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做善事帶來快樂、健康、長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8-03
早在 1956 年,康乃爾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就曾觀察 427 位媽媽,達 30 年之久,紀錄這些婦人的子女數、教育程度、家庭背景、和就業狀況。研究者發現,這些變數都不會影響受試者的平均壽命;但是,研究者卻發現,只有 36% 在做志工服務的婦女曾經有重大病痛,但是有 52% 的沒有做志工服務的婦女曾經有重大病痛。

這個發現讓科學家好奇:是否經常做 ”利他主義 altruism” 的行為 (例如:勇敢救人、做志工、捐款等) 會對健康帶來正面的影響?

利他主義帶來快樂、健康、長壽


美國 Case Western Reserve 大學的 Spephen G. Post 博士,在 2009 年 7-8月 Health Prog. 期刊,針對這個議題發表了一篇回顧型的論文,探討慷慨和仁慈會帶來的健康方面的好處 (他並且接受了 WebMD 網站的訪問),他說:
  • 當我們受別人幫助的時候可能會帶來一些健康上的好處,例如有一個研究報告說,當男人覺得他的太太愛他的時候,比較不會有心絞痛發作。
  • 但是直到最近科學家才漸漸了解 “為什麼幫助別人也會改善自己的健康”,包括演化、遺傳、發育、神經學、社會學、和心理學方面的機制。
  • 最核心的發現是 “利他主義是壓力 (Stress) 最好的解藥”,而且有足夠的科學研究說明它的機制。
  • 有兩個大型的臨床發現,老年人如果去當志工,對於身、心健康都有好的影響,而且比較長壽。
  • 另一個大型研究說,做很多義務工作的志工,會減少早年死亡的機率達 44%;這個長壽效果,比每星期運動四次還有效。
  • 在 1990 年代有一篇論文,分析了 1930 年代的修女們的作文,那些對生活抱著正面態度的修女們,比抱著負面態度的修女們,平均多活十年。

聖經上說 “施比受更為有福”;在 2003 年 9 -10月份的 Psychosomatic Medicine 期刊就有一篇由美國麻州大學 Carolyn Schwartz 博士發表的文章,做了最好的見證。研究者募集了 2000 多名長老教會教徒,讓受試者填寫問卷,紀錄他們幫助其他教徒或受其他教徒幫助的頻率。分析結果後發現:是 “照顧別人” 的教徒,而不是 ”只受別人照顧” 的教徒,有比較好的精神方面的健康。

利他主義的荷爾蒙

當我們碰到壓力的時候,腎上腺會分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 (Cortisol,可體松) ,於是心跳、呼吸都會加速,也就是會產生所謂的 “抵抗或逃跑 fight or flight” 的反應。當壓力每天持續,就會影響到身體免疫和心血管的健康,甚至於縮短身體細胞的端粒的長度,導致提早衰老或死亡。

當利他主義者幫助別人的時候,有另外一個荷爾蒙 “催產素 oxytocin” 會被腦細胞釋放出來。催產素是婦女生產時大量釋放的荷爾蒙,不但能夠促使子宮收縮,而且會讓新手媽媽變的慷慨、有同情心,即時和新生兒產生感情上的連結 (bonding)。催產素可以壓過皮質醇的作用,會產生 “照顧—修護 tend-mend” 的反應,帶來快樂的感覺。
  • 有一個研究發現,如果讓老人按摩嬰兒,結果老人的壓力荷爾蒙濃度會下降。
  • 另外一個研究發現,讓大學生看泰瑞莎修女在印度行善的影片,可以改善觀看者的免疫活力。
  • 在一個老鼠實驗發現,催產素可以降低老鼠的血壓和壓力荷爾蒙,而且可以讓老鼠變得安靜。
  • 催產素可能會啟動大腦的報償迴路 (reward circuitry),也就是說產生像多巴胺 (dopamin) 和內腓呔 (endorphins) 的反應,而覺得快樂。

大腦照影的證據

一個功能性核磁造影 (fMRI) 的研究顯示,當西藏喇嘛做慈悲心修持靜坐的時候,腦前額葉會變得非常活躍。當媽媽看自己的嬰兒的時候,這個區域也會特別活躍;但是看別的嬰兒的照片時就不一定會。

利他主義是演化的、遺傳的,也靠學習來的

哈佛大學的 Gregory L. Fricchione 醫師說,大部分的哺乳類是社交動物,人類也是。互相幫助可以讓群體容易生存,這也許就是為什麼人類演化出利他主義的能力。但是,這個能力也可以在出生後培養,尤其是在非常早的幼兒期是關鍵期。有一個臨床試驗發現,在孤兒院長大的嬰兒尿中的催產素,比在家裡受照顧的嬰兒來得低。他說,或許兒童時期是培養同理心和利他主義的好時候。

Ref:
It's good to be good: Health and the generous heart
The 'helper's high' could help you live a longer, healthier life
Helping Others Helps Your Own Mind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e801b5e2-7d22-4093-8bcc-8050a7d04a7b/做善事帶來快樂、健康、長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