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Feb. 2014 肝膽腸胃科與消化系統:
網路分享  
胃食道逆流是因為胃裡的壓力高,又下食道括約肌關閉不緊,使得胃中物逆向跑到食道、或上達喉部及呼吸器官,刺激或傷害這些器官。其症狀從偶爾感覺腹部悶脹、打嗝、反胃、喉嚨有異物感、咳嗽,到嚴重的酸灼傷。大多數病人藉由生活改變來減低胃部壓力、減少逆流,就可以有效自我管控病情。但是若逆流頻繁或有嚴重的病症,就需要就醫、用藥。不幸的是,許多病人就醫後不改變生活,卻長期依賴服用強效質子泵抑制劑,來抑制胃酸分泌,雖能減少症狀却非治本,會養成依賴性,而且可能帶來嚴重副作用。
 
胃食道逆流症的症狀、原因、長期併發症
 
胃食道逆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 的主要症狀的起因,是因為酸性的胃中物,從胃部逆流回到食道、喉部而產生傷害。
 
通常,當我們吞嚥時,下食道括約肌 (賁門) 會放鬆,讓食物和液體從食道流入胃中,然後會再度關閉。但當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異常、或衰弱,且胃中充滿壓力時,胃酸就會隨著氣體及未消化完的食物逆流回食道、喉部,造成食道、喉嚨、聲帶、氣管的損傷。
 
胃食道逆流常見於各年齡層,症狀從造成偶爾感覺腹部悶脹、打嗝、反胃,或喉嚨有異物感、咳嗽,到造成嚴重的酸灼傷。成年人的典型症狀是高頻率的火燒心感,在胸骨後方、胸部中央的下半部及腹部中央會有灼燒般的疼痛感。而大部分 12 歲以下的孩童及有些成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症者,並不一定有火燒心症狀,而是有乾咳、氣喘、高頻率的打嗝、喉嚨有異物感、及吞嚥困難等症狀。
 
一個星期發生胃食道逆流兩次以上者,即可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症。大多數人可以藉由生活改變和使用非處方藥來自我管理。然而,頻繁逆流可能引起更嚴重的病症、及併發症,此時就需要就醫。
 
容易出現的長期嚴重併發症有:食道潰瘍、食道狹窄、吞嚥困難、吸入性肺炎、氣喘、支氣管擴張、貝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或食道腺癌。
 
治療胃食道逆流症:改變生活習慣、藥物治療、手術
 
  1. 改變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不對、久坐不動、生活緊張,是引起現代人胃食道逆流發生的三大主因。改變生活習慣,就可以緩解大多數人的症狀。
  2. 藥物治療: 症狀輕、間歇發作的患者,可以自行到藥局購買胃酸中和劑和黏膜保護劑來緩解症狀。就醫時,醫師可能加上使用促胃腸蠕動藥、H2受體拮抗劑,來幫助緩解症狀。若改變生活習慣及以上藥物都無法管理症狀、或消化道潰傷已經嚴重,醫師就可能需要使用強力抑酸的質子泵抑制劑。
  3. 手術:只有極少數患者藉強力藥物仍不足以控制病情,最終需要藉手術來重建下食道括約肌,讓其具更有效的收縮功能,包括橫膈膜裂孔疝氣的修補及賁門的重建。
 
