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Oct. 2015 生活習慣與壽命:
網路分享  
從前有記載說,50% 至 60% 的尚具有意識的臨終病人,會經歷 “生命末的夢境和視見 (End-of-life dreams and visions, ELDVs)”。有一篇發表在 2014 年三月份醫學期刊的論文,是第一個描述關於 ELDVs 的嚴謹研究,它直接記錄安寧醫院病人的經驗。其結果發現:有 88.1% 的受訪病人,經歷了至少一個 ELDVs;其特點是對病人而言,非常真實、且富有情感意義。尤其是有關於已過世的親友的 ELDVs,不但是在死亡前的最後幾個星期最常發生,而且也比其他類型 ELDVs 更能顯著地安慰病人。研究者認為,許多 ELDVs 能幫助病人對過去的缺憾感到釋懷、或去採取必要的彌補行動,以至於病人較能放心地接受死亡。
 
有50%至60%的尚具有意識的臨終病人,會經歷 “生命末的夢境和視見
 
“臨終經驗” (End-of-life experiences, 形容一個廣泛的、人們接近死亡時、所遇到的經驗)。另一個詞 “生命末的夢境和視見” (End-of-life dreams and visions, ELDVs),是 “臨終經驗”的其中一種形式,在歷史上被廣為記載,跨越不同的文化和宗教。
 
最普遍被報導的 ELDVs,是那些垂死的病人,描述看到已逝的的家人、朋友、或宗教人物。ELDVs 通常發生在死亡之前幾個月內 (尤其是在最後幾個星期內),它常能降低病人對死亡的恐懼,使他們更容易地過渡到死亡。
 
根據歷史記載,ELDVs 可發生在病人的清醒時或睡眠中,通常發生在病人的意識清楚時。醫學初步估計,50% 至 60%的有意識的臨終病人,會經驗 ELDVs。越來越多的研究報告說,死難者家屬和醫務人員觀察到一個現象:病人在生命的盡頭,由於經歷了 ELDVs,因此得到心靈上的慰藉。
 
ELDVs 並不是奇聞,歷史和醫學上有很多關於死亡前的夢境或視見的記載,但它一直還欠缺被以嚴謹的科學方法,加以研討。
 
第一個關於 “臨終前的夢境或視現” 的嚴謹研究:記錄安寧醫院病人的經驗
 
最近終於有一篇登載在 2014 年三月份 Journal of Palliative Medicine 醫學期刊,由紐約州 Cheektowaga 市的 Center for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 安寧和緩和治療中心的研究團隊所發表的相關文章。內容說:生命末期的夢境或視見 (End-of-Life Dreams and Visions, ELDVs)是有意識死亡過程中的一個自然現象,而且會給臨終者帶來安慰,可以提高他們生命末期的生活品質。
 
這個研究的受試者是在 2011 年 1 月至 2012 年 7 月間,進入該安寧和緩和治療中心,接受緩和照顧的 66 例重症者。他們的平均年齡近 7 5歲,91.5% 是白人,67.8% 為女性。61% 的主要重症為癌症。
 
研究人員在病人仍清醒且有能力做答的前提下,每天詢問且記載病人的的夢境或視見,包括其發生的次數 (一天幾次)、時段 (睡著時或醒著時)、內容 (對象和屬性)、和對心情的影響 (覺得安慰或痛苦)。
 
有關夢境或視見的對象和內容屬性,研究人員使用了有八個項目 (包括:已逝的朋友/親戚、活著的朋友/親戚、其他人、已故的寵物、活著的寵物、宗教人物、過去的有意義的經驗、以上皆非)的複選欄。
 
病人評價自己的每一個 ELDVs,根據其所帶給自己的安慰/痛苦感的程度來評分:非常安慰 (5分)、安慰 (4分)、中性 (3分)、痛苦 (2分)、和非常痛苦 (1分)。
 
