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亞斯伯格症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5-12
亞斯伯格醫師 (Hans Asperger) 是維也納的小兒科醫師,自 1944 年起報導了一些與自閉症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ASD) 類似,具有社交互動困難 (social interaction deficit) 但又不同 (人格特質不同及認知能力較好) 的亞斯格症候群 (Asperger Syndrome,AS)案例。

雖然亞斯伯格醫師在 50 年前,即提出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概念,然而一直到 1994 年,第四版美國精神醫學診斷手冊 DSM-IV 及 1993 年世界衛生組織才正式承認亞斯伯格症候群,相關的研究也才逐漸增加。

自閉症與亞斯伯格綜合症

自閉症,具有強烈自我中心及關閉一切與外界溝通的特質。DSM-Ⅳ(1994)使用廣泛性發展障礙 (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PDD) 一詞,來包含典型自閉症及其他類似自閉症兒童,亦通稱為泛自閉症障礙 (autistic spectrum disorder),其中包括:
  1. 典型自閉症:發生於三歲前,具有社會互動、溝通、想像性遊戲等三種障礙併存,並有定型的行為、興趣及活動。
  2. 亞斯伯格症 (Asperger syndrome)
  3. 雷特氏症 (Rett syndrome):是一種神經生理功能失調的發展性障礙。主要行為特徵是奇怪、刻板式反覆手指扭絞動作及其他身體怪異舉動。
  4. 兒童期崩解症 (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大部分的小孩是在三到六歲之間發作。小孩在發病後,會逐漸喪失已習得的各式技巧,起先是失去情緒的控制,對週遭環境失去興趣,並有明顯地社交退縮行為。
  5. 廣泛性發展障礙非特定型(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not otherwise specified,PDD-NOS)或一般所稱的「非典型自閉症」(atypical autism)

亞斯伯格症候群(AS)屬於神經發展疾患,在語言使用及溝通技巧上有特殊障礙,以及具有重複性或限制性的思緒和行為。AS 個案和高功能自閉症個案 (IQ>70) 相比,其語言智商高於操作智商,嬰幼童時期在站立平衡及交叉直線前進上,低於高功能自閉兒。在兒童早期有更多的親暱行為(對父母的社會性反應),喜歡與人相處(對同伴的興趣),會與人分享興趣,有想像性遊戲,也有較好的溝通及社交能力,生理上有較多的左腦損傷。

亞斯柏格症的診斷標準

DSM-IV-TR (2000) 的亞斯柏格症診斷標準為:
1、    在社會性互動方面有質的缺陷,並至少具有下列二項:
  • 使用非口語行為有顯著地缺陷,如社會互動的姿勢、面部表情、視線接觸、身體姿勢等。
  • 無法發展與維持符合其年齡水準的同儕關係。
  • 缺乏主動尋求與他人互動,諸如分享喜悅、興趣、或活動的行為 (如很少拿自己感興趣的東西給別人看或指出來)。
  • 與人相處上,不容易有社會或情緒的互動。
2、    在行為、興趣、活動方面有重覆的、侷限的、刻板的形式,並至少具有下列一項:
  • 沈溺於一種或一種以上的刻板的、狹隘的興趣,其強度與焦點均與常人迥異。
  • 明顯地對特別的、非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有異常的堅持。
  • 有刻板而重覆的動作 (如晃動手或手指、拍手,擺動身體等)。
  • 經常沉迷於東西的某一部分。
3、    臨床上有顯著的社會、職業或其他功能的障礙。
4、    無明顯語言發展遲緩的現象。
5、    與同年齡相比較,其認知發展、生活自理、適應行為 (非指社會互動)、對周遭事物的興趣,無明顯地發展落後之情形。
6、    此症並非精神分裂或其他類型的的廣泛性發展障礙。

造成亞斯柏格症的原因

科學界尚未明瞭其成因。一些研究表示,AS 兒童,其家族中初級或二級血親也常會有一些泛自閉症特徵,如冷漠、固執、生活舉止偏向固定模式、抗拒變化等,但科學界並沒有找到相關的遺傳因子及造成 AS 的基因。目前僅發現,嬰兒有發育不全 (如早產兒)、受高齡產婦或分娩過程的傷害、呼吸窘迫症、病毒感染、腦損傷等,則成為 AS 兒的機率較高。

確定的是,亞斯柏格症並非肇因於情緒創傷、被父母忽略或缺乏愛的感受。AS 是由於額葉及顳葉腦功能失調所造成的發展障礙。

AS 男孩與女孩的比例約4 : 1,但被轉介治療的男女比卻約為 10 : 1。主要是因為男孩在社交障礙的表現較為明顯,女孩似乎較能遵循社交活動的準則,並較能觀察及模仿其他孩子的行為,而掩蓋了其亞斯伯格的症狀。

各期亞斯伯格症狀

兒童期:父母往往是從幼兒園老師處,得知其子女與其他孩子互動異常,其症狀有:
  • 缺乏社交技巧:無法閱讀其他人的身體語言、不懂輪流說話、或無法順利與人交談
  • 討厭任何改變:如本來要去公園玩,但下雨不能去了、或睡太晚跳過早餐沒吃,AS 兒童無法理解
  • 似乎缺乏同情心
  • 無法識別不同語調、聲音大小所代表的意義,不能理解別人所說的笑話或諷刺的評論,僅從字面上解釋;同樣的,AS 兒童的說話方式,可能語調平淡、像在背書或唸稿
  • 眼神會故意閃躲,避免與人接觸或盯著別人
  • 不尋常的面部表情或姿勢
  • 對某些事物特別有興趣且全神貫注,如太空船的設備、天文學、昆蟲的名稱
  • 通常對有興趣的東西會講很多,常是單向的對話;想什麼通常會說出來。
  • 動作發育有延遲的現象,如使用湯匙、走路、丟球等;走路姿勢笨拙或手寫能力不好
  • 對某些事情高度敏感,如噪音、燈光、強烈的味道或東西的質地,感覺統合失調
青少年期:大部份兒童期的症狀會延續到青少年期。雖然 AS 青少年已經開始學習一些他所缺乏的社交技巧,但溝通上仍存在著困難:他們可能仍難以觀察、理解其他人的行為;他們會想要結交朋友,但可能會害羞或害怕與其他同儕接觸;他們會感覺到他們與別人不同;他們可能無法像他的年齡般成熟,容易因太過天真、信任別人而遭受到取笑或被欺負。而這些困難可能會造成 AS 青少年變得孤癖、社會隔離,並有憂鬱症、或焦慮症。

