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代糖飲料可能比含糖更危險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1-03-31
我們都知道多喝含糖飲料會導致肥胖和代謝症候群;但是,代糖飲料真的比較健康,可以避免肥胖和代謝症候群嗎?最近的臨床資料說,代糖飲料可能比含糖飲料更危險。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4 月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說,常喝代糖飲料,和肥胖、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的增加,都有關聯;另一篇在 American Stroke Association’s International Stroke Conference 2011 會議中發表的論文說,每天喝代糖飲料會增加心血管病罹患率,增幅高達 61%。

多喝代糖飲料會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德州大學的 Jennifer A. Nettleton 教授,和她的研究團隊,臨床實驗的名稱叫做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多族群之動脈硬化研究)。

受試者在剛參與研究的時候 (2000~2002 年間) 填寫他們的飲食習慣問卷,其中包括他們的代糖飲料的飲用量。之後在 2002-2003、2004-2005、和 2005-2007 年間,共 3 次接受健康檢查,診斷是否有罹患代謝症候群或第二型糖尿病。

在本研究,診斷代謝症候群的標準是根據 2001 年版的 The US National Cholesterol Education Program Adult Treatment Panel III,即當受試者有:男性腰圍超過 102 公分或女性超過 88 公分、三酸甘油脂過高於 150 mg/dl、高密度脂蛋白過低 (男性小於 40 mg/dl 或女性小於 50 mg/dl)、血壓高於 130/85 mmHg、空腹血糖高於 110 mg/dl 等 5 項之中的 3 項,就算是罹患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的診斷標準是有以下 3 項之中的任何 1 項:空腹血糖大於 126 mg/dl、或受試者已經被診斷出糖尿病、或正在服降糖藥。

研究者用統計的方法消除了種族、年齡、飲食、和其他生活習慣等因素之後,分析受試者 ”飲用代糖飲料的習慣” 和 “其代謝症候群或第二型糖尿病罹患率” 之間的關聯性。

統計分析結果發現:
  • 每天至少喝一罐代糖飲料的人 (和沒有或很少飲用代糖飲料的人比較),其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會增加 36%,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增加 67%。
  • “是否每天飲用代糖飲料” 和五項代謝症候群的標準中的 “腰圍肥胖” 及 “空腹血糖” 的發生,都有顯著的正關聯性;而和其他三項代謝症候群標準的正關聯性,在統計上並不明顯。
  • 雖然飲用代糖飲料之所以會引起代謝症候群,通常和肥胖有關;但是,研究者發現,多飲用代糖飲料,不一定需要透過肥胖,就能增加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研究者評論說:雖然我們發現 ”常飲用代糖飲料” 和 “日後罹患代謝症候群或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兩者之間有顯著的正關聯性,但目前尚不足以證明兩者之間有直接因果關係。

代糖飲料比含糖飲料更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

這篇論文是由美國邁阿密大學的 Hannah Gardener 博士,和她在哥倫比亞大學的合作者,所共同發表的。研究計畫 Northern Manhattan Study 是一個在紐約曼哈頓北區所做的多目的、多種族的大型臨床實驗。在研究代糖飲料部分,一共有 2564 人參與,年齡 40 歲以上 (平均 69 歲),其中 63% 是女性,21% 白種人、24% 非洲裔、53% 西班牙語裔。受試者在 1993~2001 年間進入這個臨床實驗,在加入的時候要填寫一份生活調查問卷,其內容包括飲食和運動等習慣,而且要接受身體檢查。

研究者將受試者依據他們喝汽水飲料的習慣分成:不喝汽水飲料 (每月少於 1 罐)、偶爾喝含糖(每月 1~20 多罐)、每天含糖(每天至少 1 罐)、偶爾代糖、每日代糖、偶爾兩者都喝、和每日兩種都喝,共 7 類。然後分析 ”飲用汽水飲料的習慣” 和 “其日後罹患心血管疾病” 之間的關聯性。

分析結果發現:
  • 在平均 9.3 年的追蹤期間內,共 559 位受試者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紀錄,其中 212 位中風、149 位心臟病發作、338 位死於跟心血管有關的疾病。
  • 在觀察期間,常喝含糖飲料者,其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增加並不明顯;反而是每天都喝代糖飲料者,比很少或從來不喝代糖飲料者,其中風和心臟病發作的機會明顯地增加了 48%。
  • 以上這個 48% 的增加是在統計上已經消除了年齡、性別、種族、抽菸、運動、喝酒、和熱量攝取等因素。
  • 甚至於當研究者也在統計上消除:代謝症候群、周邊血管病變、和過去心臟病史之後發現,飲用代糖飲料者的心血管疾病罹患率,在觀察期間仍然顯著的增加。

研究者評論說,如果將來進一步的臨床,能證明代糖飲料確實比含糖飲料更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則證明使用代糖飲料來取代含糖飲料是一個很錯誤的取代。她又說,她們的這一個臨床有兩個缺點:第一個缺點是,受試者的飲食習慣資料是由自己填寫的,並沒有經過求證;第二個缺點是,並沒有收集代糖飲料品牌方面的資料,而不同品牌有可能使用不同的代糖化學品 (如 aspartame、saccharine、sucralose 等,目前市面上最常用的是 aspartame),所以我們無從知道哪一種代糖化學品比較危險。

代糖飲料的其他健康危害

目前並沒有足夠的動物實驗或臨床資料,來說明為什麼代糖飲料會增加肥胖、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雖然有動物實驗的結果,說喝代糖飲料會增加食慾。

除上述之外,代糖飲料還有其他健康危害:
  1. 代糖和其他糖類一樣,長期大量食用都會引起上癮的現象,尤其代糖化學品的甜度是蔗糖的 200-13000 倍,更容易上癮。
  2. 從前有一個臨床實驗 Framingham Osteoporosis 的結果,發現無論飲用代糖或含糖的可樂,都會在女性受試者身上造成骨質疏鬆。其原因可能是可樂飲料中的咖啡因和磷酸會增加身體鈣質的流失,不但會引起骨質疏鬆而且會帶來骨折的危險。


Ref:
Diet Soda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Metabolic Syndrome and Type 2 Diabetes in the Multi-Ethnic Study of Atherosclerosis (MESA)
Diet Soda May Raise Odds of Vascular Events; Salt Linked to Stroke Risk
Diet Soda Dangers
Is diet soda a healthy choic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05e40cb-34f0-4866-a776-75b996f08a13/代糖飲料可能比含糖更危險.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