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糖尿病發生和缺維他命D有關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21
在 2010 年 6 月 18 日美國聖地牙哥市所舉行的內分泌學會年度大會,有兩篇論文發表,認為糖尿病的發生和缺乏維他命 D 有關聯。

第一篇論文是由美國 Johns Hopkins 大學學院的 Esther Krug 醫師所發表。她和團隊收集、分析了 124 位在 2003~2008 年間,因為第二型糖尿病來門診的病患的資料。這些資料包括:病人的年齡、種族、血中維他命濃度、家族糖尿病史、和糖基化血紅素 (A1c)的數值。

A1c 是血紅素被血糖所糖基化的程度;也代表抽血之前的 12 星期中,病人血糖被控制的程度的指標,正常人的 A1c 是 4~6%,血糖控制尚良好的糖尿病人是 7% 左右。

分析的結果發現:
  • 有 91.1% 受試者血中維他命 D 的濃度缺乏,其嚴重度遠超過一般正常人。
  • 維他命 D 越缺乏的受試者,其血糖控制越差;例如有 35.5% 的受試者屬於維他命 D 嚴重缺乏,他們的 A1c 平均值是 8.1%,而維他命 D 正常的受試者的A1c 平均值是 7.1%。
  • 種族方面來說,非白人受試者的維他命 D 缺乏比較嚴重,血糖控制也比較差。
  • 雖然這些病人絕大多數缺乏維他命 D,但是只有 6.4% 的病人有在吞服維他命D 補充品。

Krug 醫師說,這個結果並不能證明維他命 D 缺乏是使糖尿病失控的直接原因;但是她也說,或許醫師們應該普遍測量糖尿病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並且設法讓維他命D 缺乏的病人使用維他命 D 補助品。

第二篇論文是荷蘭 VU University Amsterdam 大學醫學中心的 Marelise Eekhoff 醫師和他的團隊所發表。研究團隊收集、分析了 1300 位荷蘭 65 歲以上的男女的醫學資料。

分析結果發現:
  • 有大約一半的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缺乏,同時有 37% 的人有代謝症候群 (metabolic syndrome)。代謝症候群是包括高血壓、腹部肥胖、高膽固醇、和高血糖的綜合表現。
  • 近一步的分析發現維他命 D 缺乏的人群也比較多有代謝症候群。

Eekhoff 醫師說,因為代謝症候群往往會導致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維持維他命 D 在適當的濃度,可能是防治病情惡化的一個新研究方向。

雖然目前尚沒有臨床試驗證明,補充維他命 D 是否可以有利於糖尿病人;但是,在 2010 年 2 月份,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補充維他命 D 可以降低胰島素抵抗 (insulin resistance)。胰島素抵抗是糖尿病前期的現象,胰島素無法有效的降低病人的血糖值。

這個臨床研究是由紐西蘭 Massey University 大學的 von Hurst 醫師所領導。研究者收集了 71 位住在紐西蘭 Auckland 市 23~68 歲的南亞裔婦女,將受試者隨機、雙盲分成維他命 D3 組 (42 人,每日 4000 IU) 或安慰劑組 (39 人)。

受試者服用 6 個月之後,研究者發現:
  • 維他命 D3 組病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的平均值從 21 增加到 75 nmole/L。
  • 維他命 D3 組的病人的胰島素抵抗顯著地被改善。
  • 對照組的病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和胰島素抵抗的程度沒有變化。
  • 將病人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維持在 80~119 nmole/L 似乎是改善胰島素抵抗的最有效濃度。

最近幾十年來由於人們日曬普遍不足,維他命 D 缺乏已經變成世界性的健康問題;其普遍性幾乎是全球的,不分年齡、種族、地區。和維他命 D 缺乏可能有關的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骨質疏鬆症、糖尿病、甚至是憂鬱症。

補充說明:
維他命 D 是脂溶性的,空腹時服用不容易被人體吸收。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Journal of Bone and Mineral Research 的臨床報告說,如果將維他命 D 服用時間從空腹改為和每天最大的一餐一起服用,會增加血中維他命 D 濃度高達 50% (無論劑量是從每天 1000 IU 到 50000 IU)。這個實驗是由美國 Cleveland Clinic 醫院 Guy Mulligan 和 Angelo Licata 兩位醫師所做的。

Ref:
Vitamin D Deficiency Linked to Diabetes, Metabolic Syndrome in Studies
Low Vitamin D Linked to Poor Diabetes Control
Vitamin D and Diabetes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reduces insulin resistance in South Asian women living in New Zealand who are insulin resistant and vitamin D deficient -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ake Vitamin D With Largest Meal
Taking vitamin D with the largest meal improves absorption and results in higher serum levels of 25-hydroxyvitamin D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7f10c71-f24a-4c24-b585-98c7d4eed389/糖尿病發生和缺維他命D有關.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