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過敏、氣喘與風濕免疫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痛風是因多吃普林?是果糖!?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8-11
痛風 (gout) 是因為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形成尿酸鈉的結晶,在關節處沉積,而引發的急性關節炎。血中尿酸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越高;但是正常尿酸者也有可能罹患痛風。

在體內,尿酸的產生,主要是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普林的來源,一部分是體內自行合成,另外是攝取自食物。過度攝取富含普林的食物,有可能增加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 和痛風;高尿酸血症指的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男性是超過 7.0 mg/dl,女性是超過 5.7 mg/dl。

從前醫生常常會要求痛風病人,限制所有富含普林的食物的攝取量。富含普林的食物,首推肉類 (尤其是內臟,例如肝臟和腎臟)、海產,和很多植物性蛋白質。最近的臨床研究卻發現,雖然多攝取動物性的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不會。另外,有臨床研究發現,多喝高果糖的飲料,不但會引起高尿酸血症,而且會引起痛風。

多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會造成高尿酸血症,但是攝取植物性蛋白質則不會

一篇 2005 年 1 月份的 Arthritis Rheum. 期刊的文章說,肉類和海鮮等動物性蛋白會升高血中尿酸濃度,但是攝取奶製品則反而會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這個臨床實驗是由 Hyon.K. Choi 和他的哈佛大學合作團隊所做的。研究者利用 1988-1994 年美國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的調查資料,去分析 14,809 位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和其血中尿酸濃度之間的關係。他們發現:
  • 吃肉最多的 1/5 受試者比最少的 1/5 受試者,其尿酸濃度增加了 0.48 mg/dl;
  • 海鮮吃最多的 1/5 受試者比最少的 1/5 受試者,其尿酸濃度增加了 0.16 mg/dl;
  • 但是奶製品喝最多的 1/5 人口比最少的 1/5 受試者,其尿酸濃度反而減少了 0.21 mg/dl。
  • 同時他們也發現總蛋白攝取量,並不會影響血中尿酸濃度。

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1 月 27 日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期刊的文章則說,攝取植物性蛋白可以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這個研究是由美國 Vanderbilt University 大學研究的團隊所做的。研究者在上海市,針對 3,978 位 40-74 歲的男性,研究他們的飲食和高尿酸血症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1/4 的受試者有高尿酸血症;同時也發現,攝取肉類和海產會增加高尿酸血症,但是植物性蛋白 (例如大豆) 則反而會降低血中尿酸濃度。

一篇 2011 年 Asia Pac J Clin Nutr. 期刊的文章說,攝取動物內臟和含糖飲料則會提高尿酸濃度;攝取大豆、乳製品、大部分蔬菜水果,則可以幫助降低血中尿酸濃度。這篇文章是由台灣中研院的研究團隊,在分析 ”台灣 2005-2008 年國人營養健康調查” 的資料後,所得到的結論。

攝取含糖飲料或高甜度果汁,會增加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危險

在 2008 年 1 月 Arthritis Rheum.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多喝含糖飲料會增加高尿酸血症的危險。這篇文章是由 Hyon.K. Choi. 和加拿大關節炎研究中心的合作團隊所做的。研究者蒐集 1988-1994 美國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的其中 1,476 位受試者的資料,分析飲用含糖飲料和高尿酸血症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以不喝含糖飲料者的尿酸濃度為對照組,則每天飲用少於 0.5 份、0.5~0.9 份、1.0~3.9 份、和大於 4 份者,其血中尿酸濃度分別增加了 0.08、0.15、0.03、和 0.42 mg/dl,而高尿酸血症則各增加了 1%、34%、51%、和 82%。喝代糖飲料,則沒有顯著地增加血中尿酸濃度。

有一篇在 2010 年 11 月 24 日的 JAMA 期刊的文章,是 Hyon.K. Choi 醫師和波士頓大學的合作團隊所發表的。研究者從一個美國長期的臨床實驗 Nurses’ Health Study 收集了 78,906 位女護士從 1984-2006 年的資料,去分析其含糖飲料攝取量和痛風罹患率之間的關係。受試者在實驗開始前沒有痛風的症狀,而在 22 年研究期間共有 778 位被確診為痛風。研究者發現:
  • 以每個月少於一份含糖飲料者為對照組,則每天喝大約一份者的痛風罹患率增加 74%,每天喝兩份以上者的痛風罹患率是對照組的 2.4 倍;喝代糖飲料則沒有明顯地增加痛風罹患率。
  • 以每月喝少於 1 杯 (6 盎司) 果汁為對照組,則每天喝一份者的痛風罹患率增加 41%,每天兩份以上者的痛風罹患率是對照組的 2.4 倍。
  • 將含糖飲料和果汁合計,則含果糖飲料攝取量最高的 1/5 受試者,其痛風罹患率是最低 1/5 受試者的 1.62 倍。

另一個實驗是針對 46,000 男性,在 12 年研究期間內,出現了 755 位新的痛風病例。研究者發現:每天喝兩份以上的含糖飲料者,比每月少於一份者,其痛風罹患率增加了 85%;多喝高果糖的果汁 (例如蘋果汁或橘子汁) 也會增加痛風罹患率;但是代糖飲料則不會影響痛風罹患率。

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飲食法,也適合於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

已經有非常多的臨床證據說:
  • 高尿酸血症,是尿酸的新陳代謝和排泄產生了問題,不只是因為普林攝取量過多
  • 雖然血中尿酸濃度過高,會快速增加痛風罹患率,但是不一定就會導致痛風;其他發炎體質可能會增加痛風發生的機會
  • 當痛風發生時,不只是一個關節會疼痛的疾病而已;因為尿酸結晶也會沉積在內臟 (尤其是腎臟) 和身體其他地方的血管,會增加尿毒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機會
  • 痛風罹患率,和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疾病,皆有高度統計上的關聯性
  • 過度攝食動物性蛋白質 (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品) 和高甜度食物,是痛風、肥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的共同禍因
所以,要預防痛風或減少痛風復發,適合從整體飲食和生活習慣著手。預防代謝症候群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法,如地中海型飲食法 (或哈佛飲食法美國農業部飲食法) 也適用於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避開紅肉、加工肉品、和高甜度食物,可以稍減海鮮的攝取量,以植物性蛋白質 (大豆、全榖、堅果、種子等) 取代。


Ref:
Intake of purine-rich foods, protein, and dairy products and relationship to serum levels of uric acid: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Intake of purine-rich foods, protein, and dairy products and relationship to serum levels of uric acid: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Purine-rich foods, protein intake, and the prevalence of hyperuricemia: The Shanghai Men's Health Study.
Trends in hyperuricemia and gout prevalence: Nutrition and Health Survey in Taiwan from 1993-1996 to 2005-2008.
Sugar-sweetened soft drinks, diet soft drinks, and serum uric acid level: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Fructose-Rich Beverage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Risk of Gout in Women.
Sugary Soft Drinks Linked To Increased Risk Of Gout In Me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fde19fbb-1a79-443a-8594-dbb8b4d2b48d/痛風是因多吃普林?是果糖!?.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