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腦、情緒與壓力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孤獨感是會傳染的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23
孤獨感是一種主觀的感覺,它會傳染,它和一個人有多少朋友並沒有多大的關係。至少在一篇由美國好幾個大學的聯合研究報告中是這麼認為的。這篇報告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的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期刊。

這個研究是在麻省的 Framingham 市,長期臨床觀察的一部份。在 1983 年,實驗開始時有 5,124 人提供了他們孤獨感程度的資料,例如他們一星期有幾天覺得孤獨。從 1983 年到 2001 年,研究者七度蒐集受試者和他們親友的孤獨感和社交網的資料,這一部分的實驗蒐集了 12,067 人的社交網絡名單。

結果發現有孤獨感的人,在社交網上往往自成一些外圍小聚落。而且,孤獨感可以從一個人散佈到他的親友,然後再散佈到他親友的親友,也就是說孤獨感具有傳染性。而當一個人有好幾個具有孤獨感的親友,那這個人的孤獨感會更嚴重。

結果也發現,有嚴重孤獨感的人之交友數,和完全沒有孤獨感的人之交友數差不多。例如,每星期有五天以上覺得孤獨的人,平均每週和 3.4 個人來往,而完全不具有孤獨感的人平均每週和 4 個人交往。這說明了是交友的品質,而不是交友的數量決定了孤獨感是否存在。例如說,如果交往的親友都是有孤獨感的,可能對他自己的罹患孤獨感有害而無益。

具有孤獨感的人常常會失去朋友,每年大約失去 8% 的朋友。所以可能是孤獨感本身讓人失去朋友,而不是朋友的減少造成孤獨感。或許有很多人會想脫離有孤獨感的朋友以免感染到朋友身上的憂鬱情緒。

這個實驗也發現孤獨感的傳染力在朋友之間比親屬之間要來的強。女性的孤獨感比男性嚴重,也較容易將孤獨感傳播出去。

事實上不只是孤獨感是會傳染的,快樂也是會傳染的,大多數的心理狀態包括恐懼、憤怒、慈愛都是可以傳染的。

在 1984 年有一項問卷調查,題目是“你有多少個知己?”,在那個年代,常被提起的數字是 3 個,同樣的問卷在 20 年之後 (2004 年),最常被提起的數字是 0 個。平均而言,美國人似乎比歐洲人有多一些朋友。但是因為美國人常常搬家,反而比歐洲人少有一輩子深交的朋友。

孤獨感和許多心理疾病是分不開的,例如焦慮、憂鬱、使用毒品、失眠、自殘、自殺。另外患者也常常會出現智力消退、減少運動,間接帶來了生理方面的疾病。這些生理疾病包括高血壓、肥胖、糖尿病、阿茲海默症,甚至於癌症。

Ref:
The Loneliness Virus
Loneliness Can Be Contagious

 

2009/12/23 下午 03:56:33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contagious, depression, insomnia, loneliness, 失眠, 老人, 孤獨感, 焦慮, 傳染性, 憂鬱症, anxiet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c096e51d-3ea5-430c-8e9e-da8705d1b05e/孤獨感是會傳染的.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