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過敏、氣喘與風濕免疫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帶狀皰疹發生後,可能再來襲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2-23
幾十年來醫學界有一個說法,帶狀皰疹 (shingles, herpes zoster,台語“皮蛇”) 一個人一輩子只會發生一次,之後就免疫了。但是有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2 月的 Mayo Clinic Proceedings 期刊的文章說,事實上帶狀皰疹會再度、或多次來襲。
 
帶狀皰疹是:水痘病毒,潛伏後再活化

帶狀皰疹的病毒和小孩子時的水痘 (台語“出水珠” varicella, chickenpox) 病毒,都是相同的 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出完水痘後,該病毒能冬眠在神經細胞裡,然後在年老時或免疫能力較差時,病毒會再度活化,導致帶狀皰疹。目前,為什麼潛伏的病毒會再度活化,其機轉尚未十分清楚。

在病毒活化後,剛開始時會造成身體部位的癢、痛、麻痺,病人也有可能會發燒、頭痛、或發冷,之後就會有水泡成群 (或分佈成帶狀) 浮現在皮膚,水泡的出現通常是在初步症狀開始之後的 3~5 天內。帶狀皰疹嚴重者,在水泡痊癒之後,有時候疼痛會持續長達幾個月,甚至於幾年之久。

研究報告說:帶狀皰疹可以反覆發生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明尼蘇達州 Olmsted Medical Center 醫學中心的 Barbara Yawn 醫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經費是由製造帶狀皰疹疫苗的默克藥廠所提供的。

研究團隊從明尼蘇達州的 Olmsted 縣所有的醫院,收集了 1669 位帶狀皰疹的病人的資料。這些病人年齡是 22 歲以上,其第一次被診斷出帶狀皰疹時間是在 1996 年 1 月 1 日到 2001 年 12 月 31 日之間。研究者收集這些人從第一次罹患帶狀皰疹之後,一直到 2007 年 12 月 31 日為止,是否有再度、或多次罹患帶狀皰疹的紀錄。平均每個病人的追蹤期是 7.3 年,最長的追蹤期長達 12 年。研究者統計帶狀皰疹的再度罹患率,並且分析哪類病人容易有帶狀皰疹再度、或多次發生的機會。

統計、分析後,研究者發現:
  • 到 2007 年 12 月 31 日為止,一共有 95 個人,至少第二度罹患帶狀皰疹,其中有 8 個人復發不只一次。也就是說,在平均 7.3 年追蹤期內有 5.7% 的人第二度罹患帶狀皰疹;如果以 8 年來推測估計,則第二度罹患率為 6.2%;這樣的第二度罹患率,和完全沒有得過帶狀皰疹的人在 8 年內的初次罹患率相較,兩者差不多。
  • 初次罹患帶狀皰疹和第二度罹患帶狀皰疹的間隔,最短為 96 天,最長為 10 年。
  • 免疫能力不足 (例如接受化療或患白血病) 者,其第二度罹患帶狀病毒的機率是健康人的 2.35 倍。但是因為在第一次罹患帶狀病毒的人中,只有 8% 的人是屬於免疫能力不足,所以大部份這些第二次罹患帶狀病毒的人是具有健康的免疫功能。
  • 在第一次罹患帶狀皰疹時症狀非常嚴重的人,較容易再度罹患帶狀皰疹。例如,第一次罹患時疼痛超過 30 天者,其第二度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是疼痛短於 30 天者的 2.8 倍。又例如,第一次罹患時疼痛超過 60 天者,其再度罹患的機率,是其他人的 4.8 倍。而且,這些人較容易在第一次發生帶狀皰疹的 3~4 年內就再度罹患。
  • 50 歲以後才第一次罹患帶狀皰疹者,其再度罹患的機率,比 50 歲之前就第一次罹患者,多 40%。
  • 女性本來就比男性容易罹患第一次罹患帶狀皰疹。而女性得第二度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仍然比男性高 (7.2% 比 4.5%)

研究者評論說:
  • 以前醫學界認為會第二次罹患帶狀皰疹的人,大多數是因為其免疫系統受損。我們很驚訝地發現,大多數的這類病人,事實上其免疫系統是完整的。
  • 我們本來以為第一次帶狀皰疹病情嚴重的人,應該會產生比較強的免疫反應,而不容易再度罹患;但是,我們的結果發現情形剛好相反。
  • 我們估算,一個人第一次罹患帶狀皰疹之後,大約有 1/3 的機會,在一生裡會罹患第二次。這樣的機率,和一個人出了水痘之後會罹患第一次帶狀病毒的機率相較,兩者差不多。
  • 目前已經有帶狀皰疹的疫苗上市 (和水痘疫苗相同,但是劑量是 12 倍) ,這個疫苗可以減少罹患第一次帶狀皰疹的機率將近一半。而本臨床實驗證明,即使是健康人,其第二次罹患帶狀皰疹的機率仍然很高。所以,或許在罹患第一次帶狀皰疹之後,也可以考慮使用該疫苗,以減少日後再度罹患的機會。


Ref:
Herpes Zoster Recurrences More Frequent Than Previously Reported
Shingles Recurs More Often Than Thought
New Study Alters Long-Held Beliefs About Shingles
Shingles Myth Busted: It Does Come Back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564714ac-58e1-498f-b373-e7bbd5b8e306/帶狀皰疹發生後,可能再來襲.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