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生活習慣與環境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吸菸的害處及戒菸方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12-08
吸菸者須知
  • 吸菸對本身健康有許多害處
  • 二手菸對胎兒、兒童、家人及同事的健康是有害的
  • 吸煙所產生的污染毒物,會附著在吸煙者的頭髮、衣服、室內的地板、家具、牆壁、和車子內部裝潢,此稱為三手菸,會對兒童尤其是嬰幼兒產生嚴重的健康危害
  • 戒菸可以有效降低肺癌、心臟病、中風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又能讓口氣變好、嗅覺味覺變靈敏,並且能省錢
  • 戒菸是需要階段性進行的,需要本人的決心、專心、及付出努力
  • 雖然吸煙是一種成癮性疾病,但是戒菸是可以成功的
  • 有多種方式可以協助想要戒菸的人,包括尼古丁替代療法 (nicotine replacement therapy, NRT)、行為矯正、自救書籍、和處方藥

為什麼吸菸會上癮?


成癮性疾病 (addictive disease) 是多種相似的慢性疾病,病人生理和心理上依賴某種成癮物質,而該成癮物質也會對病人的生理和心理造成傷害。

吸菸之所以會在某個族群流行,其中涉及生物、心理、社會等諸多原因,而以香菸的組成分之ㄧ的尼古丁,會引發成癮,為最重要原因。幾乎在吸入的同時,身體就會對尼古丁有所反應,會有放鬆、平靜、快樂的感覺,這些愉悅的感受導致了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但隨後若斷絕吸煙,則會導致患者索求比之前更大量的香煙,並表現出易怒、急躁、焦慮以及其他不適應症,這就是吸煙的戒斷反應。

吸菸對自己的傷害

煙草中含有尼古丁,是造成成癮的主因,也使得戒菸變得相當困難 (但並非不可能)。事實上,美國醫務總監運動與健康報告,自1964年開始報導吸煙的危害,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紛紛戒菸。然而,每年仍有44 萬人次死於吸菸相關疾病。死亡原因是,吸煙大幅增加肺癌、心臟病、慢性肺病、中風、及許多其他癌症的罹患率。此外,吸菸也是造成呼吸道疾病的元兇。

吸菸對他人的傷害

吸入旁人吸菸時產生的煙霧,稱為二手菸或被動吸菸;吸菸所產生的污染毒物,會沉降在吸煙者的頭髮、衣服、室內的地板、家具、牆壁、和車子內部裝潢,此稱為三手菸。
  • 對嬰兒的影響:在美國每年有多達 30 萬例的 0-18 個月大嬰兒,被二手菸影響而產生慢性支氣管炎和肺炎等相關疾病。另外,父母親吸煙會增加孩童罹患中耳炎的機率,造成咳嗽和喘息,加劇氣喘的嚴重度,並增加嬰兒猝死綜合症 (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 的風險。由於嬰幼兒長時間在地板及低處爬行,也比較容易用手、鼻、嘴,去接觸這些平面 (三手菸)。嬰幼兒正在發育的大腦,非常脆弱,即使是微量的汙染物也可能對腦造成傷害。
  • 對胎兒的影響:孕婦吸菸會增加胎兒死產、流產、早產、及低出生體重的機率。據估計,若所有孕婦在孕期戒菸,每年將可減少4000名新生兒的死亡。
  • 癌症:研究指出,非吸煙者若與吸煙者共住,其罹患肺癌的風險與其他非吸煙者相比,增加 24%;在美國,每年約有 3000 名被動吸菸者死於肺癌。
  • 心血管疾病:二手菸也會增加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

戒菸的步驟
  1. 設定開始戒菸的日期:先設定戒菸開始日,再觀察並注意自己都在何時吸煙以及為何吸煙,並找到吸煙時通常會同時做什麼事?
  2. 然後,改變吸菸的歷程,如換個地方吸煙、換隻手吸煙;並且在吸煙時不要做其他事,並注意吸煙時你的感覺、有覺知地抽煙。
  3. 限制自己只在特定地方吸煙,如室外。
  4. 當你想吸菸時,請先等待幾分鐘,想想看可以先做點什麼取代吸煙,如先嚼個口香糖或喝一杯水。
  5. 一次買一包菸,並且換成你不喜歡的香菸品牌。
  6. 尋求協助:找同伴一同戒菸、與人打賭自己戒菸會成功、少參加聚會、多運動、並參考協助戒菸的方法、及尋求戒菸機構的幫助。

