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Jul. 2011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有一篇發表在 2005 年 11 月 FEBS Lett. 的文章說,基因轉殖 (transgenic) 小鼠餵食高脂、高糖、高膽固醇的食物,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腦病變;又有一篇發表在 2001 年 9 月 Neurobiology of Aging 期刊的文章說,基因轉殖小鼠被餵食高動物脂肪、低 Omega-3 的食物其腦部組織會有阿茲海默症的神經學症狀;另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0 月 FASEB J. 期刊的文章說,基因轉殖小鼠因為飲食而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變化,可以因為回覆到正常飲食而情況獲得改善;而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6 日網路版 Molecular Cellular Neuroscience 期刊的文章說,長期被餵食高膽固醇食物的非基因轉殖大鼠,其腦部也會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病變。

阿茲海默症的病因尚不清楚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嚴重的腦部神經退化疾病 (neurodegenerative disorder),症狀上患者會逐漸喪失記憶、心智、和生活能力,最後導致死亡。但是,阿茲海默症的腦部病變可能在症狀發生的 20~30 年之前,就已經開始了。臨床上阿茲海默症有三項重要的腦部病變指標:
  1. 腦部會沉積澱粉狀蛋白 (amyloid beta, Abeta, Aβ) 以致於破壞神經傳遞。
  2. 腦部的 tau 蛋白過度磷酸化 (hyper-phosphorylation) 和沉積。
  3. 長期輕微的腦部血管病變,並且引起發炎和氧化反應。
以上三個腦部病變都分別被認為有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醫學界還沒有統一的見解;三者之間的因果關係也還沒有定論。

基因轉殖小鼠餵食速食店型的食物,產生類似阿茲海默症的腦病變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瑞典 Karolinska Institutet 醫學研究機構的 Susanne Akterin 等人。研究者使用剔除載脂蛋白 E (apolipoprotein E knockout) 的基因轉殖小鼠,餵食小鼠偏高脂肪、高糖、高膽固醇 (和速食店賣的差不多) 的食物 9 個月。結果發現,小鼠腦部的 tau 蛋白的磷酸化明顯的增加,出現類似於阿茲海默症的病變。

載脂蛋白 E 的功能是輸送膽固醇,在人類如果遺傳到有瑕疵的載脂蛋白 E 基因,會增加阿茲海默症罹患率。這個實驗所用的基因轉殖小鼠缺乏載脂蛋白 E 基因,所以更容易受到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飲食的危害。

基因轉殖小鼠餵食高動物脂肪、低 Omega-3 食物,其腦部也產生病變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加拿大 Université Laval 大學的 Frédéric Calon 教授和他的團隊。研究者使用有三個基因被破壞的基因轉殖小鼠,這種小鼠容易產生澱粉狀蛋白沉積和 tau 蛋白沉積的腦部病變;而且,比起一般非基因轉殖小鼠,即使是餵食正常食物,基因轉殖小鼠腦部 Omega-3:Omega-6 脂肪酸的比例已經偏低。當研究者長期用高脂肪、低 Omega-3 的食物餵小鼠後,結果發現,其澱粉狀蛋白沉積比吃正常食物的基因轉殖小鼠增加了 8.7 倍,而 tau 蛋白沉積增加了 1.5 倍。

研究者評論說,目前大部分西方飲食都偏向高飽和脂肪酸、低 Omega-3,這樣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腦部的發炎反應。雖然實驗使用的是基因轉殖小鼠,和正常人類不同,但是實驗結果也可以提醒我們,食物引起的發炎反應有可能引起腦部病變。

基因轉殖小鼠,病變後回覆到正常飲食,情況仍可獲得改善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 Temple University 大學的 Domenico Praticò 教授和他的團隊。研究者曾經發表過論文說吃太多富含蛋氨酸 (methionine, 是一種氨基酸) 會增加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吃太多富含蛋氨酸的食物或吃太少維他命 B 群 (包括葉酸、B6、B12),會引起體內同型半胱氨酸過高 (hyperhomocysteinmia);而同型半胱氨酸過高會引起血管動脈粥樣硬化。在這個實驗,研究者使用一種對蛋氨酸較為敏感的基因轉殖小鼠,餵小鼠吃大量富含蛋氨酸的蛋白質 (例如肉、蛋、和豆類) 。三個月後,研究者將這些小鼠分成兩組,一組繼續吃富含蛋氨酸的食物,另一組改吃健康的食物。再繼續兩個月後,研究者發現,改吃健康食物的小鼠,不但其腦部澱粉狀蛋白堆積的程度停止繼續惡化,而且本來已經受損的認知能力似乎獲得改善。

研究者評論說,或許在人類也有類似的情況,那就是說在早期阿茲海默症時如果能改變飲食,或許可以停緩病況的惡化;甚至由於腦神經有可塑性,其認知能力還有部分康復的可能。

非基因轉殖的大鼠餵食超高膽固醇食物,腦部也產生類似的病變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奧地利 Medical University Innsbruck 醫藥大學的 Christian Humpel 醫師和他的團隊,研究者使用正常的 Sprague Dawley 大鼠,餵食大鼠正常或含超高膽固醇的飼料 (膽固醇高達 5% 的重量)。五個月後,大鼠做智能行為測驗和腦部病理檢查。結果發現,和正常食物組對比,超高膽固醇飼料組的大鼠,不但有血膽固醇過高的症狀,而且記憶力受損、用膽鹼為神經傳遞物的功能失常,而且腦部有發炎、澱粉狀蛋白增加、tau 蛋白增加、和微出血 (microbleeds)。這些病理狀況都和早期阿茲海默症類似。

研究者評論說,這個實驗結果指出,高脂肪、高膽固醇的食物和非遺傳性的阿茲海默症有高度的相關性。我們甚至可以臆測,高血膽固醇所引起的輕微但是持續的腦血管損傷,可能是造成這些腦部病變的原因;例如有可能是先有腦血管的病變,然後引起澱粉狀蛋白進出腦血管、累積在腦部,然後進一步引起阿茲海默症的病變。但是研究者也說,是否及如何長期輕微的血管出血、小型無感中風、和血腦屏障 (blood-brain barrier) 損傷,會帶來阿茲海默症病變,尚有待進一步研究。

遵行健康的基本飲食原則,可能幫助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

從流行病學的統計,已經知道飲食習慣和阿茲海默症的發生有非常強的關連性,動物實驗的結果也支持這個觀點。本網站曾經有一篇文章“遵守地中海飲食,較少失智症”,詳細討論過幾個重要的相關臨床報告,說明地中海飲食法 (或其他類似的飲食法) 可以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也可以減少輕度認知障礙的罹患率。

健康飲食之外,多運動、多智能活動、多社交、保持心理健康,也都可以幫助降低阿茲海默症的罹患率。


Ref:
Fast Food A Potential Risk Factor For Alzheimer’s
High cholesterol diet induces tau hyperphosphorylation in apolipoprotein E deficient mice.
High-Fat Diet Could Promote Development Of Alzheimer's Disease.
High-fat diet aggravates amyloid-beta and tau pathologies in the 3xTg-AD mouse model.
Healthy Diet Could Slow or Reverse Early Effects of Alzheimer's Disease.
Normalization of hyperhomocysteinemia improves cognitive deficits and ameliorates brain amyloidosis of a transgenic mouse model of Alzheimer's disease.
Chronic High Cholesterol Diet Produces Brain Damage.
Hypercholesterolemia in rats impairs the cholinergic system and leads to memory deficits.
遵守地中海飲食,較少失智症.
2011/7/6 下午 05:38:2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