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生活習慣與環境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台灣空污現況、如何減少暴露於PM2.5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6/8/10

顆粒污染物,是空氣中微細的複雜混合物,其化學組成、形狀、大小、毒性,各有很大的不同。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是 10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10,它們可以通過鼻腔及咽喉而進入胸腔。直徑為 2.5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2.5,可以穿透到更深的肺部,尤其是其中直徑小於 1 微米的超細顆粒物,可以進入循環系統、進而傷害全身其他器官,甚至影響胎兒的發育。胚胎、兒童、老年人、及患有心肺疾病的人,比一般健康成年人更容易受 PM2.5 傷害。台灣 PM2.5 空污的來源:依其重要性次序,為:交通排放、境外入侵、工業排放、和其他。台灣的全年平均空污分佈,大致上是北台灣較為乾淨,越往南部越髒,尤其是吹東北季風時較明顯;而,東海岸則是通常全年享受全台最佳的空氣。在都市中,遠離繁忙交通要道的高樓層住處享有較佳的空氣品質。個人可以上網查住處目前的空氣品質,且進一步採取某些措施,以減少在室內、外暴露於顆粒污染物。
 
什麼是顆粒污染物?
 
顆粒污染物 (顆粒物,particulate matter 或 PM),是空氣中微細的固體顆粒和液滴的複雜混合物。各種顆粒污染物在化學組成、形狀、大小,各有很大的不同。其毒性也因為化學組成、形狀、大小,而不同。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是 10 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PM10,它們可以通過鼻腔及咽喉而進入胸腔。顆粒的流體力學直徑為2.5微米或更小的,被稱為 PM2.5,(細顆粒物、微顆粒物)。PM2.5 (其大小約為人類頭髮直徑的 28 分之 1) 可以穿透到更深的肺部,尤其是其中直徑小於1微米的超細顆粒物,可以進入循環系統、進而傷害全身其他器官,甚至影響胎兒的發育 (請參閱本網站三篇文章:全球頭號環境殺手:空氣污染 PM2.5從胚胎到老:空污不斷損害腦健康妊娠三期遭空污,損孩子智商)。
 
顆粒污染物的來源
 
顆粒污染物可以藉由野火、沙塵暴、火山爆發、和浪花,而自然產生。自然產生的顆粒還包括源自生物體,包括許多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孢子、塵蟎、和蟑螂屑。顆粒污染物也可以藉由人類活動而產生,例如:汽車引擎、工廠、和發電廠,排放大量室外顆粒;抽菸、烹飪、取暖、蠟燭、和熏香,可以在室內及室外排放顆粒。從汽車和工廠排放的氣態污染物,還可以通過進一步的化學反應,和其他固、液態污染物一起形成更複雜的各種大小顆粒。
 
暴露於顆粒污染物空污,會損害健康、提早死亡
 
吸入顆粒污染物,尤其是 PM2.5,會增加損害健康及提早死亡的風險。其中胚胎、兒童、老年人、及患有心臟或肺部疾病的人,比一般健康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影響:
 
PM2.5縮短平均壽命
  • 暴露於室內外空污,使全球每年增加約 650 萬人提早死亡,使其成為人類健康的第四大威脅。縮短中國和印度人民的平均預期壽命各 25 和 23 個月
  • 住處 PM2.5 每增加10微克/立方米,居民的一生壽命會減少約 7.4 個月。一天暴露於每 10 微克/立方米 PM2.5,對健康的危害約相等於吸 5.5 支菸。
  • 長期暴露於很低濃度的 PM2.5,也會增加死亡風險;而且,暴露於空污,至少在長達三十年之後,對死亡率仍有影響。
 
PM2.5傷害孕婦、胚胎
  • 孕婦在懷孕期間暴露於顆粒污染物,會增加孕婦高血壓症,也會增加早產、嬰兒重量不足的機率。
  • 孕婦在妊娠第二期 (懷孕期的中間三個月) 暴露於工業、交通污染,會損害未來孩子的肺,增加孩子罹患哮喘的風險。
  • 孕婦在妊娠第三期 (懷孕期的最後三個月) 暴露於 PM2.5,會損害智商及、增加幼嬰自閉症的機率。
 
