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Apr. 2011 心血管、循環系統:
網路分享  
世界衛生組織說,心血管疾病是全球人類的第一號殺手,在 2004 年共有 1,700 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其中 1/3 死於中風。ㄧ篇 2011 年的文章說,血中膽固醇過高只有在男性會明顯引起較高的中風危險,而三酸甘油酯過高會引起男性和女性缺血性的中風的機率;ㄧ篇 2010 年的文章說,腰圍過粗而且血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冠狀動脈心臟病 (冠心病) 的罹患率會大幅增高;在 2011 年 4 月美國心臟協會發表ㄧ篇聲明,勸導美國民眾改變生活和飲食習慣降低血三酸甘油酯,以達到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目的。

簡介三酸甘油酯

三酸甘油酯的結構是由一個甘油和三個 (通常是不同的) 脂肪酸結合而成的。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過高,被認為和造成血管脂內壁肪堆積和血管硬化有關,會引起日後心血管疾病。

美國心臟協會所推薦的血三酸甘油酯的健康標準,是在禁食 8~12 小時之後,抽血測得的三酸甘油酯,要小於 150 mg/dl (即每 100 毫升的血液中含 150 毫克的三酸甘油酯);150 mg/dl 以上即為超標,其中 150~199 mg/dl 為稍高,200~499 mg/dl 為高,500 mg/dl 以上為非常高。

減少飲食中的短鏈碳水化合物比例,可以降低血三酸甘油酯濃度,這對於肥胖或有胰島素不耐症的人,尤其重要。另外,飲食中以不飽和脂肪酸來取代飽和脂肪酸或反式脂肪酸、多運動、或多攝取 Omega-3 脂肪酸,也都可以有效的降低血三酸甘油酯。

高血脂會增加中風機率;高膽固醇會增加男性中風機率


中風是美國死亡原因的第三順位,其中有 87% 的中風屬於缺血性,也就是腦血管阻塞所引起,而動脈阻塞和血脂肪失衡有高度關聯。

這一篇發表於 2011 年 2 月 18 日網路版 Annals of Neurology 期刊的文章,作者是丹麥 Copenhagen University 大學的 Marianne Benn 醫師和她的研究團隊。研究者招募了 7,579 位女性和 6,372 位男性白人。受試者於 1976~1978 年間,在沒有禁食下抽血測量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之後,在長達 33 年的期間內,研究者追蹤受試者中風的發生率,和發生率與膽固醇或血三酸甘油酯濃度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追蹤期間,有 837 位女性和 837 位男性罹患缺血性中風。
  • 在女性方面,當以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低於 89 mg/dl 的受試者為對照組,則三酸甘油酯在 89~177 mg/dl 者,其罹患率是對照組的 1.2 倍;三酸甘油酯濃度大於或等於 443 mg/dl 者,其罹患率是對照組的 3.9 倍。
  • 在男性方面,以同樣的比照方法,則罹患率分別升高為 1.2 倍和 2.3 倍。
  • 在女性方面,膽固醇過高沒有明顯增加缺氧性中風的罹患率;在男性方面,只有在膽固醇超過 348 mg/dl 的組別,才有很明顯的增加。

研究者評論說,這是第一個大型而且以健康人為對象的臨床實驗,來比較三酸甘油酯或膽固醇過高,對缺血性中風罹患率的不同影響。根據此臨床結果,研究者認為,在未禁食下抽血測得的三酸甘油酯數值,應該也被列入為預防中風的重要指標,而不應該像目前的偏重於監控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數值。

腰圍過粗和高血三酸甘油酯都是冠心病的危險因子

之前已經有許多報導說,高三酸甘油酯和腰圍過粗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而且新陳代謝症候會導致冠心病。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來自於加拿大和歐盟國家的研究團隊,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21 日的 CMAJ 期刊,受試者是英國 21,787 位年齡在 49~79 歲之間的男性和女性。研究者收集受試者血三酸甘油酯和腰圍的資料,然後在平均 9.8 年的期間內,追蹤受試者罹患冠心病的病例,分析罹患率和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或腰圍之間的關係。在這個實驗裡,腰圍過粗是定義為男性大於 90 公分,女性大於 85 公分;三酸甘油酯過高是定義為男性大於 177 mg/dl,或女性大於 133 mg/dl。

