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餐前喝水減重?每天八大杯?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 2011-03-10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美國化學學會年度大會的文章說,每餐前喝兩大杯的純水可以幫助減重。一大杯大約是 1/4 公升,目前大部分的醫學界推薦每人每天喝八大杯水,但是也有研究論文認為,八大杯水的說法並沒有足夠的科學根據。

每餐前喝將近半公斤純水,可以幫助減重

這篇論文的作者是美國 Virginia Tech 大學的 Brenda Davy 博士和她的研究團隊。論文裡的部分資料,曾經在 2010 年 2 月份的 Obesity 期刊上發表過。研究者募集了 48 位 55~75 歲的志願者並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每餐前喝兩大杯的純水 (自來水、瓶裝水),另一組沒有;但是兩組的受試者都被要求吃低卡路里的飲食。實驗時間是 12 個星期,之後研究者分析 “餐前喝兩大杯純水與否,對於減重成果的影響”。

分析結果發現:
  • 每餐的餐前喝 2 大杯純水的受試者,平均在每餐因此減少攝取 75~90 卡路里。
  • 在 12 個星期之後,每餐先喝純水的人減少了 15.5 磅,沒有喝水的人只減少 11 磅。
  • 一年之後追蹤,喝水組不但體重沒有增加回來還繼續減少 1~2 磅,而沒有喝水組則體重回升。

研究者評論說:
  • 這一個臨床實驗是第一個以臨床的方法,來證明餐前喝水確實有助於減重。
  • 在過去 30~40 年來,含糖飲料盛行;如果想減重的人在餐前喝大量的純水,會減少他們喝高熱量飲料的可能。水又便宜、又沒有熱量、又能讓人有部分的飽足感,可能是為什麼是能幫助減重的原因。
  • 沒有人真正的知道一個人每天應該喝多少水,目前美國聯邦 Institute of Medicine 機構的推薦是每一個人可以根據口渴的程度去調整。不過研究者說,她會推薦女性每天攝取 9 大杯的水(包括純水、湯和飲料),男性差不多需要 13 大杯。超過這個數字太多,也會對健康有不利的影響。

利用餐前大量喝純水達到減重的目標的說法,也引起了批評。例如,健康評論者 Jon Barron 在他的部落格警告說,餐前大量喝水會稀釋胃液,不但可能會影響消化功能,而且會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容易引起胃酸逆流,他建議把餐前兩大杯改成餐前不多於一大杯;他說,食物過度乾燥時需要適當喝水,但是大量喝水應該遠離用餐時段。

每天每人應該喝多少水可能要看個人和當時情況的不同

2007 年 8 月份 Mayo Clinic Women’s Health Source 為女性健康而寫的一篇文章就說,在下列四種情況時要多補充水分,包括:運動量大的時候、天氣悶熱的時候、住在高地或室內空氣乾燥的時候、或生病而有發燒、嘔吐或下痢的症狀的時候。這篇文章又說,充分的補充水分,女性每天可能需要 2.7 公升的總水量;但是因為其中 0.5 公升可能來自於食物水分,所以仍然要再補充 2.2 公升的純水或飲料。文章又說,如果一個健康的成年人不會口渴,而且尿液顏色輕淡,那麼他的水份攝取量可能是足夠的;但是,老人比較不會覺得口渴,要小心有時會因此忘記補充水分。

雖然每天喝八大杯水並沒有充分的科學根據,只是一項推估,但是就如 2008 年 6 月一篇發表在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 期刊上的一篇編輯評論說:雖然多喝水在健康上的好處還沒有嚴謹的臨床證明,然而我們也可以說也沒有任何證據說這些好處不存在。


Ref:
Water May Be Secret Weapon in Weight Loss
Drink Water to Curb Weight Gain? Clinical Trial Confirms Effectiveness of Simple Appetite Control Method
Water Consumption Increases Weight Loss During a Hypocaloric Diet Intervention in Middle-aged and Older adults
Water for Weight Loss
How Much Water Should You Drink? It Depends
Evidence Lacking On Health Benefits Of Drinking Lots Of Water, According To Review Of Literature

2011/3/10 下午 03:18:35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weight loss, drinking, water, , 食慾, 減重, appetit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10aa9ffe-b6c4-4674-83ee-397900308548/餐前喝水減重?每天八大杯?.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