PM2.5傷害兒童身、心
  • 兒童在顆粒污染物濃度較高的環境下出生及成長,會增加呼吸器官疾病、阻礙肺功能的增長、並且有較高的智力偏低和學業落後的機率。
 
PM2.5長、短期暴露的影響
  • 長期暴露於 PM2.5,會增加心臟病、中風、和肺部疾病的罹患率,並且引起病情惡化,促使老年及衰弱的患者過早死亡。
  • 長期暴露於 PM2.5,會增加肺癌及多項其他癌症的罹患率。
  • 短期暴露到高濃度的 PM2.5,使已經有心臟病、中風、和肺部疾病的院病人,在暴露後的數天到數周內,增加突然發作、需要急診、和過早死亡的機會。
 
PM10長、短期暴露的影響
  • 長期暴露於 PM10,會增加哮喘、慢性肺部疾病的罹患率。
  • 短期暴露於高濃度的 PM10,會增加哮喘、慢性肺部疾病者的急診和死亡的機會。
 
含過敏原顆粒污染物增加過敏病
  • 暴露於含過敏原顆粒污染物,會增加過敏性疾病 (包括鼻炎、支氣管炎、氣喘、和皮膚病) 的機會。
 
台灣PM2.5空污的:來源、受風向和地形的影響、各縣市分佈
 
台灣 PM2.5 空污的來源
 
台灣的 PM2.5 空污:有超過三分之一,是來自於汽、機車等交通排放,影響全台,尤其是北部;有少於三成,是來自於境外,通常是發生在冬天當華北髒冷氣團南下,吹北風時;有四分之一,是來自於工廠、電廠等工業排放,嚴重影響中南部;其餘一成多,是來自於農業、居家、和大自然的排放。
 
台灣空污分佈,主要是受當地污染排放量、風向、和地形的影響
 
台灣四面環海,本來應該是很容易讓氣流將空污吹向大海;然而,島中央峻高的山脈會阻擋背風面地區空污的吹離。
 
台灣的PM2.5分佈會因為上述山脈因素,因此隨著季風方向而變化。在吹西南風時 (大約是 5 月到 9 月),全台灣普遍有較乾淨的空氣,高屏地區甚至往往比雲嘉南或北、中台灣還乾淨。在吹東北風時 (大約是 10 月到次年 4 月),一方面是因為華北髒空氣入侵較頻繁,更重要的是東北風在越過高山之後的沉降作用,使台灣西部當地排放的空污無法上升吹走,這兩個因素導致在東北風時全台灣普遍有較髒的空氣,對中南部影響更大,尤其是雲嘉南和高雄最嚴重。
 
台北市的空氣監測站,多設在離重要十字路口遠的高樓的頂樓,這會低估了許多市民的空污暴露量。一項台北市住宅與PM2.5研究顯示,低樓層(1-3樓),比中高樓層(4-9樓),PM2.5 濃度高出 10% 至 20%;如果住宅附近道路愈是寬大繁忙,細懸浮微粒濃度就會跟著增加。另一項研究顯示,在交通繁忙的時段,在台北市忠孝東路走路,其空污暴露量為搭捷運的兩倍。
 
2015年台灣全國各縣市的年平均PM2.5分佈
 
台灣各縣市的全年平均空污分佈,大致上是北台灣縣市較為乾淨,越往南部越髒。但是,宜蘭、花蓮、台東、和恆春,通常全年享受全台最佳的空氣品質。
 
2015 年台灣細懸浮微粒 PM2.5 的分佈,全國縣市,由骯髒到乾淨,依序為 (單位:微克/立方米):雲林縣 31.9、嘉義市 30.0、金門縣 28.5、臺南市 27.6、南投縣 27.6、高雄市 27、嘉義縣 26.7、彰化縣 26.1、臺中市 24.4、連江縣 24.1、苗栗縣 21.6、桃園市 21、新竹市 20.2、新北市 20.1、屏東縣 19.6、新竹縣 18.5、基隆市 17.6、澎湖縣 16.8、臺北市 16.5、宜蘭縣 15.1、花蓮縣 12.5、和臺東縣 10.4。
 
2015 年台灣的全國平均 PM2.5 為 21.9 微克/立方米;比 2013 年的 24.0、和 2014 年的 23.5,略有進步;但是比起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 10.0,或台灣政府所訂的標準 15.0,都仍有大幅的改善空間。
 
個人如何減少暴露於顆粒污染物?
 
