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Dec. 2009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有很多臨床報告認為,長時期飲用咖啡或茶可以降血糖、延緩糖尿病的發生及減輕糖尿病的併發症。對於目前世界面對糖尿病人數極速上升 (到 2005 年會再增加 65%),咖啡或茶可能是值得提倡的飲料。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 14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彙整了多篇糖尿病的臨床研究結果。其中,18 篇 (457,922 人) 和咖啡有關、6 篇 (225,516 人) 和無咖啡因的咖啡有關、7 篇 (286,701 人) 和飲茶的臨床有關。

結論是每天飲用咖啡或茶可以減少糖尿病的發生。例如,每天多喝一杯咖啡,糖尿病風險多降低 7%、每天喝 3~4 杯咖啡比喝 2 杯的人低 25%、每天喝 3~4 杯無咖啡因的咖啡比完全沒有喝咖啡者,降低 1/3 的糖尿病風險、每天喝茶 3~4 杯者降低 1/5 的糖尿病風險。

這個彙整是由澳大利亞 University of Sydney 研究團隊所做的。主要的研究者之ㄧ Rachel Huxley 博士說:咖啡和茶有助於延緩糖尿病的結論,應該促成進一步的研究,去證實這些飲料的有效成分,例如礦物質和抗氧化物。

另外,早先在 2009 年 9 月 1 日的 Diabetologia 期刊也刊登了一篇大型臨床實驗的結果,得到相同的結論。這一個臨床實驗是由荷蘭 University Medical Centre Utrecht 大學研究團隊所做,共收集了 40,011 位參加者,觀察了 10 年。他們的結論是,每天喝至少 3 杯的咖啡或茶,可以減少二型糖尿病的機率達 42%。

他們更進一步的分析,認為鎂、鉀、咖啡因、及降血壓的效果,都不是飲用茶或咖啡能降低糖尿病的原因。

另外一篇發表在 2005 年 5 月 4 日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期刊的文章,研究者利用大鼠做實驗,發現無論是綠茶或紅茶都可以降血糖,也可以減緩糖尿病所引起的白內障併發症。在這個實驗裡,動物所喝的茶如果換算為成人的飲用量,大約是每天 130~230 毫升之間。

茶和咖啡裡面所含的多酚類微營養素,具有抗氧化和保護細胞的作用,常被認為是延緩糖尿病的主因。
 

Ref:
簡介:綠茶對健康的好處
Coffee, Tea May Stall Diabetes
Black Tea, Green Tea Good for Diabetes
Coffee and tea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type 2 diabetes



 

2009/12/23 下午 04:36:4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美國 UCLA 大學的 Roger Gould 在他的一本書 ”Shrink Yourself” 上面說:他認為絕大多數的人 (17,000 研究對象) 節食失敗的原因,是因為節食所引起的情緒低潮。

但是某些節食的飲食法可能比其他飲食法容易成功,因為這些飲食法長期採用也不會帶來情緒低潮。

有一個澳大利亞的臨床實驗,結果發表在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這個實驗一共有 106 位過重或肥胖的成年人參與,平均年齡為 50 歲。受試者被分成兩組,一組採用低卡路里低醣的飲食法,另一組採用低卡路里低脂的飲食法,研究期間是一年。每天的卡路里攝取量在 1433~1672 大卡。一年之後兩組的平均體重減少,都一樣是 30.2 磅左右。當實驗進行 8 個星期時,兩組的受試者都有明顯的情緒改善,但是在一年之後低醣組情緒漸漸低落。

實驗的主持人 Grant Brinkworth 認為低醣的飲食法和我們一般人的飲食習慣較為不同,而且食物的體積較小,讓飲食者容易有飲食權被剝奪的感覺,可能是這些人情緒低落的原因。

低脂飲食法的卡路里 46% 來自於醣類,24% 來自於蛋白,只有 30% 來自於脂肪 (小於 8% 來自於飽和脂肪酸) 。相反的,低醣飲食法只有 4% 卡路里來自於醣類卻有 35% 來自於蛋白,而且 61% 來自於脂肪。

許多含醣類的食物可以增加腦的血清素 (serotonin) 的濃度,反過來說脂肪和蛋白會減少腦血清素的濃度。而腦血清素是重要的神經傳遞物質,對情緒有重要的影響。

除了要看哪一個飲食法長期減肥才能成功,我們也要看哪一個飲食法比較健康。含醣的食物例如水果、蔬菜,含有豐富的植物性微營養素是人體所需要的。相反的,高脂肪高蛋白的飲食會使肝臟過度負荷、破壞腸道的菌相、增加癌症骨質疏鬆的機會。

