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高血壓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5-21
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也是引發腦中風,尤其是腦溢血的主要因素之一。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每年新增 10 萬名高血壓患者,平均一天新增 274 人,目前國內高血壓人口已逾 400 萬人;65 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甚至高達 56.6%。許多高血壓患者中,知道自己有高血壓者僅一半左右,而能將血壓控制在目標範圍內的比例,男性僅有 21%,女性則是 29%。由於高血壓若不好好控制,則五年或十年後的合併症相當難治,因而有「無聲的殺手」之惡名。

高血壓可分為本態性高血壓或續發性高血壓,高血壓患者中約有 90-95% 屬於本態性高血壓,其罹患原因多為遺傳、壓力、生活習慣、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等經年累月的結果。而另外 5-10% 則是由於腎臟病、動脈狹窄、心臟病、或內分泌系統異常所引發的續發性高血壓。持續的高血壓是造成中風、心臟病、動脈瘤的危險因子,並且會導致慢性腎臟病。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對於改善血壓以及減少相關併發症的風險等同於使用藥物。

何謂血壓:
血壓為血流沖擊到血管壁時所測得的壓力。血壓數據有兩個:較高的值為收縮壓 (systolic blood pressure),是心臟收縮時所測得的血壓;較低的值為舒張壓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是心臟在不收縮時所測得的壓力。血壓在一天之中並非一成不變,會隨著生理、心理的活動、和環境的不同而波動,而且又受到體內自律神經系統和某些調節機轉的晝夜起伏影響。測量血壓前 30 分鐘禁止抽煙及攝取含咖啡因之飲料,測量前至少休息五分鐘,並測量2次 (每次至少間隔兩分鐘),一天內隨機測量兩次或兩次以上,求其平均值以確認正確的血壓值。

高血壓的定義
依據 2003 年 5 月美國國家衛生總署之國家聯席委員會 (Joint Nation Committee;JNC) 所公佈的 JNC-7 血壓分期標準:
血壓分類 收縮壓 (毫米汞柱) 舒張壓 (毫米汞柱)
理想血壓 < 120 及 <80
高血壓前期 120-139 或 80-89
高血壓第一期 140-159 或 90-99
高血壓第二期 ≧160 或 ≧100

JNC 7 治療規範強調,預防或治療高血壓的措施應從高血壓前期即開始。此外,大部份的病患需要兩種或兩種以上藥物治療才能達到理想的血壓控制。根據美國佛明罕研究(Framingham Study) 的結果顯示,對於年齡超過 50 歲的成年人而言,收縮壓偏高(>140mmHg)對於心血管疾病危險性的影響,遠比舒張壓偏高來得大。

高血壓的併發症
有了高血壓而未妥善治療,將使血壓繼續昇高,繼而使血管 、腦部、心臟、腎臟、眼睛等處發生併發症,例如:腦中風、心室肥大、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衰竭、動脈硬化、腎衰竭、尿毒症及高血壓性網膜病變、視力障礙等疾病。

高血壓的生活管理
重點放在危險因子的控制、降低壞膽固醇、降血壓、減輕心理壓力、戒煙酒、適度運動、更年期婦女使用荷爾蒙替代療法等。
  • 減重:BMI維持在 18.5-24.9 kg/m2;男性腰圍控制在 90 cm以下;女性腰圍控制在 80 cm以下。
  • 飲食:使用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飲食計畫及多吃有益心血管保健的食品:包括多吃全穀類,可有效控制血壓;含抗氧化成分之食品,如維生素 E 與各種天然物中之抗氧化成分,抑制血中脂質的氧化;B 群維生素,如葉酸、B6、B12等,可降低血中同半光胺酸濃度,降低血管損傷;納豆激酶可減少血栓生成;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抑制發炎反應及降低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含量及減緩心臟病患的細胞老化;蔬果中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可增加膽鹽排泄,提高飽足感及降低血膽固醇;黃豆,每天攝取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及減緩更年期症候群症狀;均衡飲食,勿偏好甜食、過鹹等口味重之食物。
  • 減少的使用,尤其是加工食品。
  • 溫和、規律且適度的運動:如瑜珈、散步、騎腳踏車、游泳。從每天 10-15 分鐘慢慢增加到 30 分鐘或以上,每週 2-3 次。
  • 適度調整作息,常常量測血壓;秋冬交替時節注意保暖,以防溫度變化導致血管收縮而發生腦中風的現象;該休息時就要休息,壓力大時應適時地紓減,維持適當的休閒活動,以紓解壓力

高血壓的藥物治療
高血壓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上,用藥的選擇相當多,值得提醒的是,若患者同時罹患其他慢性病,如痛風、氣喘、腎臟病,或其他呼吸道疾病者,就要更特別注意合併用藥的安全,在醫師開藥前須詳細告知並與之討論。常見的降壓藥可分為以下四類:
  • 利尿劑 (Diuretics)
  • 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 (β- blockers)
  • 血管收縮素轉化抑制劑及血管收縮素Ⅱ受體阻斷劑 (ACE inhibitors and Angiotensin II receptor blocker,ARB)
  •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Calcium channel blocker, CCB)

Ref:
High Blood Pressure
High Blood Pressure Treatment
Isolated and Borderline Isolated Systolic Hypertension Relative to Long-Term Risk and Type of Stroke
New JNC 7 hypertension guidelines released
The DASH Diet Eating Plan
   
胖子血壓高,減重能降壓
抗心血管病,少鹽和戒菸一樣好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b7de389-b857-4228-8bb5-ff4d3055f579/簡介:高血壓.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