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心血管、循環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補鈣不強骨,反增心臟病危險?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1-18
有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 29 日 BMJ 期刊的文章說,雖然很多人在攝取鈣補充品,來增加骨骼密度、避免骨質疏鬆;但是,他們整合分析從前的臨床時發現,補充鈣質不但對骨質密度沒有多大好處,反而會在年長者增加心臟病的機會。

這一個研究是由紐西蘭 University of Auckland 大學的 Ian Reid 博士所帶領,研究團隊從已經發表的 11 個隨機分組、有對照組的臨床結果,去分析補充鈣質是否會增加心臟病的危險。他們分析的對象共 11921 人,年齡大於 40 歲,每天攝取至少 500 毫克的鈣補充品;臨床平均四年。

研究者在分析結果之後發現,在臨床期間有296人罹患心肌梗塞症,其中 166 人屬於攝取鈣補充品,其他 130 人屬於攝取安慰劑;攝取鈣補充品使心肌梗塞罹患機率增加了 27%。同時也發現,中風和死亡人數也因為攝取鈣補充品而稍有增加,但是增加的幅度不如心肌梗塞明顯。

研究者的評論:
  • 雖然心肌梗塞的機率增加不到 30%,但是由於心肌梗塞是一個常見而且嚴重的疾病,所以這個過度服用鈣質的副作用必須被慎重看待。
  • 服用鈣片容易讓血液裡的鈣濃度突然上升而過高,可能是副作用的重要原因之ㄧ,如果鈣質是來自於食物,則因吸收較緩慢,可能就沒有嚴重的副作用。
  • 在分析結果時發現,攝取鈣補充品對增加骨質幫助不大,也沒有防止骨折的效果,對有心臟病危險的人來說,攝取鈣補充品是得不償失。
  • 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應該考慮就醫使用西藥而不是吞食大量的鈣補充品。

目前全世界已開發的國家,常常把鈣加到牛奶、乳製品、人工奶油、橘子汁等食品。目前美國的非洲裔平均每天攝取鈣質超過 1000 毫克,但他們的髖骨骨折的發生率是南非黑人的 9 倍,而南非黑人每天鈣質攝取量僅小於 200 毫克。攝取鈣質比較多的國家,其人民的骨骼反而比較衰弱,骨折率反而比較高。

Reid 團隊在這篇研究報告所分析的臨床,都是單獨吞服鈣補充品,而沒有吞服維他命D。但是卻有另外一篇臨床文章發表在 2007 年 Circulation 期刊說,將 36282 位停經後婦女平均分成兩組,一組每天早晚都吞服 500 毫克碳酸鈣加 200 IU 維他命 D,另外一半人吞服安慰劑,7 年之後,兩組之間心肌梗塞和中風的罹病率沒有顯著差別。

英國的 John Cleland 醫師在同一期 BMJ 期刊上,針對 Reid 的文章發表一篇編輯評論。他說,這個報告讓他非常關心補充鈣質的安全性,但他並不認為這篇文章的分析結論已經讓人可以信服。他又說,既然補充鈣質對減少骨折並沒有幫助,我們可以認為補充鈣質是沒有多大的意義。另外,他也認為,應該有近一步的研究,來探討同時補充鈣質和維他命 D 是否安全而且有效。

心臟專科醫師 Mieca Goldberg 說,很難了解為什麼補充鈣會增加心肌梗塞的機會,但卻又對中風和死亡的影響較少。他又認為,或許只有飲食確實缺乏鈣質的人,才應該攝取鈣補充品。

營養補充品專家 Jon Barron 在他的網站評論說:
  • 在 1950 年之前,一般人每天鈣攝取量平均不到 200 毫克,但是在 1950 年之後由於美國乳業團體的遊說,一般人的每日攝取量已經被推薦為 1000 毫克,而事實上要有健康的骨骼,攝取足夠的鎂、硼、維他命 K 和維他命 D 的營養素,可能比攝取多餘的鈣還重要。
  • 奶類和動物蛋白攝取過多可能也是骨質流失的重要原因。北歐和美國人的骨折和骨質疏鬆的發生率最高,而其牛奶攝取量是南非和新幾內亞人的 50 倍。
  • 鈣化大多是身體器官內沉積磷酸鈣:它可以強化骨頭和牙齒,但是也可以沉積在血管心臟瓣膜、腎臟、腦、皮膚、關節、乳房等不該鈣化的地方,尤其是心血管和心臟瓣膜的鈣化會帶來危險的後果。
  • 體內鈣和鎂的濃度必須互相平衡。目前美國醫學界所推薦的每日攝取量,鈣對鎂的比例是 2 比 1。但是他認為,應該是 1 比 2 比較適合,也就是說大部分的人並不缺鈣,反而可能缺鎂。
  • 維他命 D 可以幫助身體吸收鈣,而兒童和老人普遍缺乏維他命 D。另外,維他命 K 會幫助鈣質沉積在骨骼和牙齒。

2010 年 10 月 30 日蘋果日報有一篇報導說:彰化市一名 11 個月大男嬰,因敗血性休克被送進彰化基督教醫院急救。病情穩定後,院方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意外發現兩顆腎臟結石各 1.4 公分大,及一顆輸尿管結石 1 公分大。醫師詢問家人才得知,原來是從男嬰 6 個月開始,阿嬤愛孫心切,在孫子的奶粉中添加大骨湯及含維他命 D 的鈣粉。因此,嬰兒吸收鈣質過多,在尿路沉積而造成結石。手術取出結石後,男嬰已恢復健康。

Ref:
Study: Calcium May Increase Heart Attack Risk
Calcium Supplements Linked to Boost in Heart Attack Risk
Effect of calcium supplements on risk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cardiovascular events: meta-analysis
Killer Calcium?
Calcium And Vitamin D Supplements Don't Affect Heart Disease Risk, Study Suggests
補出毛病來 奶粉添鈣1歲娃腎結石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fb6d38d5-ad25-4061-8cfd-586ac1b7365e/補鈣不強骨,反增心臟病危險?.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