研究結果:ELDVs 經常發生,其特點是對病人而言,非常真實、且富有情感意義
 
1. ELDVs 經常發生:無論是在睡著或醒著的時候發生的,都 “覺得非常真實”
  • 共有 59 名病人完成了被採訪。其中有 88.1% 的受訪病人,經歷了至少一個 ELDVs。
  • 從所有被採訪到的 ELDVs 來看,45.3% 發生在睡著時 (夢境),15.7% 發生在清醒時 (視見),和 39.1% 在睡著和清醒時都發生過。而且 99% 的 ELDV 事件,無論是在睡著或醒著的時候發生的,病人都說是 “覺得非常真實”。
 
2. 在 ELDV s中:46% 有已逝的親友出現;38.9% 的主題包括去了或準備去某個地方
  • 在 ELDV s中:46% 有已逝的親友出現 (這類的的 ELDVs 在患者越接近死亡的最後幾個星期,變得越頻繁),17% 有活著的親友出現,10% 有其他人出現。 
  • 有 38.9% 的 ELDVs 的主題,是 “去了或準備去一個地方”,似乎在暗示 “離世”。
 
3. 不同類的 ELDVs,帶給病人不同的情感:有關已逝者的 ELDVs,最具安慰姓
  • 本研究所有的 ELDVs,其平均的安慰/痛苦的程度,是介於安慰和中性之間 (平均值 3.59分)。其中有 60.3% 是屬於非常安慰或安慰的、20.7% 是屬於中性的,18.8% 是屬於非常痛苦或痛苦的。 
  • 平均安慰度最高的 ELDVs,是那些有關於已逝的親友/寵物 (平均 4.08分),其次是和已逝及活著的親友/寵物都有關(平均 3.61分),然後是和活著的親友/寵物(平均 3.22分)有關,最後是和其他人有關(平均 2.86分)。 
  • 所以,有關於已過世的親友的 ELDVs,不但是在死亡前的最後幾個星期最常發生,而且也比其他類型 ELDVs 更能顯著地安慰病人。
 
研究者認為:許多 ELDVs,能幫助病人對過去的缺憾感到釋懷,並放心接受死亡
 
同一批研究者,在上述論文的同期刊物中、及之後的某些期刊中,共發表了數篇相關的論文,對於 ELDVs 發表了許多評論,簡述幾項他們所說的:
  • 上述研究有高達 87% 的受訪者有 ELDVs 的經驗,是從前有一個報導的兩倍。其理由可能是因為,本研究直接讓患者報告其 ELDVs,較完整;而之前的研究,是由家屬或照顧者事後追述,難免漏報。
  • 一些醫療專業人士,往往會對 ELDVs 嗤之以鼻。甚至將之鄙視為譫妄或有害的幻覺,認為必須加以治療,以免引發病人和照顧者的焦慮或困惑。但是 ELDVs 和譫妄之間的一個重要區別,在一個譫妄或精神錯亂的狀態下,人們已經失去對現實的解讀能力,可能會造成危險;相比之下,ELDVs 通常不但是合乎現實,而且往往是非常有意義的。
  • 安寧醫院裡的病人,常常找不到生活的意義,但是他們卻往往在睡眠中經歷了許多有意義的 ELDVs。這些病人會去解釋自己的 ELDVs,認為是這意味著他們需要改變他們的思維、致謝或道歉、修訂遺囑、或完成其他未完成的牽掛。一般情況下,病人會根據對於自己的 ELDVs 的解釋,而採取自己身體上尚能去做的行動。
  • 有眾多的安寧機構裡的病人,體驗臨終前的症狀,並經常痛苦地死亡。然而,臨終前有經歷 ELDVs 的病人,通常都會獲得較和平的死亡。許多 ELDVs 能給病人帶來寧靜、舒適、和驚奇,能幫助病人對過去的缺憾感到釋懷,並放心接受死亡。病人透過 ELDVs,尋找了生命的意義、處理了過去的牽掛,並因此更放心地面對死亡。對死亡的恐懼因為經歷 ELDVs 而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對死亡的新認識;以至於他們的身體快死了,但他們的情感和心靈,卻因為 ELDVs 而仍然是活生生的。

Ref: 
 
 
2015/10/29 下午 01:18:1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