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壽命、端粒長度,主要靠父親遺傳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8-03
端粒是染色體兩端的特殊 DNA 結構,平常它會保護染色體的兩端、增加染色體的結構穩定性。但是由於複製 DNA 的酵素的特性,每一次細胞分裂端粒就變短一些。等到端粒變的太短,染色體就變成不穩定,而造成細胞無法再增殖 (稱 senescence 細胞衰老) 或細胞凋亡 (apoptosis)。

年紀老的人端粒較短,端粒短的人容易老化。端粒太短,可以引起疾病和死亡;和端粒過短有關的常見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糖尿病。

一個人的端粒長度會受先天的影響;也就是說,和遺傳有關。但是,後天的生活習慣也會影響端粒的長度;例如,有臨床報告說:常吃再加工肉類的人端粒比較短、常喝茶的人端粒比較長、運動可以讓端粒增長、壓力可以讓端粒變短、抽菸和肥胖也可以讓端粒變短。

長壽往往是在同一個家庭裡,上下代都發生;所以,端粒的長度會和遺傳有關,並不意外。但是,有三篇文章分別發表在 2004 年、2005 年和 2007 年,探討端粒的長度和遺傳的關係,卻對於 “子女端粒的長度是遺傳自父親還是母親”,有不同的結論。

2004 年的文章是發表在該年 2 月 14 日的 Lancet 期刊,是比利時的 University of Leuven 大學研究團隊所作。研究團隊在比利時測量了 300 位參與者的白血球的端粒長度,這 300 個人屬於多代家庭的父母和子女,同時搜集了他們的健康和生活的資料。分析結果發現:
  • 男性、老年、抽菸的人端粒比較短。
  • 兒子、女兒的端粒長度,都和媽媽的端粒長度呈正向的相關性。
  • 女兒的端粒長度和父親的端粒長度呈正向的相關性,但是兒子的端粒長度和父親的端粒長度無關。

由於兒子的端粒長度和父親的端粒長度無關,研究者猜測,和端粒長度有關的基因可能是在 X 染色體上。

2005 年的文章卻發表了和 2004 年文章非常不同的數據和結論。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5 年 11 月 8 日美國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期刊。研究團隊是瑞典 Umea University 大學的 Katarina Nordfjall 教授等。

研究者在瑞典的北部測量了 49 個家庭 132 人的白血球端粒長度並加以分析,結果發現:
  • 女兒和兒子的端粒長度,都和父親的端粒長度有正向的相關性。
  • 女兒和兒子的端粒長度都和母親的端粒長度沒有明顯的相關性。

2007 年的文章是發表在該年 7 月 17 日美國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期刊,研究是由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和其他研究機構共同執行。研究者測量了美國賓州 356 位男性和 551 位女性的 Amish (阿米甚教派,門諾會教派) 信徒的白血球的端粒長度,分析結果發現:
  • 年紀較大的人端粒長度較短。
  • 男性和女性的端粒長度,兩者之間沒有明顯的差異 (Amish 教徒男性的壽命和女性壽命一樣長)。
  • 如果父母親健在,無論女兒或兒子其端粒長度都和父親的端粒長度呈明顯的正向關係,但是和母親端粒長度的正向相關性比較弱。
  • 如果父母親已過世,則女兒的端粒長度和父親的存活壽命有正向關係,但是和母親的壽命無關。

2005 年和 2007 年兩篇文章的結論是端粒長度的遺傳主要來自於父親,而 2004 年則是說主要來自於母親。為什麼會有完全不同的結論?其中一個理由可能是測量的方法不同,2005 年和 2007 年使用的是較能夠定量的 PCR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聚合酶反應) 法。另外一個理由是 2004 年和 2005 年的受試人數都偏低;相反的,2007 年的研究不但是受試人數最多,而且受試者是一個非常特殊而且有利於分析的人群。

Amish 信徒是一個封閉的人群,和外面的人通婚不多,每一個家庭子女眾多,又保存著清楚的族譜。他們 250 年來生活在同樣一個地方、拒絕使用任何現代科技所帶來的便利性、每一個人的生活習性都大致相同,所以這一群人的端粒長度比較不容易受到個人生活習性的影響,也就比較能單純反映基因的影響;2007 年的文章的結論,可能是 3 篇文章裡面比較可以信賴的。

Ref:
Is Life Span Inherited From Your Parents?
Telomere length and possible link to X chromosome
Life Span: What Does Dad Have to Do With It?
Telomere length and heredity: Indications of paternal inheritance
Telomere length is paternally inherited and is associated with parental lifespan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3ee00aef-ce7c-4dd7-9db2-971f37f1397a/壽命、端粒長度,主要靠父親遺傳.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