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不良生活習性,對壽命的影響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07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4 月 26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同時有抽菸、缺乏運動、飲食失衡、喝酒過多,這四項不良習性的人,其壽命比起沒有不良習性者,會縮短 12 年左右。

過去已經有很多文獻討論抽菸、缺乏運動、飲食失衡、喝酒過多等不良習性對健康的影響,但是多數是只討論單一習性的影響;研究多重不良生活習性一起對健康的影響的文獻比較少。

在 2009 年曾經有一篇,由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在 BMJ 期刊發表的文章說,同時有抽菸、缺乏運動、飲食失衡等三樣不良習性的男性,其心臟病率會是生活習性良好者的 2~3 倍,而壽命則縮短了 10 年左右。

2010 年的這一篇新文章,是挪威 University of Oxlo 大學的 Elisabeth Kvaavik 博士及其團隊所發表。研究團隊於 1984~1985 年間,隨機地在英國訪問了 4886 位 18 歲以上 (平均年齡 43.7 歲) 的男女。訪問的內容,著重在四項最常見的不良生活習性,包括:抽菸、每天吃水果和蔬菜少於三份、每週運動少於二小時、女性每天喝酒超過兩杯紅酒或男性超過三杯紅酒。之後,研究團隊觀察受試者在 20 年內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和總死亡率,並且分析死亡率和不良習性之間的關係。

分析結果發現:
  • 20 年間共有 1080 人 (占 22%) 死亡,其中 431 人死於 “心血管疾病”,318 人死於 “癌症”,331 人死於“其他病因”。
  • 抽菸和 “癌症” 及 “其他病因” 死亡率的關連性最大,而運動不足則是和 “心血管疾病” 死亡率的關連性最大。
  • 共有一項、二項、三項、四項不良習性的人,比起完全沒有不良習性的人,其總死亡率是各為1.85、2.23、2.76、3.49 倍。
  • 不良習性和 “其他病因” 的關連性最強。而和 “癌症” 死因的關連性最弱。
  • 有四項不良習性者,比起沒有不良習性者,其預期壽命減短大約 12 年。

研究者的評論:
  • 抽菸是無論如何應該戒掉,因為它可能是四項不良習性裡,負面影響最嚴重的。
  • 即使是只有兩項不良習性,其死亡率也是習性優良者的兩倍以上,不容小覷。
  • 即使是稍微改善任何一項不良習性,也都會對健康有所幫助,例如:不需要做很辛苦的運動、不需要吃超過比例的蔬菜、也不需要完全禁酒。
  • 但是她仍然說,每天吃蔬菜水果三次以上、戒菸、每週運動兩小時、和控制酒量,都應該不算是太困難的目標。

Ref:
What a Bad Lifestyle Does to Your Life Span
Influence of individual and combined health behaviors on total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men and women: the United Kingdom health and lifestyle survey.
Unhealthy behaviors can triple, quadruple death risk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b32e926d-7ab7-4646-9f98-82590108c904/不良生活習性,對壽命的影響.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