只要控制總熱量,地中海飲食法就是一個很好的長期減重、低脂的飲食法。這個飲食法已經屢次被證明不但對健康有益,也可以長期保持心情愉快。

Ref:
Mood, Food, and Low-carb Diets
Diet Moodiness: Low-Fat vs. Low-Carb

To Feel Better, Low-Fat Diet May Be Best

 

2009/12/23 下午 04:25:45|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哈佛大學附屬醫院 McLean Hospital 的研究人員利用大鼠,做了一個尿苷 (Uridine) 加 Omega-3 合用抗憂鬱的實驗。

實驗的方法是:強迫大鼠游泳而且讓大鼠永遠無法靠岸,於是大鼠會非常沮喪、失去活力。用大鼠的活力來當作大鼠憂鬱症的指標。實驗者把大鼠分成三組,第一組注射尿苷、第二組食用 Omega-3、最後一組是兩者合用。

結果是,只用尿苷的那組大鼠,憂鬱症會很快的獲得改善;只餵 Omega-3 的大鼠,需要一個月才能漸漸地獲得改善;但是如果是尿苷和 Omega-3 合用,很快地大鼠的活力就會恢復,而且尿苷或 Omega-3 的使用量,都可以比單獨使用時低很多就會有效。

尿苷會影響神經傳遞物 (例如 Dopamine 和 Norphinephrine) 在神經系統的濃度,而 Omega-3 會影響神經細胞膜的流動性。兩者都可能影響 Serotonin 和細胞膜結合的能力,而 Serotonin 是和憂鬱症有密切關係的神經傳遞介質。

事實上,現在市面上的西藥,最暢銷就是屬於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 類,例如 Zoloft 樂復得、Lexapro 立普能、Prozac 百憂解。這類藥能增加細胞外 Serotonin 的濃度。

這個實驗提醒我們,憂鬱症的患者可能要注意飲食是否含有充足的尿苷和 Omega-3。富含核酸的食物也富含尿苷,常見富含尿苷的食物有:番茄、酵母菌、甘蔗汁、甜菜根;富含 Omega-3 的常見食物有:各種核果、植物種子、和深海魚。


Ref:
Better than Prozac 
Antidepressant-like effects of uridine and omega-3 fatty acids are potentiated by combined treatment in rats
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2009/12/15 下午 03:22:2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腎結石干擾差不多 5% 的人口。長久以來一直有一個說法,喝茶會引起腎結石,理由是茶含有草酸 (Oxalic acid,又稱乙二酸),而 80% 的腎結石的主要成分就是草酸鈣。腎結石的病人往往避開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例如菠菜、大豆、巧克力、咖啡和茶)。甚至於還有一種說法,不能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因為菠菜含草酸,豆腐含鈣,吃到身體裡會變成草酸鈣。

但是有幾個科學實驗證明,含有高量草酸的綠茶不但不會造成腎結石,反而可以預防。例如在 1998 年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所發表的文章提到美國的一個臨床調查,針對 81,093位 (40到86歲) 女護士的飲茶習慣和腎結石的發病率作比對,發現每天喝一杯 240 毫升的綠茶可以減少 8% 的腎結石發病率。類似的臨床調查發現男人每天喝一杯綠茶可以減少 13% 的腎結石發病率。另外 2005 年在日本、和 2006 年在韓國的動物實驗也證明喝茶對泌尿道結石有預防的作用。

為什麼喝綠茶可以預防腎結石?終於在四川大學的一個實驗得到一個可能的解答。實驗者把綠茶的抽取物加到草酸鈣的結晶,結果發現草酸鈣的結晶的形狀起了變化,變的比較扁平,比較容易碎裂也比較沒有稜角。

研究者認為綠茶裡含有成分可以和草酸鈣結晶起作用,讓他們的結晶體變小,變的比較容易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多喝水 (但避免高礦物質的水) 本來就是預防腎結石的一個好辦法,看起來多喝綠茶比多喝水還有效。更何況茶有廣泛的保健功能,從心血管疾病到癌症都有千篇以上的醫學報導,對於抗發炎及抗老化也有顯著的功能。


Ref:
Green Tea Prevents Kidney Stones
Study Shows Compound in Green Tea Extract May Block Formation of Kidney Stones

2009/12/2 下午 05:03:3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