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斷層掃描會增加癌症的機會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29
有一篇文章發表在 2009 年 12 月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說,使用斷層掃描會增加病人日後得到癌症的機會。斷層掃描 (CT scanning, Computer Aided Tomography) 曾經被認為是診斷科學的奇蹟,事實上,斷層掃描的發明者還得到了1997年的諾貝爾醫學獎,使用量則從 1980 年的 300 萬人次增加到 2007 年的 7000 萬人次。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舊金山大學 Rebecca Smith-Bindman 醫師。她蒐集了四家舊金山附近的醫院的 1,119  位病人斷層掃描的資料,發現這些醫院所用的機器和步驟往往沒有定量的標準。同一個斷層掃描的手續在不同時候或不同機器所用的放射量相差好幾倍。

人體接受放射性的總量往往用 millisievert (mSv) 為單位,一個 mSv 就是一個人一年平均從大自然所接受的輻射線的總量。我們每一次做牙科的 X 光照相 (18 個小照片) 總量大致上是 0.015 mSv,但是一個頭部的斷層掃瞄平均是 2 mSv,輻射量最大的腹腔掃描則平均是 31 mSv。文章作者說這些都只是平均值,變異數很寬,例如頭部掃描可以是 0.3~6 mSv,而腹腔掃描可以是 6~90 mSv。

從二次大戰廣島的受難者的醫學報告發現,一次輻射線的總量超過 10 mSv 就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機會。

登在同一期刊的另一篇文章說,就以上的數據來換算,則 2007 年一年內所作的斷層掃描會引起 29,000 位癌症案例,其中 14,000 個案例會來自於腹腔掃瞄,4,100 個案例會來自於胸腔掃瞄,4,000 個案例來自於頭部掃描,2,700 個案例來自於心血管掃瞄。

從另一角度去算,如果在 40 歲做一次心血管掃描,則每 270 位女性會增加一個癌症案例,而每 600 位男性會增加一個癌症案例。這個計算和病患的年齡、性別、和掃瞄的部位有關,例如女性比男性敏感,年輕人比老年人容易受害,腹腔掃描因為輻射量較大就比較危險。期刊的編輯說斷層掃描是很有用的工具,但是我們要隨時小心不要使用過頭。

事實上核磁共振造影 (MRI)、超音波造影 (Ultrasound)、或簡單的 X 光攝影都比較安全。所以應該考慮病人的年齡、性別、和有沒有其他的替代方法,來決定是否使用斷層掃描。同時醫院也應該注意到降低而且統一每次斷層掃描的輻射使用量。


Ref:
CAT Scans Cause Cancer
CT Scan Radiation May Lead to 29,000 Cancers, Researchers Warn


2009/12/29 下午 05:53:52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CT, diagnosis, radiation, scanning, test, 輻射量, 檢測法, 癌症, 斷層掃描, cancer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8d636d4-e354-4642-ac17-e5936715b635/斷層掃描會增加癌症的機會.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