協助戒菸的方法

有幾種方法可以協助決定戒菸的人,每一種方法都提供了數種不同的選擇,必要時也可將幾種方法組合,尋找適合自己、且能持久的方式。
  1. 行為調整以及利用自我協助的書籍幫助戒菸:由於尼古丁的成癮性,往往需要藉由行為矯正來達到成功戒除吸煙習慣。一些戒菸的教育課程、催眠 (hypnosis) 和厭惡療法 (aversion therapy,把需要戒除的目標行為,與某種不愉快或徵罰性的刺激結合起來,通過厭惡性條件反射,達到戒除或減少目標行為的治療方法) 等皆為行為調整的選項。戒菸者可經輔導來避免某些特定的觸發、習慣動作及環境刺激,來減少吸菸的機會。另外,許多協會、機構及政府團體都有發送免費戒菸小冊子或文宣,可供吸菸者索取,來教導如何階段性戒菸 (如菸害防治資訊網、台灣醫界菸害防治聯盟、各地戒菸中心) 。
  2. 尼古丁替代療法:自 1990 年代開始可在一般藥店買到。其目標為以尼古丁替代療法來取代從吸煙中取得尼古丁,來作為戒除香菸的方法。也就是配合行為療法,在仍有尼古丁的情況下,逐漸地淘汰吸菸的習慣,然後再逐漸減少尼古丁的劑量來戒除其成癮性。目前,尼古丁替代療法有以下幾種提供尼古丁的形式:
    • 尼古丁貼片 (nicotine transdermal systems or patches):台灣目前有克菸貼片 (Nicotinell) 及淨菸經皮戒菸貼片 (Smokefree),屬於 24 小時緩慢釋放型,可貼在臀部、頸下、腰部、或上臂外側沒有毛髮或傷口的乾燥皮膚上。
    • 尼古丁咀嚼錠:目前在台灣上市的有克菸咀嚼錠 (Nicotinell chewing gum),劑量分為為兩種,2 毫克錠適合每天菸量一包以下者,4 毫克錠適合每天菸量一包以上的人。使用時,慢慢且刻意地咀嚼,大約十至十五次後會感覺到一陣濃烈的味道或有少許刺激的感覺,表示咀嚼錠已放出少量尼古丁。此時,請把咀嚼錠含在臉頰和牙齦之間或舌下約三分鐘,讓尼古丁透過口腔黏膜吸收。當刺激感差不多消失後,可再次咀嚼並重複以上的動作。每一片咀嚼錠應被咀嚼三十分鐘,約可抵抗 1-2 小時的菸癮。使用者要隨身攜帶咀嚼錠,以應付突如其來的煙癮發作。另外,不應把咀嚼錠吞下,因除了使尼古丁無法吸收,更有可能造成打嗝、脹氣等副作用。使用前後15分鐘請避免進食,以免影響尼古丁的吸收。
    • 尼古丁口含錠:目前國民健康局核可於門診戒菸治療的商品為,力抗菸戒菸口含錠 (NiQuitin Lozenges),其劑量有兩種,2 毫克適用於在醒來 30 分鐘後才會抽第一支菸者使用,4 毫克適用於在醒來 30 分鐘內就會抽第一支菸者使用。其用法為將一顆口含錠置入口內,將口含錠在口腔兩次移動,直到溶解為止。此動作需持續20~30分鐘直到口含錠完全溶解,口含錠不可以咀嚼或吞服。
    • 口腔吸入劑:台灣市面上的產品為尼古清口腔吸入劑 Nicorette Inhaler 10mg。吸入劑由代菸器和尼古丁膠管兩個部份組成,每一支吸劑含有十毫克的尼古丁,一口吸入劑所釋放出的尼古丁不足一口香煙的十分之一。
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戒菸成功率約為 25%,且目前臨床上的觀察結果為,使用貼片及咀嚼錠的成功率相似,若搭配密集的行為輔導,其成功率可增加至35-40%。

3.    利用處方藥協助戒菸:處方藥較為昂貴,戒菸一般會先使用尼古丁替代療法。目前核准的處方藥包括:
    • 戒必適 Varenicline tartrate (Champix film coated tablet):屬於無尼古丁戒菸藥,其可作用於大腦中的尼古丁受體上,而達到阻斷尼古丁的效果。目前有口服膜衣錠 0.5 毫克與 1 毫克兩種。使用方法為戒菸者參加戒菸門診,從醫師處方取得戒必適之後,開始設定戒菸日,戒菸日的設定為一週左右。在這一週內,戒菸者仍可繼續吸菸,唯吸菸量須逐漸遞減。一開始使用 0.5 毫克的戒必適,戒菸者一天一錠,晚餐後配合大量開水服用,持續到第 3 天。第 4-7 天必須一天兩錠,分別為早餐與晚餐之後,配合大量開水服用。從第 8 天開始不能再吸菸,此時開始服用 1 毫克的戒必適,一天兩錠持續到第12周療程結束為止。其副作用為噁心、失眠與頭痛。此藥不適合孕婦、哺乳期婦女、青少年和某些慢性疾病的人使用。根據臨床顯示,服用戒必適十二週完整療程後,成功戒菸率高達 60%;此外,半年的追蹤結果,長期持續戒菸率亦有 47%。
    • 威博雋 Bupropion hydrochloride (Zyban, Wellbutrin) 是一種用於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可幫助戒菸患者擺脫戒菸過程中的憂鬱、焦慮等戒斷症狀。


Ref:
Smoking and How to Quit Smoking
Smoking Cessation
Long-Term Treatment May Be Best Way to Help Smokers Quit
三手菸的危險性被低估了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b5614260-8cf9-41cc-b48b-a9d869cee9a2/簡介:吸菸的害處及戒菸方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