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過敏、氣喘與風濕免疫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痛風盛行率上升!如何預防?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8-25
高尿酸血症 (Hyperuricemia) 指的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男性超過 7.0 mg/dl,女性超過 5.7 mg/dl。痛風通常是血中尿酸濃度過高,尿酸結晶沉積在關節內所引發的急性單一關節發炎;最容易受到侵犯的關節是第一蹠趾關節 (first 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 ,占全部病例的 50%。血中尿酸濃度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就越高。

根據美國的調查,有高尿酸血症者在一生中發生痛風的機會大約是 10%。血中尿酸濃度在 7.0~8.9 mg/dl 者,每年有 0.5% 的罹患率,濃度高於 9.0mg/dl 者,每年罹患率達到 4.5%。但是平時尿酸值正常者也有可能罹患痛風,在大吃大喝之後,有時候血中尿酸濃度會爆升,而引發急性痛風。

體內尿酸主要由普林 (purine) 代謝分解而來,而普林一部份是來自於體內的自行合成,一部份是來自於食物攝取。高尿酸血症的罪魁,是腎臟無法有效排出血中尿酸 (佔 90% 的病因);而體內尿酸生產過多,是第二重要原因。在 2010 年 10 月份 Nutr J.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多吃鹼性食物以保持鹼性體質,可以增加尿酸的排泄。

有許多的臨床調查說,痛風的發生和許多代謝症候群 (腰圍肥胖、胰島素抵抗、高血壓、高血脂等) 有關,而且也都同樣的容易導致心臟病、糖尿病、和提早死亡;將近 75% 的痛風病人有代謝症候群症狀。多運動可以減少高尿酸血症和痛風,可能是因為運動可以減少代謝症候群。

高尿酸血症者中 1/4 有家族史,可能與基因有關。嚴格控制飲食也往往只能讓血中尿酸值下降 1 mg/dl 左右。患者如果經過飲食控制,而尿酸值仍然超過 9 mg/dl,就應該考慮使用降尿酸藥。治療方面,在痛風急性期以減少發炎為主,在不發作期間則應該以控制尿酸值為目標。

美國近年來尿酸血症和痛風盛行率急速上升

在 2001 年 7 月 28 日 Arthritis & Rheumatism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20 年來美國痛風已經上升到 4% 的罹患率,而高尿酸血症增加到 21%。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 Hyon Choi 教授和他在波士頓大學的團隊。研究者利用美國 U.S.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調查的資料,比較 2007-2008 年 (5,707 人) 和 1988-1994 (18,825 人) 兩段調查期間,高尿酸血症和痛風的變化趨勢。

結果發現:在 2007-2008 年間痛風盛行率,男性高達 5.9%,女性為 2.0%,整體為 3.9%;而高尿酸血症盛行率,男性為 21.2% (平均尿酸值 6.14 mg/dl),女性為 21.6% (平均尿酸值 4.87 mg/dl)。和 1988-1994 年間盛行率相比,痛風率增加了 1.2% (平均尿酸值增加了 0.15 mg/dl),高尿酸血症率增加了 3.2%。

在台灣,高尿酸血症盛行率下降,痛風盛行率反而上升,男性幾乎倍增


在 2001 年 Asia Pac J Clin Nutr. 期刊的一篇文章說,台灣的高尿酸血症盛行率在過去十幾年有下降的趨勢,但是痛風盛行率卻反而上升,男性幾乎倍增。

這個研究來自於中研院,研究者比較 1993-1996 年和 2005-2008 年,兩次國人營養健康調查的資料時發現:在大約 12 年後,男性的平均尿酸值從 6.77 mg/dl 微降到 6.59 mg/dl,女性平均尿酸值也從 5.33 mg/dl 下降到 4.97 mg/dl;高尿酸血症則男性由 25.3%下降到 22.0%,女性由 16.7% 下降到 9.7%。但是,痛風盛行率卻不降反升:男性由 4.74% 上升到 8.12%,女性由 2.19% 上升到 2.33%。

