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Nov. 2012 健康飲食:
網路分享  

喝茶,尤其是喝綠茶,是流傳已久的養生方法,從減肥到癌症預防甚至於長壽,都是喝茶廣被宣揚的保健功能。茶葉製品的最重要活性物質,是多酚類,是食物中最強的水溶性抗氧化成分。多年來,眾多的研究已發現:飲用綠茶可以預防心臟疾病、降低膽固醇濃度、增加脂肪燃燒、預防糖尿病、減少中風、降低失智的機率、以及預防腎結石;多喝綠茶可以對抗口臭、預防蛀牙、強壯骨骼、清洗腸道;另外,飲用綠茶有防止細胞老化、增強免疫、防癌抗癌的功能,綠茶中的抗氧化劑能阻礙癌細胞的生長,甚至殺死它們。
 

各式茶中之活性物質比較

茶 Camellia sinensis 為山茶科茶樹植物的葉子,是世界上除了水之外,最被廣泛使用的飲料。各種茶均來自茶樹的葉子,經過不同的處理方法而產生不同類型的茶。新鮮茶葉中含有豐富的兒茶素,當茶在各種揉碾、焙燒、殺菁的過程中,茶葉中多酚氧化酶的接觸會讓兒茶素形成各種聚合物,如茶黃素 (theaflavins) 和茶紅素 (thearubigins)。依據不同的採集部位及醱酵程度,可將茶分為白茶 (只採用嫩葉,活性成分最高,不經醱酵,茶湯近無色)、綠茶 (輕微醱酵,茶湯微綠,味清淡,日本人喜愛)、烏龍茶 (中度醱酵,茶湯微棕黃,味甘醇,台灣人最愛)、和紅茶 (高度醱酵,茶湯棕紅,奶茶風行歐美),而這些茶葉製品中所含的活性物質的種類及含量皆不同。
茶葉製品的重要活性物質包括:

  • 黃酮類化合物 (Flavonoids):白茶和綠茶的抗氧化成分和葡萄籽及松樹皮萃取物中的有效成分為同一家族,它們是多酚類物質,其中最主要黃酮類為兒茶素 (屬於黃烷醇 flavanols),包括表兒茶酚 (epicatechin, EC)、兒茶素 (epigallocatechin , EGC)、表兒茶素沒食子酸 (epicatechin gallate, ECG)、和兒茶素沒食子酸 (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其中,EGCG 可佔黃烷醇類物質總量的 40% 以上。茶的多酚類物質,是食物中最強的水溶性抗氧化成分。而烏龍茶和紅茶則富含兒茶素的二聚體和多聚體,茶黃素和茶紅素。茶亦為黃酮醇 (flavonols,黃酮類的其中一類) 的優良來源,包括 kaempferol、quercetin 和 myricitin,各種茶中皆有,幾乎不受加工過程的影響。兒茶素是自由的成分,黃酮醇在茶中則通常與糖分子結合而為糖苷。
  • 咖啡因:所有的茶均含有咖啡因,除非是加工過程中特意去除。不同品種、沖泡時間、茶葉量、沖茶時充填的鬆緊度、以及沖泡的水質,都會影響茶湯的咖啡因含量。一般來說,一杯茶的咖啡因量約為一杯咖啡的一半。茶比咖啡含較少的咖啡因:一杯 8 盎司的咖啡,含有 72-130 mg 的咖啡因,而綠茶僅有 9-50 mg,若喝咖啡會讓你心悸、頭痛、消化不良或干擾睡眠,可改喝茶。下表為各式茶中所含的咖啡因含量:
茶和咖啡的咖啡因含量
茶類 咖啡因 (毫克/公升)  咖啡因 (毫克/8 盎司)
綠茶 (沖泡) 40-211 9-50
紅茶 (沖泡) 177-303 42-72
咖啡 (現煮的)  306-553 72-130
  • 氟化物 (Fluoride):茶樹容易在葉中聚積氟化物。一般來說,老葉中含有較高的氟濃度。最高品質的茶通常是採一心二葉到四葉,植株中最嫩的部分。磚茶,屬於較低品質的茶,採自較老的葉片,其氟化物的量相當高,藏族兒童及成年人喝大量的磚茶,可在其身上發現氟過量的症狀 (如牙齒及骨骼的氟中毒)。綠茶、烏龍茶、紅茶相較於磚茶,其氟化物的量比較適中,通常具有預防蛀牙的功效,每天喝超過一公升的綠茶、烏龍茶或紅茶,並不會超過牙齒保健的推薦量。下表為各式茶中所含的氟化物含量: 

 

茶 (沖泡) 中的氟化物含量
茶類 氟化物 (毫克/公升) 氟化物 (毫克/8 盎司)
綠茶  1.2-1.7  0.3-0.4
烏龍茶             0.6-1.0  0.1-0.2
紅茶  1.0-1.9 0.2-0.5
磚茶 2.2-7.3  0.5-1.7

 

一般對一杯茶的定義,不同國家或地區各不相同。在日本,典型的綠茶杯可能只含有 100 毫升(3.5 盎司)。傳統的歐洲茶杯約有 125-150 毫升(5 盎司),而一般的茶杯可能含有235毫升(8 盎司)或以上。


