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0 心血管、循環系統: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 16 日的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期刊的文章說,吃太多的鈉鹽雖然不會引起癌症,但是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吃太多鹽漬品則會增加癌症的風險。

研究者在日本 1995~1998 年間調查了 77,500 位 45~74 歲的中、老年人,以問卷的方式蒐集了受試者飲食習慣方面的資料,然後分析受試者在 2004 年底之前的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

在那幾年之間,一共有 4,476 個癌症病例和 2,066 個心血管病例。進一步根據受試者的飲食習慣分析,結果發現吃鈉鹽最多的 20% 受試者比吃鈉鹽最少的 20% 受試者,其心血管疾病 (中風也有類似的結果) 的機率明顯增加,而癌症的機率幾乎不變;反過來說,鹽漬物 (如魚卵) 會引起較高的癌症患病率,包括胃癌和大腸癌。
 

Ref:
Salt, CVD and Cancer
Consumption of sodium and salted foods in relation to canc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the Japan Public Health Center
2010/1/19 下午 08:26: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 3 日的 Circulation 期刊的報導說,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增強智力。又說,如果每天吃三份以上的蔬菜,可以減少 30% 死於心臟病的機率。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 Drexel University 大學的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的 Longjian Liu 博士所主持。也是美國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ing 長期臨床研究的一部份。研究者在 1994~1996 年間蒐集了 70 歲以上的老人社區居民,調查了他們的飲食習慣和智能狀況,然後統計在 2002 年 12 月之前,這些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

一共有 4879 位老人(男性 1778 人,女性 3101 人) 完成了智能調查。調查完之後的觀察期平均是七年左右,在這個期間內有 1286 位參加者病逝,其中男性的死亡率是 30%,女性死亡率為 24%。

當研究者比較受試者的飲食習慣時發現:
  • 每天吃三份以上蔬菜的老人比每天吃三份以下蔬菜的老人,死於心血管的機率降低了 30%,而且總死亡率降低了 15%。
  • 吃蔬菜、水果較多的老人,失智的比例有明顯的下降。
  • 失智的老人比非失智老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增加 55%,而死於任何疾病的總死亡率增加 51%。

Ref:
Drexel Study Finds Fruits and Vegetables Lead to Higher Cognitive Abilities and Lower Risk of Death

2010/1/12 下午 05:16:4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