研究者評論說,平均尿酸值和高尿酸血症盛行率都下降了,可能是因為國人的飲食選擇有所改變。

高尿酸值之外,肥胖、高血壓、喝酒、和使用利尿劑,是痛風的重要危險因子

在 2005 年 4 月份 Arch Intern Med. 期刊就有一篇由 Hyon Choi 教授和他在美國麻省 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的合作團隊所發表的文章說,肥胖、體重增加、高血壓、使用利尿劑,都是男性痛風的危險因子。研究者調查 47,150 位男性在 1986-1998 的 12 年間痛風罹患率,和肥胖、體重增加、高血壓、使用利尿劑等因素之間的關係。他們發現:以身體質量指數 (BMI) 正常者的痛風盛行率為基準值,則 BMI 在 25.0-29.9 者的痛風率是對照組的 1.95 倍,BMI 在 30.0-34.9 者是 2.33 倍,BMI 在 35 以上者是 2.97 倍。以受試者在 21 歲時的體重為基準,則體重增加 13.5 公斤以上者的痛風盛行率,是體重不變者的 1.99 倍。有高血壓者的痛風盛行率是沒有高血壓者的 2.31 倍。使用利尿劑者的痛風盛行率是沒有使用利尿劑者的 2.31 倍。

在 2010 年 4 月 Arthritis & Rheumatism 期刊,Hyon Choi 教授和他的波士頓大學的合作團隊把類似的觀察,擴及到男女兩性,而且觀察時間更長。研究者利用美國 Framingham Heart Study 的資料,蒐集了 2,476 位女性 (平均 47 歲) 和 1,951 位男性 (平均 46 歲) 的痛風新病例和幾項危險因子之間的關係,結果發現:
  • 在平均 28 年的觀察期間,一共有 104 位婦女第一次罹患痛風,而有 200 位男性在這段期間內首次罹患痛風。
  • 血中尿酸濃度和痛風罹患率有明顯的正相關性,尿酸值在小於 5.0、5.0-5.9、6.0-6.9、7.0-7.9、和大於 8.0 mg/dl 者,其痛風罹患率分別為:女性 0.08%、0.25%、0.42%、1.31%、和 2.73%;男性 0.08%、0.34%、0.80%、1.78%、和 3.29%。
  • 其他危險因子為:每增加 5 歲、BMI 大於等於 30、喝酒過量、有高血壓、服用利尿劑者;其罹患率和對照組相比,在女性為 1.24、2.74、3.10、1.82 和 2.39 倍,在男性為 1.14、2.90、2.21、1.59、3.41 倍。

如何生活可以減少罹患痛風的機率?

最近有兩篇發表在 Curr Opin Rheumatol. 期刊的回顧性文章,都探討如何生活才能避免痛風。一篇是發表在 2010 年 3 月,作者是 Hyon Choi 教授和他在波士頓大學的團隊;另一篇是發表在 2011 年 3 月,作者是美國阿拉巴馬州 Birmingham VA Medical Center 的 Jasvinder A Singh 和他的團隊。這兩篇文章都在回顧了近年來幾十篇臨床報告之後,提出生活上的建議。

兩篇文章的建議相當一致,綜合之後包括:
  • 高血壓、腎功能不足、高三酸甘油脂、高膽固醇、高尿酸、糖尿病、肥胖、和停經過早,都會增加痛風罹患率和痛風復發的機會。而這些危險因子都和代謝症候群或心血管疾病有關聯。所以,能夠降低代謝症候群或心血管病的生活改變,也都可能對減少痛風有幫助。
  • 飲食上減少食用紅肉、海產、含糖飲料、和高果糖食物,以避免升高尿酸值和增加痛風罹患率。但是有些海產 (富含 Omega-3 的魚類) 和甜份較低的水果不應該過度避免。
  • 適量飲酒對代謝症候群和心血管疾病可能無害,但是啤酒和烈酒會明顯的增加尿酸值和痛風的機會。
  • 小心使用利尿劑,它會增加痛風罹患率和痛風復發的機會。
  • 控制或減輕體重、增加每天的運動量,可以降低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高尿酸、和痛風的機會。
  • 飲食上增加食用奶製品 (低脂較好)、蔬菜、堅果、豆類、低甜度水果、和全穀,可以減少代謝症候群和痛風的機會。
  • 也有報告,說多喝咖啡和攝取維他命 C,可以降低尿酸值和減少痛風的機率。


Ref:
Gout Prevalence Swells in U.S. Over Last Two Decades; Increase in Obesity and Hypertension Are Likely Contributors.
Gout on the Rise in the U.S.
Trends in hyperuricemia and gout prevalence: Nutrition and Health Survey in Taiwan from 1993-1996 to 2005-2008.  
Gout
簡介:痛風
Urine alkalization facilitates uric acid excretion.
Obesity, Weight Change, Hypertension, Diuretic Use, and Risk of Gout in Men.
Epidemiology of gout in women: Fifty-two–year followup of a prospective cohort.
Risk factors for gout and preven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A prescription for lifestyle change in patients with hyperuricemia and gout.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cfc464c4-b9f1-4a09-ac26-4ad7e2273628/痛風盛行率上升!如何預防?.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