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親、友等社會關係能增長壽命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8-10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27 日 PLoS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親戚、朋友等社會關係不但可以提供伴侶,增加生活的樂趣,而且能增加平均壽命長度。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猶他州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大學的 Julianne Holt-Lunspad 博士所主持。研究者從已經在期刊發表的 148 篇文章,去彙整其中的資料,加以分析。這些文章的研究對象,遍布北美洲、歐洲、亞洲和澳大利亞,人數共 308,849 人。其資料包括社會關係、健康狀況和死亡紀錄。這些文章的臨床研究,其平均觀察長度是 7.5 年。

研究者分析結果後發現,有較多的社會關係的受試者,其在研究期間的死亡率,比社會關係較少的受試者,減少了 50%。這個減少的幅度,和受試者的性別、年齡、或健康狀態無關,也和死亡的原因無關。

充足的社會關係能夠降低死亡率達 50%,這和戒菸的效果差不多顯著,而比運動或減肥更有助於增加壽命。

Julianne Holt-Lunspad 博士說:
  • 我們仍然需要有別人來提供我們保護和食物,但是還有其他因素,讓社會關係能增加壽命。
  • 隨著科技的發展,現代人際之間的關係,無論是質和量,似乎都有下降的趨勢。應該把 “加強每一個人的社會關係”,列為公共健康議題的一項。
  • 我們平常就應該要常常打電話給朋友、拜訪鄰居、邀請同事一起去吃中餐、或者有一定的時間和家人團聚。
  • 不要忘了幫別人,因為“施比受更為有福”,更有助於延長壽命。
  • 本實驗並沒有分析 “家庭關係或朋友關係,那一個比較重要?”。也沒有足夠的資料可以分析網路社交的利弊。
  • 並不是所有的社會關係都是好的,所以我們可以猜測,如果我們只分析 “好的社會關係對增長壽命的影響”,應該會有更顯著的正向結果。

美國加州大學 Riverside 分校的 Sonja Lyubomirsky 教授說,好的親友不但可以給我們必要時候的幫助,而且社會關係往往能減低我們的壓力,增加我們的身體的免疫力;好的朋友、親友也會幫助我們改進生活習慣,例如提醒我們繫安全帶、看醫生、戒菸、減重。

從前也有很多的實驗,說明人際關係跟健康有關,例如:
  • 有一個實驗發現,當一個人碰到壓力 (stress) 的時候,如果有親人在旁邊,他的血壓和心跳的增幅會比較小。
  • 另一個實驗發現,當一個人碰到壓力的時候,他的腦前扣帶皮質 (anterior cingulated cortex, 和痛覺情緒反應有關的區域) 會非常活躍;但是如果有親友在旁邊,這個區域的反應會降低。
  • 當小孩碰到壓力的時候,如果讓小孩和他們的媽媽談過話,那麼小孩子血液裡面的催產素 (oxytocin, 能對抗壓力荷爾蒙) 會增加。
  • 美國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大學的 Sheldon Cohen 曾經證明,把感冒病毒接種在社會關係良好的人,他們得到感冒的機率和嚴重度,都比欠缺社會關係的人輕微。


Ref:
Recipe for Longevity: No Smoking, Lots of Friends
Close Friends, Family Members May Help Increase Longevity
Close friend, family relationships boost survival
做善事帶來快樂、健康、長壽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6eb92f1-7f80-452d-8b96-2f127bb926b0/親、友等社會關係能增長壽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