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Dec. 2009 肝膽腸胃科與消化系統:
網路分享  

美國紐約州 Stony Brook University 醫學中心,調查了 2001 年 911 事件後,參與幫助清理世貿中心現場的人員其中 697 位人員的健康資料。研究發現事件發生四~五年之後有 41% 的人員有胃食道逆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s Disease, GERD) 的疾病,顯著高於一般人應有的 20% 的 GERD 發病率。

胃食道逆流就是胃酸或膽汁回流到食道,輕微只會帶來胸口不舒服,嚴重的則需要手術治療。

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除了心理因素以外還包括抽菸、肥胖和飲食習慣不良。但是仔細去分析 911 事件去參加清理世貿中心的人員,他們並沒有特別高的抽菸頻率、肥胖或飲食習慣不良。而且這些人有一共通點,他們胃食道逆流的現象維持了很長一段時間,一直都沒有改善。

研究者也發現,在現場清理工作時間越長的人,引發胃食道逆流的或然率越高,同時也發現,跟廢墟的毒物接觸無關。

仔細去分析這些胃食道逆流患者的心理疾病發病率時發現,在事件五年之後有 21% 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21.5%有憂鬱症 (Depression),接近 30% 有焦慮症 (Anxiety)。初步調查的兩年之後,也是事件發生七年之後,胃食道逆流和心理疾病在這些人員裡有增加的現象,例如在 2008 年有 33% 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兼有憂鬱症。

如果反過來看,計算有心理疾病的人員之中,有多少人會有胃食道逆流,則情況就更清楚了!有憂鬱症兼有焦慮症的人,其中有 64% 有胃食道逆流,如果又兼有 PTSD,則胃食道逆流率高達 70%。

研究人員表示,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像參與清理 911 事件現場所帶來的這一類的重大心理創傷,並不會因為時間而淡忘。而心理創傷所造成的壓力會變成長期的心理疾病,而且很明顯的,長期的壓力和心理疾病可以帶來延續性的胃食道逆流。


Ref:
Stress Makes the Belly Ache
Gastrointestinal Problems from High-Stress Jobs


 

2009/12/15 下午 03:42:4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海軍醫學中心透過國防部醫學追蹤系統蒐集了 31,866 位有功能性腸胃失調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FGD) 的前線士兵病例。FGD 症狀包括腸躁症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功能性便秘 (Functional Constipation),下痢 (Diarrhea) 和消化不良 (Dyspepsia)。這 31,866 個病例都是曾在 1999~2007 年間於軍隊裡服役。

這個調查是由海軍 Markriddle 醫生所領導,主要是要看功能性腸胃道疾病和腸胃道感染之間的關連性。

當研究者把這些病例和一般士兵比對,他們發現如果在服役期間,曾經得過感染性的腸胃炎 (Infectious Gastroenteritis, IGE),則他們有六倍的機會,會得到功能性的下痢或差不多四倍的機會得到腸躁症,也會有二倍以上的機會得到功能性便秘或消化不良。

感染性的腸胃發炎可以來自於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的感染。這個調查顯示,其中細菌性的感染似乎較容易引起後續的功能性腸胃失調。

比較奇怪的是,這些病例裡面有 28.8% 在被確診之後兩年,仍然無法擺脫功能性腸胃失調。這讓研究者非常的困惑,因為非前線士兵的一般人,得到感染性腸胃炎之後,通常只要經過短期的抗生素治療就可以痊癒。那麼,為什麼戰場上的士兵在感染之後會轉變成長期的 FGD 而無法被治癒? 研究者把這個原因歸咎於戰場上的心理壓力,讓一時的腸胃感染衍生為長期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

心理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一步引起長期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並非新聞。

從這個調查來看,或許士兵在前線很容易患上細菌性的感染,而且總是免不了使用抗生素。下痢或使用抗生素都會破壞腸的菌相,而前線生活飲食不利於菌相的恢復,可能也是造成長期的功能性腸胃失調的因素。
 

Ref:
Stress Makes the Belly Ache
Gastrointestinal Problems from High-Stress Jobs
 

 

2009/12/15 下午 03:33:3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 University of Texas 大學的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醫學中心的研究人員在 Gastroenterology 期刊發表了一篇有關於胃酸逆流症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的文章。研究人員在大鼠身上動手術,把大鼠的十二指腸接到食道,讓胃酸和膽汁可以直接流經食道,來觀察胃酸逆流症狀的發生。

讓研究者驚訝的是,手術三天之後,食道的表面細胞仍然沒有明顯的傷害,但是在表皮細胞的深層底下有免疫細胞在那裡集結,三個星期之後這些免疫細胞出現在食道的表層,而免疫細胞釋放間質 (Cytokines),引起了強烈的免疫反應和內膜損傷。

研究人員說,看起來化學傷害並不是胃酸逆流時食道創傷的主因,因為症狀並沒有在化學傷害之後馬上出現,反而是過度的發炎反應才是食道創傷的主因。

目前處理大部分胃酸食道逆流的病症,醫生給病人的處方都是胃酸中和劑或抗胃酸分泌劑,長期效果並不是很好。如果這個大鼠實驗的結果,可以在人體證實,那麼整個醫治胃酸逆流的看法要重新評估。

如果這個實驗所說的是對的,也就比較容易說明為什麼病人的生活習慣,對胃酸逆流症狀會有很大的影響。生活壓力引起的緊張焦慮、缺乏適量的運動和睡眠、或身體有其他發炎反應,可能都會透過免疫狀況的來影響胃酸逆流的症狀的惡化。

另一方面來說,正確的飲食習慣和食物內容也可以減少胃酸逆流的機會。

結論是,正確的飲食讓胃酸不至於逆流,加上正確的生活習慣和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可能才是長期治療胃酸逆流的有效辦法。


Ref:
GERD-Related Injury May Have Immune Trigger
Stress Makes the Belly Ache
 

2009/12/2 下午 05:21:44|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