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Oct. 2011 心血管、循環系統:
網路分享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9 月 13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加倍鉀的攝取量” 和 “減半鈉鹽攝取量”,兩者的降低血壓的效果大約相同;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3 月 8 日 J Am Coll Cardiol. 期刊的文章說,回顧性綜合分析的結論是,多攝取鉀可以減少中風、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一篇發表在 2011 年 7 月 11 日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多攝取鉀或少攝取鈉都可以減少一般性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率,而鉀與鈉的攝取比例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在西方國家,只有 20~30% 的人口有理想的血壓 (收縮壓 <120 毫米汞柱,舒張壓 <80 毫米汞柱)。男性高血壓罹患率略高於女性,而且多數人的血壓會隨著年齡增加。飲食和生活型態會影響血壓,攝取太多鈉鹽或太少的鉀都會提升血壓,而高血壓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已經有很多研究證明,鈉鹽攝取過量或鉀攝取不足,會增高血壓和增加心血管疾病。最近的研究報告則說,鈉和鉀兩者的攝取比例可能是影響血壓、心血管疾病和一般死亡率更具決定性的因素。

“加倍鉀的攝取量” 和 “減半鈉鹽攝取量”,兩者的降低血壓的效果大約相同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 Linda van Mierlo 和她在荷蘭 Unilever R&D, Vlaardingen 及 Wageningen University 的合作團隊。研究者從 21 個國家包括美國、中國、紐西蘭、德國、荷蘭等所獲得的資料,去統計這些國家人民每天鉀、鈉的攝取量;並且推測,改變飲食對這些人的血壓可能造成的影響。

研究者發現:
  • 這些國家的人民平均鉀的攝取量 (以鉀元素計算) 各國不同,範圍在每人每日 1.7-3.7 克;距離國際衛生組織所推薦的每人每日最低 4.7 克,大概僅及一半。
  • 而在西方國家每人每日鈉鹽攝取量 (以食鹽即氯化鈉計算) 也各國不同,許多國家高達每人每日 9-12 克,大致上是國際衛生組織所推薦的每人每日最高 5 克的 2 倍。
  • 研究者從所得的資料,估計大部分的人如果能夠 “加倍攝取鉀” 或 “減低鈉鹽的攝取量到目前的一半”,兩者皆會得到類似的降低血壓的效果。
研究者評論說,大部分的人會攝取過多鈉鹽,是因為吃了太多加工過的食品、或者在烹飪或餐飲時加了太多的鈉鹽;而要增加鉀的攝取,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多吃蔬菜、水果。改進這兩項飲食習慣,都可以幫助降低血壓。

回顧性綜合分析的結論是:多攝取鉀,可以減少中風、冠心病、和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義大利 University of Naples 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廣泛蒐集從 1966 年到 2009 年底,與 “鉀攝取量和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 有關的論文,選取其中觀察期至少 4 年的臨床報告,然後將這些資料進行綜合分析。研究者選取了 11 篇合格的文章,共有 247,510 位男女受試者;各文章的觀察期是 5-19 年。蒐集資料包括實驗開始時受試者的飲食習慣 (鉀攝取量),也包括在觀察期間內受試者的心血管有關疾病的罹患率。鉀攝取量的估計是由:受試者填寫 24 小時的飲食內容、或飲食習慣調查表、或 24 小時內尿液含鉀量。

分析結果發現:
  • 在觀察期間內共有 7,066 位受試者罹患中風,3,058 位受試者罹患冠心病,和 2,497 位罹患心血管疾病。
  • 綜合所有的受試者的資料加以分析,發現每天增加 1.64 克的鉀攝取量可以減少 21% 中風罹患率,減少 7% 冠心病罹患率,或減少 26% 心血管疾病罹患率。
研究者評論說,這個大規模的綜合性分析結果顯示:增加攝食富含鉀的食物,可以減少心血管有關的疾病。

多攝取鉀或少攝取鈉,可以減少一般死亡率和心血管病死亡率;最重要的是鉀/鈉比例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政府疾管處 (CDC) 的 Quanhe Yang 博士和他的合作團隊。研究者利用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Linked Mortality File 調查在 1988-2006 年之間所收集的資料檔,取得 12,267 位美國人的飲食、健康等相關資料;健康觀察期平均是 14.8 年。研究者分析受試者的飲食 (鈉和鉀攝取量、鉀/鈉攝取比例),對受試者死亡率 (一般性、心血管疾病、或心臟缺氧所引起) 的影響。

結果發現:
  • 在觀察期間內共有 2,270 位受試者死亡,其中有 825 位是因為心血管疾病,443 位是因為心肌缺氧。
  • 高鈉鹽攝取量會增加總死亡率,每天多攝食 1 公克鈉 (以鈉元素計算) 會增加 20% 總死亡率。相反地,增加鉀攝取量會降低總死亡率,每天多攝食 1 公克鉀量會減少 20% 總死亡率。
  • 高鈉/鉀攝取比例會增加總死亡率,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有關的死亡率。鈉/鉀比例最高的 1/4 人口和最低的 1/4 人口相比,總死亡率增加了 46%,心血管疾病也增加 46%,而心肌缺氧死亡率增加 115%。
  • 以上的發現,已經去除性別、種族、肥胖、血壓、教育程度、運動量等因素。
研究者評論說,這一個研究顯示,鈉鹽攝取過度而且鉀攝取量同時不足,比兩者中任何單一的原因更嚴重;而目前美國人的飲食正是:不但鈉攝取量過度而且鉀攝取量不足;所以健康機構在宣傳正確飲食觀念時,應該同時提供正確的鈉和鉀的健康資訊。

Ref:
Consumption of 'Good Salt' Can Reduce Population Blood Pressure Levels, Research Finds.
Suboptimal Potassium Intake and Potential Impact on Population Blood Pressure.
Potassium intake, stroke,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studies.
Study Investigates Association Between Intake of Sodium and Potassium and Deaths Among U.S. Adults.
Sodium and potassium intake and mortality among US adults: prospective data from the Third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2011/10/6 下午 02:27:12|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