結果發現:
  • 在追蹤期間內共有 1,295 位男性和 814 位女性罹患冠心病。
  • 無論是男性或女性只要是腰圍過粗或血脂過高都會增加冠心病機率,但是以同時腰圍過粗且三酸甘油酯過高者增加最為顯著。
  • 在男性方面,腰圍粗且三酸甘油酯高者其冠心病罹患率是其他人的 2.4 倍,在女性腰圍粗且三酸甘油酯高者是其他人的 3.84 倍。

美國心臟協會呼籲美國人改變生活型態來降低血三酸甘油酯

在 2011 年 4 月 18 日,美國心臟協會發表ㄧ篇科學聲明,這個聲明也登載在 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期刊。這篇文章是由多位研究者,分析了在最近 30 年內所發表的超過 500 篇國際性期刊的文章,所得到的結論和呼籲。

簡單來說,這個聲明是希望美國人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在飲食中用不飽和脂肪酸取代飽和脂肪酸、多運動、和減重;文章認為這樣做可以降低血三酸甘油酯 20~50%。

在飲食方面,文章希望寫之超標的人在飲食中遵守以下限制:
  • 每天來自糖分的熱量要維持在女性少於 100 卡,男性少於 150 卡,尤其要避免果糖。
  • 來自飽和脂肪酸的熱量,要維持在少於總攝取熱量的 7%。
  • 來自反式脂肪酸的熱量,要少於總攝取熱量的 1%
  • 要限制喝酒量,尤其是血三酸甘油酯非常高者 (大於 500 mg/dl) 更要避免。

文章中有進一步的說明,例如:
  • 每星期含糖飲料的攝取要少於 1,000 毫升。
  • 要儘量多吃蔬菜和含果糖量低的水果;選擇高纖維的全穀;特別是增加 Omega-3 脂肪酸的攝取。
  • 血三酸甘油酯稍為偏高者宜多運動,每星期快走 150 分鐘可以降低血三酸甘油酯 20~30%。
  • 目前健康血三酸甘油酯的標準仍然定為少於 150 mg/dl,但是 100 mg/dl 可能是更健康的標準。
  • 目前在美國有 1/3 的人血三酸甘油酯超過 150 mg/dl,在 20~49 歲之間的年輕超標者增加很快;反映出在這個年齡層,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正在快速增加。

Ref:
Increasing Triglyceride Levels Linked to Greater Stroke Risk; Study Finds Higher Cholesterol Levels Only Increase Risk of Stroke in Men.
Nonfasting triglycerides, cholesterol, and ischemic stroke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Increased Waistline and High Triglyceride Levels Indicate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Study Finds.
The hypertriglyceridemic-waist phenotype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results from the EPIC-Norfolk Prospective Population Study.
Lifestyle Changes Reduce Triglycerides.
Dietary, Lifestyle Changes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Triglycerides.
2011/4/28 上午 11:21:10|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 2008 年的文章說,多吃全穀 (whole grain) 可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一篇 2010 年的文章說,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女性多吃穀麩,可能減少因為心血管病或其他一般疾病所引起的死亡率;一篇 2011 年的文章說,雖然多吃膳食纖維可能減少心血管病、傳染病、呼吸器官感染引起的死亡,但其中以吃穀麩 (grain bran) 最為有效。

雖然吃全穀對於健康有正面影響的證據已經非常充分,但是醫藥界和一般民眾並不十分清楚這項訊息。一項 1999~2000 年的調查說,祇有 8% 的美國成年人每天吃 3 份以上的全穀,而有 42% 的人幾乎從來不吃全穀。

全穀包括未經進一步加工的糙米、玉米、麥片、野米、和全麥。全穀指的是穀類種子只去掉外殼,仍然留下麩皮 (bran)、胚芽 (germ) 、胚乳 (endosperm)。麩皮和胚芽富含纖維、維他命、礦物質、抗氧化物和健康的油脂;胚乳則大部分只含熱能。

吃全穀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08 年 5 月的 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 期刊。作者是美國Wake Forest University 大學的 Philip Mellen 醫師和他的合作團隊。

研究團隊從 7 篇已經發表的文獻蒐集了 285,000 位參與者的資料,包括他們的飲食習慣和心血管疾病的病史,這些臨床試驗是在 1966~2006 年做的。研究者根據這些資料,去分析吃全穀對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的影響。