空污對健康的傷害,比食安問題還可怕得多。因為你可以選擇不吃可疑的食物、不喝可疑的水,但你很難不呼吸當地的髒空氣。
 
大面積的空汙控制,需要社會整體 (包括政府、企業、和社區) 的共同努力,台灣目前的重點應該在放於減少車輛、工廠、和電廠的排放。然而,個人還是可以採取一些措施,以減少在日常生活中顆粒污染物的暴露量:
 
一、 如何減少和開車有關的顆粒污染物暴露量 
  • 檢查自己擁有的車輛的空污排放程度,加以改善或汰舊換新,是利人利己。
  • 當你購買你的下一輛車,考慮購買電動車、汽電混合動力車、或其他低排放車輛。
  • 在都市中,車輛多的道路,往往是戶外顆粒空污濃度最高的地帶,尤其在交通高峰時段和堵車的地段。所以,可以考慮減少交通高峰時段開車;開車時也應盡量遠離冒黑煙的車輛。
  • 乘車行駛時,當車輛多、堵車、或鄰近冒黑煙的車輛時,關閉自己的車窗和入風口,但要週期性的開窗或開啟入風口,以避免二氧化碳在車內積聚,引起睡意。
 
二、 如何減少在室內暴露於顆粒污染物 (其來源可以是室內或室外)
 
A. 以下措施,可以減少在室內暴露於室內產生的顆粒污染物: 
  • 室內顆粒污染物濃度最高的時段,通常在烹飪過程中發生。烹飪時要使用抽風機將煙霧排到室外。
  • 不要讓任何人在家吸菸。孕婦和幼兒,最容易受二手菸和三手菸危害。
  • 烹飪及燒熱水要使用電或瓦斯的爐火和熱水器,代替木材或煤。如果必須燒柴、煤,要確保柴、煤的品質,和排煙、通風的妥善。
  • 切勿在室內不通風的空間使用炭爐、炭烤架、或炭加熱器。
  • 室內燃燒蠟燭和香火要限制,只有在良好的通風下才燃燒。
  • 避免使用具有松樹或柑橘味的空氣清新劑、清潔劑、和香水,因為它們可與臭氧反應形成顆粒汙染物和甲醛。
  • 保持室內通風、乾燥。濕氣會促進黴菌和塵蟎等過敏原的生長。
 
B. 以下措施,可以減少戶外顆粒汙染物侵入你家: 
  • 每天上網查你住處的目前的空氣品質和預測。
  • 當室外顆粒汙染物濃度過高時,要關閉門窗。
  • 使用門墊、進門時換穿室內鞋、保持屋子打掃乾淨、使用高效率的真空吸塵器 (地毯) 和濕拖把 (地板),以避免地毯和地板上屯積土壤、花粉、蟑螂和動物皮屑等過敏原 (地面上的過敏原顆粒物會在被打擾時、再次懸浮)。
  • 在空氣系統加裝高效率的過濾器,以濾除室內空氣中的顆粒汙染物。或採用高效率的便攜式空氣過濾淨化器。(註:過濾器無法排除臭氧等氣體汙染物)
 
三、 如何減少在戶外暴露於顆粒污染物
  • 上網檢查目的地當前和預測的空氣質量水平。避免空污濃度很高時,做戶外活動。清晨 (交通開始繁忙之前),往往空氣質量較好,最適合戶外運動。
  • 當散步、慢跑、騎自行車、和從事其他戶外活動時,避免接近顆粒物高污染源地段,如繁忙的道路或施工區。
  • 使用園藝設備時,盡量採用電動的,取代油料引擎的。
 
結語:請多上網查詢你住處附近的即時空污檢測數據
 
如欲上網查詢即時空污檢測數據,可以試用:台灣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網 (可查詢台灣各地 PM2.5),或 Air Pollution in Taiwan: Real-time Air Quality Index Visual Map (可查詢台灣及全世界各地綜合空污指數)。
 
 
Ref:
 
 
 
2016/8/10 下午 03:48:04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PM2.5, 空污, 空氣污染, 空氣品質監測網, 臭氧, 超細顆粒, 微顆粒, 顆粒, PM10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7d4179f-82d9-44fc-af4e-71233974f848/台灣空污現況、如何減少暴露於PM2-5.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