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Dec. 2009 心血管、循環系統:
網路分享  
歐洲心臟學會 (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 於 2009 年 8 月 30 日在西班牙開會,其中有幾個心臟病專家呼籲,醫師們應該儘量鼓勵病患運動,而不是一昧的做血管造型 (angioplasty) 或裝支架 (stent)。

德國的 Rainer Hambrecht 教授說“通常很難說服病人不要做血管造型或裝支架,而是應該去運動,但是其實運動才是對的選擇。”

Hambrecht 曾在 2004 年發表一篇臨床報告,文章上說,心臟病患如果經常性的騎腳踏車運動,則一年後 90% 的人病情沒有惡化。但是相反的,他的病人裡做血管造型的,只有 70% 在一年後沒有惡化。而且文章上說,運動者比血管造型者,之後享有較好的心肺功能。

Hambrecht 目前正在執行一個類似的臨床實驗,想要進一步再確認,對於許多心臟病患,運動比手術有效。

有很多專家同意他的說法,哈佛大學的 Cannon 教授說心血管造型手術只是把血管的阻塞打通,運動則有比較廣泛的效果,例如可以降膽固醇、控制血糖、改善血管內壁、排除身體廢物、降低血壓、防止血管斑塊的累積。

1/3 的心臟病和中風事實上不應該發生,如果這些人每星期能夠做 2.5 小時的快走運動。

瑞典的 Joep Perk 教授說 2/3 在等待要做心血管造型手術的病患可能應該去做經常性地運動,而不是等待手術。

只有 20% 的心臟病患知道而且有去執行經常性的運動,也就是說每天 30 分鐘,每星期 5 次的緩和運動。醫師們常常覺得很氣餒,因為大部份的病人只想躺在手術台上一小時,以為這樣就是解決問題了,而不肯每天運動。

何況,運動還可以對神經系統和免疫功能,帶來廣泛的好處。

Ref:
Exercise beats angioplasty for some heart patients
Percutaneous Coronary Angioplasty Compared With Exercise Training in Patients With Stabl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2009/12/25 下午 05:27:37|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瑞典 University of Gothenburg 大學的研究團隊在美國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期刊發表了一篇文章,認為健康的心血管功能可以提升智力、幫助日後成就。

這個研究蒐集了 120 萬在瑞典服兵役的年輕人的體能、心智能力、和戶口資料。這些人都是 1950~1976 年間誕生,其中還包括 3,741 對雙胞胎 (含 1,432 對同卵雙胞胎)。

體能的測驗包括心血管的耐受力,以測量騎飛輪的結果為依據。

這個龐大的資料分析,讓研究者得到了至少三項主要結論:
  1. 入伍時 (18 歲),受試者的智商 (IQ) 和學業成績,與受試者心血管功能當時的耐受程度有直接的關聯,但是和肌肉的強壯度無關。
  2. 當一對雙胞胎分開在不同的環境成長,後天因素對學業成績的影響占 80% 以上,而先天遺傳只占 15%。
  3. 15 歲和 18 歲時所取得的心血管耐受力的數據,對 18 歲時候的智商有預估性。而且,18 歲時所得到的心血管耐受力的數據,對將來的學業成績和就業收入有預估性。

研究的領導人 Maria Aberg 認為,學童和青少年的教育應該要包含體能訓練,尤其是心血管功能的耐力訓練。她認為,趁學生們腦的發育還有可塑性的時候,這方面的訓練會幫助學生們提升腦力及學習成果。


Ref:
Cardiovascular Fitness May Sharpen Mind
Cardiovascular fitness is associated with cognition in young adulthood
 

 

2009/12/23 下午 04:22:0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