分析結果發現:平均每天吃 2.5 份全穀的受試者,和平均每天只吃 0.2 份全穀的受試者比較,其心血管病罹患率降低了 21%。而且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罹患率也減少。

研究者評論說,常吃加工食品,是很多慢性病 (包括心血管疾病) 的重要原因,多吃全穀可以減少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些都是心臟病和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

常吃全穀和穀麩,可能降低罹患糖尿病婦女的一般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這一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0 年 5 月 10 日網路版的 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期刊,作者是哈佛大學的 Lu Qi  醫師,和他的團隊。

研究者利用美國大型的 Nurses’ Health Study 臨床研究的資料,其中包括 7,822 位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婦女。這些受試者長期以來每2年填寫問卷資料,回答他們的醫療史和生活習慣,而且每四年填寫飲食問卷。研究團隊利用這些資料來分析: ”穀類飲食習慣” 和 ”心血管病及一般疾病的死亡率” ,兩者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 26 年的追蹤期間有 852 人死亡,其中 295 例死因是心血管疾病。
  • 如果將生活型態 (如抽菸、運動) 考慮進去,則在穀麩、胚芽、外加的其他膳食纖維三項中,只有穀麩對死亡率有顯著的影響。
  • 將受試者依照他們吃全穀的量分成5組時發現,穀麩攝取量最高的一組 (中間數是 9.73 克/天),其心血管疾病致死率,比穀麩攝取量最低組 (中間數是 0.8 克/天),減少了 64%;所有疾病的總致死率則是減少了 55%。

研究者評論說:
  • 這是第一個在糖尿病人身上研究 “全穀攝取量對死亡率的影響” 的大型臨床。
  • 糖尿病人因為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疾病而提早死亡的機率是一般人的 2~3 倍。
  • 糖尿病導致身體慢性的發炎,會引起血液裡的發炎因子上升、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失常,這兩者是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 研究者從前的臨床報告就曾經證明過,多攝取穀物纖維,可以減少血液裡的發炎因子的濃度,和減少內皮細胞功能失常。

攝取膳食纖維和降低死亡率有關,而以多吃穀麩為最顯著

膳食纖維是無法被消化的多醣體。從前的報告說,多攝取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血脂、血糖、血壓;可以減少發炎、心臟病、糖尿病、肥胖、和某些癌症;也可以幫助大腸蠕動。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 2011 年 2 月 14 日網路版的美國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發行的期刊。作者是 Yakiung Park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

研究者利用一個大型的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臨床的219,123 位男性和 168,999 位女性受試者的資料。在 1995~1996 年間,受試者曾經填寫飲食習慣問卷,之後這些受試者的死亡紀錄則來自於國家人口登記。研究團隊利用這些資料,來追蹤分析膳食纖維攝取量和死亡率之間的關係。

結果發現:
  • 在平均 9 年的追蹤期間之內,共有 20,126 男性和 11,330 女性死亡。
  • 膳食纖維攝取量最高的 1/5 受試者 (其平均攝取量是男性 29.4 克/天,女性 25.8 克/天) 的死亡率,比較攝取量最低的 1/5 受試者 (其平均攝取量是男性 12.6 克/天,女性 10.8 克/天),減少了 22%。
  • 其中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的死亡率的減少,則男性是 24%~56%女性是 34%~59%。
  • 近一步分析時發現,死亡率的降低和多攝取穀麩關係最大,和吃其他富含纖維的食物 (例如水果) 關係不大。

研究者評論說,當我們使用進一步求證過的飲食資料,而不是直接採信問卷結果時,我們發現,死亡率的降低和多攝取穀麩的關係,更為顯著。


Ref:
Health Benefits Of Whole Grains Confirmed
Whole grain inta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meta-analysis
Whole Grain, Bran Intake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Death in Diabetic Women
Whole-Grain, Cereal Fiber, Bran, and Germ Intake and the Risks of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pecific Mortality Among Women With Type 2 Diabetes Mellitus
Fiber Intake Associated With Reduced Risk of Death
Dietary Fiber Intake and Mortality in the NIH-AARP Diet and Health Study
2011/4/14 下午 02:09: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