藥物治療的種類和用途
 
常用藥物有:
  1. 胃酸中和劑,是具有弱鹼性的鹽類,可以暫時中和胃酸,適用於症狀輕、間歇發作的患者臨時緩解症狀用,其有效時間只有 1-2 小時。免處方,可在藥局自行購買。
  2. 黏膜保護劑,能在消化道黏膜上構成保護層保護,可以減輕食道黏膜受到胃酸的傷害。免處方,可在藥局自行購買。有些市售胃酸中和劑中,有加入黏膜保護劑。
  3. 促胃腸蠕動藥,這類藥物可能改善食管蠕動功能、促進胃腸排空,從而達到減少胃內容物食管反流及減少其在食管的暴露時間。這類藥物療效有限,只適用于輕症患者,或作爲與胃酸分泌抑制劑合用的輔助治療藥。
  4. 胃酸分泌抑制劑,主要有H2受體拮抗劑、質子泵抑制劑兩類:
    • H2受體拮抗劑(H2 receptor antagonist,H2RA),這類藥物能減少 24 小時胃酸分泌 50%~70%,藥效持續時間為 6-10 小時,但不能有效抑制進食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因此適用於輕、中症患者。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一般不適合作為長期維持治療的藥物 。
    • 質子泵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PPI),這類藥物抑酸作用強,對胃酸分泌的作用,能減少 24 小時胃酸分泌超過 90% 以上,單劑量藥效通常持續長達三天。特別適用於症狀重、有嚴重食管炎的患者。對於糜爛性食管炎的促進癒合,比 H2-受體拮抗劑更好。
 
質子泵抑制劑:能有效減少症狀,但不治根、且易產生依賴性和副作用
 
胃食道逆流症橫行,許多病患依賴質子泵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忘了胃是應具有酸胃的
 
目前高達 40% 美國人有胃食道逆流症。隨著胃食道逆流症橫行,許多病人依賴於質子泵抑制劑抑制胃酸分泌,以減少症狀。這一類藥物是在美國銷量是第三高,只排在抗精神病藥和他汀類藥物之後。在 2010 年有1億多張處方及 139 億美元的銷售額。
 
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忽略了一個事實:人類是被設計為在我們的胃需要具有酸胃。我們需要胃酸來分解食物、幫助吸收營養、以及使膽囊和胰腺的正常運作。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會導致沒有胃酸來殺死細菌和其他微生物,使人們更容易細菌的感染;也會改變腸道生態,使一些壞菌得不到控制而過度生長。
質子泵抑制劑只控制症狀,不去除病源,又容易滋生用藥依賴性、難斷藥
 
質子泵抑制劑在控制症狀方面實在太有效了,使人們迴避掉必要的生活方式的改變。當病人使用質子泵抑制劑,他們並沒有在去除胃食道逆流症的根源 (即:胃裡的壓力高、又下食道括約肌關閉不緊,使得胃中物往食道逆流),他們只是讓胃中沒有酸、讓症狀不出現。
 
質子泵抑制劑並不會阻止胃細胞生產胃酸,只是會阻斷胃細胞分泌胃酸。由於身體發現胃中缺酸,便啟動補償機制,促使胃細胞加速生長產酸,所以一旦停藥,短期內會有更多儲存的胃酸突然被分泌出,加重病情,以致於患者往往不敢斷藥,使用期遠遠長於該藥所建議的 8〜12 週,一旦服用就成為一輩子的依賴。
 
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的危險:美國 FDA 已多次發出警告
 
近年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 (FDA) 已針對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發出多次警告:
  • 長期胃理缺酸,會減少重要營養物、礦物質 (包括鎂,鈣) 和維生素 B12 的吸收。長期服用質子泵抑制劑會增加骨折、貧血、老年癡呆症的機率。
  • 長期胃理缺酸,會增加感染艱難梭狀芽孢桿菌的危險,尤其是在老年患者。最近有一篇論文,專家建議說,”老年人使用質子泵抑制劑,只能用在最短的時間內。”
  • 並且 F.DA. 警告說,有些質子泵抑制劑與抗凝血藥 clopidogrel (Plavix) 在一起服用,會減弱 clopidogrel 對心臟的病人的保護作用。
 
許多醫師愛用質子泵抑制劑來治療胃食道逆流,大多數醫生認為先靠改變生活方式
 
但是,有許多胃腸病專家並不把 F.DA. 警告當一回事。有一個美國研究報告說,只有三分之一的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醫師處方,是合理地在使用質子泵抑制劑。這些醫師日認為長期服用質子泵抑制劑仍是利大於弊,可預防胃食道逆流的嚴重併發症,如食道潰瘍、消化道狹窄、和食道癌。然而,廣泛的使用質子泵抑制劑來治療胃食道逆流,並沒有減少食道癌的發病率,與胃食道逆流相關的食道腺癌,自 1970 年以來反而增加了 350%。
 
而事實上大多數醫生同意,胃食道逆流的盛行的主因是不良生活習性 (例如肥胖、飲食不當、久坐不動),而且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改善病情:如果 100 個胃食道逆流病患嚴格遵循的生活方式的建議,有 90 個根本不需要任何藥物治療。
 
要減少胃食道逆流,該如何改變生活習慣?
 
