病在 55 歲之前死亡。

研究者進一步分析,參與者的醫學資料和他們提早因自然疾病死亡的相關性。結果發現:如果把他們的 BMI 分成四個大致同人數的群落,則 BMI 最高的人群,在 55 歲之前因為自然疾病死亡的機率是 BMI 最低的人群的 2 倍。

在這裡自然疾病死亡包括以下疾病:酒精肝、心血管疾病、傳染病感染、癌症、糖尿病、急性酒精中毒、毒品過量。

當研究者分析了葡萄糖不耐症和提早死亡之間的關連時發現,葡萄糖不耐症最嚴重的人群,早年死亡的機會比葡萄糖不耐症最輕微的人群增加了 73%。而葡萄糖不耐症就是早期糖尿病的症狀。

血脂肪的濃度和提早死亡似乎沒有強烈的關連性。

但是兒童高血壓會讓早年自然死亡的機會增加為 1.5 倍。尤其是如果高血壓伴隨高血糖,則和提早死亡的相關性更為明顯。

研究團隊的另一位作者 Knowler 醫師說,看起來肥胖比高血脂或高血壓有比較強烈的相關性。

美國小兒科醫師組織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有一個給父母親的建議,叫做 5210 生活原則,用來防止小孩肥胖症。5、2、1、0代表:
  • 每天食用 5 份蔬果
  • 每天看電視不超過 2 小時
  • 每天運動 1 小時
  • 每天喝含糖飲料的次數要接近 0 

同一個期刊也刊登一篇對於這個研究報告的評論 (editorial)。作者是美國疾管處的 Edward W. Gregg 醫師。他說:“我們長久以來看到年輕人肥胖症的增加,然後又看到了年輕人糖尿病前期症狀的增加,這篇文章再度確立兩者之間的關連性”。他又說:“問題是我們該怎麼去防止兒童肥胖症”。

Gregg 認為,應該由家庭和學校合作,執行一個全盤計畫,讓學童有正確的營養、運動等生活習慣,以防止兒童肥胖症。

本研究的對象是印地安人小孩,其中包括 Pima 族。而 Pima 族的糖尿病率比一般美國人高,所以有人批評在這個實驗是否有全國性的代表性。

雖然這些小孩在本研究開始當時,有 4% 的參與者有葡萄糖不耐症,比一般美國小孩高。但是目前美國青少年的葡萄糖不耐症的盛行率已經升高到 3%,兩者已經相差不多。所以這個實驗已變成具有全國的代表性。

另外,這些小孩在本研究開始之時,有 28.7% 有肥胖症。而最近美國政府的報告說,美國目前已有 1/6 青少年有肥胖症,兩者也逐漸趨近。


Ref:
Premature Death Could Await Obese Kids
Obese Children Twice as Likely to Die Young?

圖片取自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news/fullstory_95136.html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11f4672-8c7e-41e5-9140-2cd84baefa6b/肥胖兒童英年早逝的機會倍增.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