成年期:亞斯伯格症狀是終身的,雖然它會由於時間的焠鍊而穩定下來,並且改善。成年期通常比較能了解自己的長處與弱點。他們可以學習社交技巧,及運用一些方法去了解別人的表情所代表的含義。許多有亞斯伯格症狀的人能夠結婚生子,有些典型的亞斯伯格症狀,如注意細節以及興趣聚焦,是可以增加就學及職場上成功的機會。歷史上有一些具有亞斯伯格症狀的名人,如莫札特、愛因斯坦、居禮夫人等。

其他症狀:許多 AS 患者也會併存其他症狀。包括:
  •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
  • 焦慮症 (Anxiety disorder)
  • 憂鬱症 (Depression),尤其是青少年
  • 非語言學習障礙 (Nonverbal learning disorder)
  • 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OCD)
  • 社會焦慮症 (Social anxiety disorder)

亞斯柏格症的診斷

醫生會透過詢問病史來了解孩子的發展,包括動作發展、語言、特殊興趣、及社交互動狀況,還會詢問母親在懷孕過程以及家族醫療史。另外,會安排專科進行測試,包括:
  • 心理評估 (Psychological assessment):智力和學習型態評估。一般會測定智商、運動表現、及性格評估,看是否有對單一對象或主題沉迷的現象。
  • 溝通能力評估 (Communication assessment):評估說話以及正式語言能力。此項評估可了解孩童們是否能理解以及使用語言來做有效的溝通。醫生也會測試非語言的溝通方式和使用非字面語言的能力,如是否了解比喻以及是否有幽默感,也會分析孩子說話的音量、重音、及音調變化。
  • 精神檢查 (Psychiatric examination):檢查孩子的家庭以及同儕關係、對新環境的反應、是否有了解別人的感受的能力,以及是否能理解嘲笑、諷刺等表達方式。醫生可能會觀察孩子在家以及學校的表現,並且評估是否有其他症狀,如強迫症和憂鬱症。

亞斯柏格症的治療


主要以改善症狀和機能為基礎,多採行為治療,針對特定障礙,進行:溝通技巧訓練、引導並紓緩強迫性或重複性行為的訓練、及肢體靈活性的訓練。若同時有其他症狀必需處理,如注意力缺失過動症、憂鬱症等,可能要搭配藥物治療或其他輔助方法。專家一致認為,越早介入越好,多數個案會隨療程而有所進步。然而,溝通、社會適應、與獨立生活等方面的障礙仍可能存在,甚至持續到成年。有些學者及亞斯伯格症患者主張,改變社會大眾對這些症狀的觀點,定義亞斯柏格症為一種「差異」,而非急需治療的缺陷或障礙。

在家中, 父母可透過訂定規範及制定日常生活行程表,讓孩童清楚知道有那些事情要做,先後順序以及了解有多少時間可以利用。另外可使用:
  • 以角色扮演的方式,來教導孩童如何理解他人的行為。
  • 對於動作笨拙的孩童,常帶他們一起運動、曬太陽、或參加專家設計的復健課程。
  • 對聲音、觸覺敏感的孩童,可多做一些感覺統合訓練,讓他們大量接觸各種聲音、觸感、質地、味道。也讓他們到各種不同的場所,實際去累積生活體驗、動手操作,並從中淡化他們對於新事物的排斥感。
  • 關注孩子的長處,鼓勵他們發展自己的興趣,但要注意時間規劃。
  • 隨時掌握並瞭解孩子在教室中正在發生的事情,並且積極與老師溝通。

在學校,可提供一些特別的教學方案來找出孩童的需求,以利於發揮他們特有才藝,包括:
  • 提供職能訓練,以及鼓勵孩童發揮其特殊興趣及天賦
  • 提供專業的心理輔導老師,並積極與家長聯絡
  • 教導其他學生尊重多樣性以及同情心
  • 利用社會性故事幫助孩子擷取線索,了解他人在特定情境下的反應;用其他同學的表現當作參考範例,教導如何開始遊戲、如何繼續、和如何結束遊戲,以及如何在遊戲中保持彈性合作和與人分享,並鼓勵孩子參加合作性遊戲、發展友誼,並且讓他知道除了老師之外還有其他同學可以求助
  • 成立社交技巧學習小組,這些小組可以提供機會,讓孩子得以學習和練習某些進階的社會互動的能力 (可用角色扮演的方式)
  • 製作教材,利用圖片或錄影帶的方式,先讓孩子可以解讀別人的情緒,也教導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鼓勵孩子在行動和說話前,先停下來想一想別人可能會有的感受,再決定如何行動

Ref:
NINDS Asperger Syndrome Information Page
Asperger's Syndrome - Treatment Overview
Aspergers Disorder and How It’s Different from Autism
Asperger's Syndrome and Your Child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e6f516d7-a4a4-475e-8958-7f6c11636b86/簡介:亞斯伯格症.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