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Sep. 2013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台灣的蔬果農藥殘留非常嚴重,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布的2013 年7月份農藥殘留檢驗報告,不合格率高達6.7%;另一嚴重的事實是高毒性禁用農藥仍然常常被檢出。其中農藥殘留程度最嚴重的蔬果,可能就是產季長、多輪採收、且連皮 (或莢) 一起吃的的豆菜類及果菜類;而最乾淨的蔬果可能是去皮之蔬果。農藥殘留對胚胎 (經過孕婦)、幼嬰、兒童的健康破壞尤其嚴重;孕婦及幼嬰須盡量吃來源可靠的蔬果,並且注意清洗和烹煮。
 
消基會 20 餘年來關注蔬果農藥殘留問題:2013 年豆菜類和甜椒農藥殘留真嚇人
 
以往就發現豆菜類和甜椒農藥殘留量高,本次 2013 年檢測的結果更令人憂心
 
消基會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是台灣一個非營利性財團法人。消基會自 1992 年起,20 餘年來持續關注消費者食用蔬果的農藥殘留情形,迄今已進行 19 次的蔬果樣品殘留農藥檢測。
 
根據 2013 年 7 月 6 日新聞說,消基會在 2013 年 4 至 5 月間,特別針對過去農藥殘留紀錄不好的連續性產收的作物,包括含莢的豆菜類、及果菜類的甜椒,購自台北市和新北市的量販店、超市、傳統市場、有機商店,共 49 件樣品,進行檢驗,而於 7 月 5 日公布其檢驗結果。
 
結果發現,豆類蔬菜和甜椒樣本的殘留農藥多,且多種農藥混合使用的情形非常普遍:
  • 豇豆 (長豆、角豆、豆角):11 件抽樣裡有 10 件 (即 91%) 農藥殘留超標;其中一件被驗出8種農藥殘留,部分農藥殘留已超過法定容許量,甚至發現有不得檢出的農藥。
  • 四季豆 (敏豆):15 件抽樣裡有7件 (即 47%) 農藥殘留量超標;其中一件有7種農藥殘留,包括「三落松」超量逾 11 倍。
  • 豌豆 (青豆、荷蘭豆):12件抽樣裡有8件 (即 67%) 農藥殘留超標;甚至有一件含「芬普尼」殘留,超過容許值 200 倍以上。
  • 彩色甜椒:11 件受檢樣品中,2 件 (即 18%) 不符合規定;包括一件有不得檢出的農藥「待克利」殘留、且農藥「腐絕」超過容許上限。
 
其中,在傳統市場購得的32件,有 19 件不符農藥殘留標準,占六成;從超市及量販店抽檢的10件當中,有 7 件不符標準,占七成。自超市及量販店購入的樣品,不合格比例高於傳統市場。消基會呼籲超市及量販店業者應更慎選貨源,積極把關。
 
在 1997 年消基會曾針對四季豆進行殘留農藥檢測,當時測試的 31 件樣品中,有 11 件殘留農藥不符合標準。而本次 2013 年度豆菜類及甜椒的檢測結果更令人憂心,不符合標準的比例比前次更高,49 項產品中就有27件不合規定,不合格率達 55%。
 
農委會對此的回應
 
由於2013年消基會檢測結果更令人憂心,農委會於5日對此回應說,消基會檢驗報告不合格率比農委會檢驗或衛生署抽驗結果高 (見下表),將深入瞭解其不合格原因及產品來源。
 
最近三年來,由不同單位抽檢豆菜類殘留農藥,其結果的統計比較表 
 
農委會
2011年12月 至 2012年11月
各衛生單位
2010年
消基會
2013年
抽檢件數 139 125 38
不符合標準件數 27 (19%) 49 (39%) 25 (55%)
綠色和平組織:傳統市場蔬果黑心農藥殘留,其中4件含劇毒超標 10 倍
 
