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Feb. 2010 心血管、循環系統: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08 年 8 月 31 日的 Hypertension Research 期刊說,每天服用 2000 FU 的納豆激酶可以降低血壓。

這一篇文章是由韓國 Yonsei University 大學所做的研究報告。研究者蒐集了 86 位參與者,他們的年齡在 20~80 歲之間,有輕微的高血壓或高血壓的前期 (收縮壓在 130~159 mmHg)。受試者每天吞服一顆 2000 FU 的納豆激酶膠囊或安慰劑,一共吞服 8 個星期,然後再對照血壓的變化。

一共有 73 人完成了這個試驗,和安慰劑組比較時,測試組的收縮壓 (Systolic Blood Pressure) 下降了 5.55 mmHg,而且舒張壓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 下降了 2.84 mmHg。

研究者說,納豆激酶當做一項營養補充品,在統計學上可以有效的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所以使用納豆激酶或許是一個預防或治療高血壓的輔助辦法。

有關於納豆所含有的成分會降血壓說法,以前也有過類似的報告。在 1995 年日本的 Miyazaki Medical College 和 Kurashiki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Arts 兩所大學就曾經合作發表過類似的報告。

他們做了一個大鼠的實驗,當一次性餵食納豆激酶,在 2 小時之後,大鼠的平均收縮壓降低了 12.7%。

他們也做了人體試驗,當受試者吃了 30 克的納豆抽取物之後,這些具有高血壓的受試者,其收縮壓降低了 10.9%,而舒張壓降低了 9.7%。


Ref:
Effects of nattokinase on blood pressur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Nattokinase Clinical Studies





2010/2/25 下午 02:13:39|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1 月 20 日網路版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期刊說:如果美國人每天減少食用半茶匙的鹽,就可以減少 99,000 的心臟病發作、66,000 中風、92,000 死亡案例。每天 3 克的鹽 (含 1.2 克的鈉) 會增加 13% 突發性心臟病、8% 中風、4% 死亡。

根據美國農業部的統計,目前美國男人平均每天食用 10.4 克的食鹽,美國女人每天 7.3 克。而美國政府推薦給大部份的美國人的每日食鹽攝取量是 3.7 克。所以每天減少半茶匙的鹽(等於 3 克),尚不足以讓大部分的美國人的食鹽攝取量降低到理想的推薦量。

這篇文章是由美國舊金山醫學院、史丹佛大學醫學中心和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合作發表的。研究者利用電腦模式,根據從前其他臨床實驗所累積的病例做模擬分析。他們發現,即使每天只減少半茶匙的鹽,也足夠降低有高血壓病史的人的血壓,且因此減少心臟病、中風和死亡的機會。這些風險的降低和戒菸的效果差不多。

美國心臟協會曾經報告說從 1970 年代到現在,美國人每日吃鹽的量增加了 50%,而美國人的血壓也增加了 50%。

美國農業部說美國人的飲食:有 77% 的鹽來自於加工食品,有 6% 是在餐桌上灑的,只有 5% 是在烹調時加的。所以要減少食鹽的用量,必須要有食品加工業的配合。在英國經過四年的奮鬥,英國人的食鹽用量減少了 10%,而英國人並沒有抗議東西變不美味了。當人們減少每天食鹽用量,在幾個星期之後通常他們會喜歡比較清淡少鹽的食物,問題是食品加工業者可能不會自動合作。

這篇文章的作者之ㄧ是舊金山大學的 Bibbins-Domingo 醫師。說每人每天減少半茶匙的鹽,所省下的醫療費用可以高達 2401 美金。如果能夠由聯邦立法來減少美國人的食鹽用量。則政府每花一塊錢在規範食鹽用量,就能替全民省下 7~76 美元的醫藥費。

在同一期的期刊上附有一篇評論 (editorial) ,呼籲美國聯邦政府立法規範。文章說,在我們改變我們的健保政策時,也應該對疾病的防治採取立法規範,更能節省醫療費用。

對於 “抗心血管病,少鹽和戒菸一樣好” 醫學界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哈佛醫學院的 Norman K. Hollenberg 教授說,少吃半茶匙的鹽可能帶來的健康好處,並沒有很顯著,比不上戒菸重要。

但是 Bibbins-Domingo 醫師反駁說:雖然減少食鹽用量所能降低的血壓有限,但是 ”少鹽” 是針對大多數的病人有效,不像 “戒菸” 只有對目前抽菸的人有用。


Ref:
Cutting Salt as Good as Quitting Smoking
Big Benefits Are Seen From Eating Less Salt
Even Small Dietary Reductions in Salt Could Mean Fewer Heart Attacks, Strokes and Deaths




2010/2/25 下午 12:18:1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