喝茶對健康的好處

  1. 降低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綠茶可減少動脈斑塊、血栓的形成,也具有消炎及改善血管功能的效用,可以降低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和中風的風險。紅茶也不錯,根據一個荷蘭的研究發現,每天至少喝 2-3 杯紅茶者跟不喝茶的人相比,其致命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可降低70%。
  2. 消除體脂肪及增加新陳代謝速率:兒茶素類化合物可作為的脂肪沉積的阻礙劑,尤其是腹部脂肪。在消化道中,兒茶素可藉由抑制身體分解油脂來減少膳食脂肪的吸收;兒茶素也可作為“脂肪燃燒器”,活化體內的酵素來增加對已儲存脂肪的代謝。綠茶已被證明可提高代謝率,一天喝五杯綠茶可額外燃燒 70-80 卡路里。一年後光靠喝茶,就可以減少 8 磅的體重。當然,每天步行 15 分鐘也可有效燃燒卡路里。
  3. 調節血糖:體外研究顯示,綠茶可提高胰島素活性,增加人體、老鼠對胰島素的敏感度,因而可降低糖尿病的罹患率。
  4. 減少三酸甘油脂:研究顯示,綠茶能降低小鼠的三酸甘油酯血症。
  5. 提昇記憶力並且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綠茶可保護腦細胞免於受到氧化損傷而死亡,且可降低游離鐵到達腦部的量,因而可保護腦、預防阿茲海默症及帕金森氏症。β-澱粉樣蛋白會形成不可溶的斑塊,並且破壞腦中的神經細胞,EGCG 可降低 β-澱粉樣蛋白的生產。
  6. 預防腎結石:兩個大型的前瞻性研究發現,每天飲用一杯 8 盎司的茶,可減少女性腎結石的風險達 8%,男性減少 14%。另外,大量攝入液體,包括茶的飲用量,通常被認為是最有效且最經濟的防止腎結石的方法。
  7. 預防蛀牙和對抗口臭:茶葉中含氟化物,能幫助牙齒在早期可能受到酸破壞的蛀牙進行再鈣化修復,也可保護牙根避免敏感。茶中的多酚類物質,可抑制口腔細菌生長,保護牙齦健康及預防蛀牙,有助於防止口臭。茶葉中亦含有豐富的鈣、鎂,可形成健康的骨骼和牙齒。因此每天用牙線清理、刷牙及飲用不加糖的茶,可讓你擁有較健康的牙齒和牙齦。
  8. 建構強壯的骨骼:茶葉中含有維他命 D,可幫助鈣質的吸收。有研究比較喝茶者和不喝茶者,發現喝茶十年或超過十年者有較強健的骨骼,即使調整過年齡、體重、運動、抽菸及其他風險因子後也如此。作者認為應該是由於茶中許多有益的植物化學成分的功效。此外,通常會建議更年期的婦女少喝咖啡以避免骨質流失,由於茶中含有較少的咖啡因,此時可改喝茶。
  9. 清洗腸道:兒茶素可殺死腸道細菌,同時保持健康的免疫系統,預防疾病。茶中的單寧酸也可幫助平緩胃的收縮及清洗腸道。
  10. 防止細胞老化:因為茶中所含的維他命 E 和豐富的抗氧化植物性化合物,有助於保護細胞免受氧化侵襲,因此,有利於減緩老化過程。
  11. 加強免疫系統,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一個 21 人的研究顯示,每天喝 5 杯茶或咖啡連續四周,可發現喝茶者有較高的免疫活力。茶中含有兒茶素,能增強免疫力。茶中所含的生物素 (biotin),也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茶中除了兒茶素外,尚含有多種黃酮類化合物,都是優良的抗氧化劑。有助於預防氧化造成的 DNA 突變和細胞損傷,因而有助於降低癌症的罹患率。
  12. 綠茶可抑制腫瘤長大或轉移,包括乳癌、攝護腺癌、和卵巢癌:特別的是,綠茶中的 EGCG 可抑制血管新生,藉以阻斷癌細胞的營養及氧氣供給。綠茶中的多酚類化合物也可以抑制腫瘤細胞的轉移,並且 EGCG 是第一個已知的天然端粒酶抑制劑 (natural telomerase inhibitor),可打破癌細胞的不死傳說。一個在日本進行的研究,約 500 名婦女被診斷出患有乳癌一期或二期,研究人員發現,在手術前及手術後增加綠茶的攝取,可降低癌症的復發率。一個發表在 2005 年 12 月瑞典的一項研究顯示,每天喝兩杯或兩杯以上的茶,可以降低卵巢癌的風險達 46%。這個 15 年的研究總共有超過 60,000 位瑞典婦女參與。


Ref:
The Scoop on Green Tea.
Tea.
The Health Benefits of Green Tea.
8 reasons to drink tea.
Health-promoting effects of green tea.
Top 10 Health Benefits of Drinking Tea.

簡介:茶多酚 
喝綠茶可以預防腎結石

 

2012/11/1 下午 03:33:26|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