根據 2013 年 7 月 17 日新聞說,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公布,在全台 12 個傳統超市中取得蔬菜樣本,進行農藥檢驗,發現 102 件受檢商品中有 16 件 (即 16%) 樣本殘留農藥超標,而以A菜最高,超標14倍;另外芥藍、小白菜、葡萄和彩椒等樣本有 5~7 種農藥殘留。
 
此次檢驗中,竟有 4 件驗出劇毒農藥,包括歐盟禁用的加保扶、達馬松和脫芬瑞等三種劇毒農藥也都殘留在蔬果上。綠色和平組織表示,農委會在今年 7 月 1 日已公告禁用10種劇毒農藥,但仍有 24 種劇毒農藥未禁用,所以要求農委會盡快與國際標準接軌,讓食品更安全。
 
政府機構的檢驗結果
 
台北市衛生局 2013 年 6 月份抽驗:果菜市場蔬果農藥殘留全數合格
 
根據 2013 年 7 月 26 日新聞,台北市衛生局 6 月前往萬華區的果菜批發市場,購得木瓜、葡萄、愛文芒果、荔枝、萵苣、小白菜、油菜等共 20 件生鮮蔬果樣品。結果僅有 2 件檢出殘留農藥,但檢出量皆在「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限量範圍內,符合規定。
 
新北市衛生局 2013 年 7 月份抽驗:生鮮蔬果三分之一農藥殘留
 
根據 2013 年 8 月 21 日新聞,新北市衛生局公布 7 月份市售生鮮蔬果檢驗結果,15 件樣品中就有 5 件 (即 33%) 驗出農藥殘留超量;分別是「家樂福中和店」的「黃秋葵」驗出「芬普尼 0.056ppm 超標56倍」、「松青汐止分公司」的「台灣四季豆」驗出「達滅芬 0.19ppm 超標19倍」、「淡水區農會生鮮超級市場」的「牛蕃茄」驗出「芬普尼 0.008ppm 超標 8 倍」、「全聯新莊新泰分公司」的「吉園圃白苦瓜」驗出「陶斯松 0.02ppm 屬於不得檢出」及「新北市深坑區農會」的「彩色甜椒」驗出「凡殺同 0.07ppm 屬於不得檢出」。
 
此次檢驗,較令人矚目的是,從一個有吉園圃標章的白苦瓜樣品,竟驗出屬於不得檢出的 「陶斯松」。「吉園圃」係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優良農業操作)英文縮寫 GAP 之音譯。農委會為輔導農民正確使用農藥,對合作農民的較安全蔬果,發給吉園圃標章,以供消費者辨識。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2013 年 7 月份檢驗農產品 178 件,合格率 93.3%
 
根據 2013 年 8 月 28 日新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 7 月份農藥殘留檢驗報告,共檢驗農產品 178 件,結果 166 件符合規定,12 件不合格,合格率 93.3%。
 
在不合格農產品上:來自高雄市的芹菜被驗出「達滅芬」超標28倍;連江縣的空心菜「達滅芬」更是超標42倍之多;新竹縣的洋蔥、台中市大甲區的苦瓜都被驗出「陶斯松」。食藥署指出,「陶斯松」在進入人體後會快速進入血液系統,到達肝、大腦和其他器官,引起頭暈、疲勞、流鼻涕、噁心、盜汗,如果劑量較多,還可能痲痺、喪失意識及死亡。
 
在台灣,根據農藥殘留嚴重度:那些蔬果較安全?那些蔬果宜少吃?
 