胃食道逆流會發生,是因為胃裡的壓力高,又下食道括約肌關閉不緊,使得胃中物跑到食道。要讓食道括約肌變緊並不容易,但是好的生活習慣,確實能讓我們遠離胃脹氣。胃脹氣可能是目前胃食道逆流症盛行的主因,大部分的胃脹氣是因為飲食習慣不對、生活緊張、又久坐不動,引起腸胃蠕動不佳,氣體無法排出體外。
 
避免胃脹氣、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生活好習慣有:
 
1. 改變飲食習慣:
  • 每餐最多吃七、八分飽;少量多餐,一天吃四至六小餐,來取代三餐;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不要吃太快,將用餐時間拉長。
  • 避開易脹氣的特定食物,如奶製品及糯米;多吃新鮮蔬果,少吃加工品、油膩品、酒、咖啡、汽泡式飲料。
  • 用餐時盡量少喝湯水 (尤其是濃湯),會稀釋胃酸並讓胃分泌更多胃酸,飯後一小時再喝水。
  • 晚餐最好間隔 2-3 小時後再上床就寢,避免夜間吃零食。
 
2. 多活動,以增加腸胃蠕動:
  • 避免吃東西後彎腰及激烈運動,吃完東西不要立刻躺平,吃飽不要立刻趴在桌前睡。
  • 培養固定的毎餐後多走動的習慣,能增加腸胃蠕動,將氣體排出,較不易脹氣。按摩胃腹,也會有助於腸胃蠕動、排氣、解除胃部悶脹感。
 
3. 紓解壓力、降低身體發炎指數:
  • 紓解壓力:緊張、失眠可能導致自律神經失調、腸胃蠕動不佳、胃部脹氣。美國911 事件後,清理世貿中心現場的人員在事件發生 4-5 年之後,因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其胃食道逆流罹患率顯著高於一般人。
  • 降低身體發炎指數:身體發炎指數高,會使胃酸逆流時的黏膜創傷的惡化。生活壓力引起的緊張焦慮、缺乏運動和睡眠會增加身體發炎指數;而戒菸、多吃新鮮蔬果、避免煎及油炸,則會降低身體發炎指數。
 
4. 其他減少胃食道逆流的方法:
  • 平躺睡較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睡時可將頭和肩膀抬高 15-20  公分。也有研究認為左側躺較不會胃食道逆流
  • 減肥、穿寬鬆的衣物,都可以減少外力壓迫胃部、降低胃裡的壓力
 
結語:合理的治療原則
 
確實,改變生活習慣,可以改善大多數人的胃食道逆流症狀,避開藥物治療。在上述改變生活習慣的列項中,吃八分飽、餐後走路,可能是最重要的兩項,既容易做到,又能有效減少胃脹氣。正念地吃、正念地走,也能幫助紓解壓力。
 
如果你已經在長期使用質子泵抑制劑,想要擺脫它,該怎麼辦?
  • 一定要在醫師同意、指導下進行逐漸減藥,不能自行突然停藥
  • 減藥之前,先確定你已經改變生活習慣,胃脹氣已經控制了
  • 減藥、停藥期間,醫師可能先改為使用制酸藥效較弱、較短、且較易停藥的H2受體拮抗劑。等過渡期間一切順利,再停用 H2受體拮抗劑。
  • 之後,對付偶而的輕微不適,可以自行用胃酸中和劑和黏膜保護劑來緩解症狀。
 
Ref:
 
 
2014/2/3 上午 10:19:5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