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缺維他命D者較胖、較難減肥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0-12-02
成年人體內缺維他命 D,和許多疾病的發生有關,例如:骨質疏鬆、癌症、流感、肥胖、糖尿病、心血管、心智及神經等疾病。但是維他命 D 不足對兒童和青少年在肥胖方面的關聯性,在最近才開始有論文發表:
  • 一篇刊登在 2010 年 10 月 6 日的 Am J Clin Mutr 期刊的文章說,5~12 歲兒童缺維他命 D 者,其日後的體重增加較快,腰圍累積脂肪較多。
  •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6 月份 Pediatrics 期刊的文章說,血中維他命 D 過低,在 14~18 歲群 (住在陽光普照的美國東南區) 非常普遍,尤其是非洲裔;而且缺維他命 D 者的體脂肪較多,較少運動。
  •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 期刊的文章說,維他命 D 不足的 16~22 歲的女性,比較矮、胖。
  • 在 2009 年的美國內分泌協會第 91 屆年度會議中,有一篇論文發表說,低熱量飲食減肥的成功程度,和減肥開始時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有關聯性。

血中維他命 D ”正常”,指的是血清 25-hydroxyvitamin D 值大於 30 ng/ml (即 75 nmol/L) ;血中維他命 D ”不足”,指的是是血清 25-hydroxyvitamin D 值介於 30 ng/ml 和 20 ng/ml 之間;血中維他命 D ”缺乏”,則更嚴重,指的是濃度小於 20 ng/ml (即 50 nmol/L)。

享受陽光照射在皮膚,就可以獲得足夠的維他命 D。但是由於一般人常日曬時間不足,尤其是在已開發的國家,維他命 D 不足變成一個普遍且嚴重的健康危機。有許多美國醫學界的專家,呼籲美國政府提高每日維他命 D 攝取量的推薦標準。

很多研究證實:肥胖,尤其是腹部脂肪的累積,會引起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其他廣泛的慢性疾病。

5~12 歲小孩的維他命 D 不足,和其日後的肥胖有關聯

這個臨床研究是美國密西根大學所做的。研究團隊於 2006 年,在拉丁美洲募集 479名 5~12 歲的學童。在實驗開始時,測量受試者的維他命 D 濃度,在之後的 30 個月中,觀察受試者其 BMI、腰圍和皮下脂肪的變化。

結果發現,這些學童裡 10% 屬於維他命 D 缺乏,另有 46% 屬於維他命 D 不足。維他命 D 缺乏的小孩,比起正常的小孩,每年 BMI 多增加達 0.1、腰圍達 0.8 公分,皮下脂肪也增加較多。維他命 D 缺乏的女童,在這段期間內每年身高的增加,正常的女童少了 0.6 公分;但是維他命 D 缺乏,對男童身高的增加沒有影響。

研究者說,這些學童是住在哥倫比亞的 Bogota 區屬於陽光充足的亞熱帶,而已經有不少文獻說其他亞熱帶地區,例如哥斯大黎加和巴西的聖保羅,也都有維他命 D 不足的報告。鑑於世界各地學童肥胖率增加驚人,所以維他命 D 不足,能否直接引起肥胖,值得進一步調查。

維他命 D 不足和 14~18 歲者的肥胖有關聯

這一個臨床是由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團隊所做的,研究者在美國東南部召集了 559位 14~18 歲的青少年,其中 45% 是非洲裔,49% 女性。

結果發現:
  • 有 56.4% 的受試者維他命 D 不足,另有 28.8% 是維他命 D 缺乏。而非洲裔比歐洲裔在每一個季節維他命 D 的濃度都比較低 (冬天是 35.9 比 77.4,春天是 46.4 比 101.3,夏天是 50.7 比 104.3,秋天是 54.4 比 96.8,單位為 nmol/L )。
  • 血中維他命 D 濃度較低者,其平均 BMI 值、腰圍、體脂肪重量、體脂肪除以體重、內臟脂肪、腹部脂肪等的測量值都比較高。
  • 血中維他命 D 濃度較高者其運動量和心血管的健康狀態比較好。

維他命 D 不足,和 16~22 歲女性的矮、胖有關聯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 McGill University Health Centre 和南加大所共同執行的。研究者在南加州招募了 90 位 16~22 歲的歐裔和西班牙語裔的女性,測量受試者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和與他們的體脂肪、身高的關聯。

結果發現:
  • 有 59% 的受試者,血中維他命 D 不足或缺乏。
  • 維他命 D 缺乏者,和維他命 D 正常者比,其體重和體脂肪的平均值較高,平均身高較矮,但是骨質密度沒有顯著的差別。

維他命 D 濃度正常者,減肥比較容易成功

以上的這些報告只能說明維他命 D 不足和肥胖、體脂肪累積有關聯,仍並沒有辦法證明維他命 D 缺乏是肥胖、體脂肪累積的直接原因。但是,有一篇還沒有正式在期刊發表的論文說,維他命 D 缺乏,有可能直接影響體重。因為研究者發現,維他命 D 充足者比較容易減肥成功。

這個臨床是由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團隊所做的,他們募集了 38 位超重的男女,檢查他們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然後讓他們進行 11 個星期的減肥,遵守飲食法,攝取熱量比從前每天減少 750 大卡。

結果發現:
  • 38 位受試者的平均血液維他命 D 濃度處於不足的範圍。
  • 減肥前的維他命 D 濃度,會直接影響減肥的效率:濃度每增加 1 ng/ml,在 11 個星期之後體重,會進一步地減少 0.196 公斤。
  • 維他命 D 較高者,其腹部脂肪的減少,也比較顯著。

研究團隊推測維他命 D 的濃度可能跟肥胖及脂肪的累積直接有關,但是認為需要有一個嚴格的臨床來證明:提升血液中維他命 D 濃度,可以減少肥胖症的發生率。


Ref:
Low Blood Levels of Vitamin D Linked to Chubbier Kids, Faster Weight Gain
Vitamin D deficiency and anthropometric indicators of adiposity in school-age children: a prospective study
Low 25-Hydroxyvitamin D Levels in Adolescents: Race, Season, Adiposity, Physical Activity, and Fitness
Lack Of Vitamin D Causes Weight Gain And Stunts Growth In Girls
Vitamin D Statu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Body Fat, Final Height, and Peak Bone Mass in Young Women
Successful Weight Loss With Dieting Is Linked To Vitamin D Level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c525fb66-d553-4244-a789-99bb885af2be/缺維他命D者較胖、較難減肥.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