較安全的蔬果
  • 食用前會去皮之水果如香蕉、鳳梨、柑桔、西瓜等,若有農藥殘留也大部分殘留在果皮上,去皮可以大大減少接觸農藥殘留的機會。
  • 台灣產的套袋的水果,如葡萄、水蜜桃、楊桃、連霧、番石榴等,會因套袋處理有隔離農藥接觸的功用,農藥殘留可能較低。
  • 當季盛產及最便宜的蔬果;當季盛產的蔬果不但最便宜、營養價質高、病蟲害少,而且使用的農藥也最少。
 宜少吃的蔬果
  • 少吃產季長、多輪採收、且連皮 (或莢) 一起吃的的蔬菜如:秋葵、長豆、四季豆、豌豆、蕃茄、苦瓜、小黃瓜、彩色甜椒等,因為此類蔬菜產季長,又需多次噴灑農藥,難免在採收期中施藥。
  • 少吃颱風及大雨前後的搶收及搶種的蔬菜,這些作物常等不到噴灑農藥後的安全採收期就被搶收了,農藥殘留就多。
 
減少蔬果農藥殘留的清洗、烹煮方法
 
多數農藥會殘留在施藥時接觸到的外皮部分,容易被剝棄或清洗掉。也有些農藥會進入植物裏層或經由植物導管篩管輸送到整個植體,就很難去除。但平均而言正確的清洗、烹煮方法可以去除大部分農藥殘留。
 
各類蔬果之清洗方法:
  • 蔬菜可先粗洗,然後剝除或切除容易污染農藥的部位 (可剝棄高麗菜、包心白菜、包心甘藍等之外葉;可切除青椒的凹陷蒂頭部份;可切除葉菜類小白菜、青江菜、茼蒿、油菜等接近根部的莖部份),再泡水仔細清洗。
  • 泡水清洗葉菜時,將其一片片分離後泡在清水中 (避用鹽、蔬果洗潔劑、小蘇打等),浸泡5至10分鐘後,再以清水沖洗一遍即可。
  • 有些水果及果實類的蔬菜,其浸泡時間可以加長至十分鐘以上,但也不須太長,因浸泡太久可能流失養分及風味。
  • 連皮一起吃的水果及果實類的蔬菜 (尤其是像小黃瓜、苦瓜等有凹凸不平的表面的蔬果),都可在浸洗時同時用軟毛刷輕輕刷洗。
烹煮方法:
  • 少生食:經過調理烹飪過程,不但能減少病毒細菌及寄生蟲汙染,熱也會增快農藥分解及揮發。烹飪過程中,避免全程密蓋,宜讓農藥殘留有揮發的機會。
 
結語:台灣蔬果農藥殘留程度,實在嚴重!怎麼辦?
 
本網站在上一篇文章 “蔬果農藥殘留:美國髒淨排行榜” 中報導,根據 2013 年美國農業部的測試,蔬果樣品僅有 1%
不符合美國法律的安全標準。台灣的蔬果農藥殘留可能比美國嚴重很多,根據台灣的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布的 7 月份農藥殘留檢驗報告,不合格率達 6.7%;另一嚴重的事實是禁用農藥仍然常常被檢出。
 
台灣的農藥殘留程度最嚴重的蔬果,可能就是產季長、多輪採收、且連皮 (或莢) 一起吃的的蔬菜;例如,消基會 2013 年度豆菜類及甜椒的檢測結果,不合格率達 55%,令人咋舌。
 
2013 年美國最乾淨的蔬果排名依次是:甜玉米、洋蔥、鳳梨、鱷梨、高麗菜、冷凍豌豆仁、木瓜、芒果,都是屬於去皮之蔬果。這類的蔬果可能在台灣也是相對是安全的。
 
由於消費者喜歡選購外表漂亮的蔬菜,農民爲了解決蟲害造成的賣相問題,就可能不當使用農藥,所以消費者應該調整以外觀作為選購依據的想法。同時,政府有責任讓農民理解農藥會經由呼吸吸入或皮膚吸收進入體內,會對農民健康造成影響;同時也應加強抽檢和追蹤不合格農作物的來源。
 
農藥殘留對胚胎 (孕婦)、幼嬰、兒童的健康破壞尤其嚴重。在台灣,應多宣傳讓孕婦及幼嬰盡量吃來源可靠的蔬果,少吃多輪採收的連皮蔬果,並且注意清洗和烹煮的有效步驟。

 
Ref:
 
2013/9/11 上午 05:31:4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