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生活習慣與壽命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美研究:忌口少熱量能抗老延壽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很多人花大錢尋找抗老秘方,一項最新研究顯示,一天降低 300 到 500 大卡的熱量攝取,可減少體內發炎情況,連身體內相關老化荷爾蒙濃度也會明顯降低。

日減 300 到  500大卡 就有效果

一天降低 300 到 500 大卡並不難,例如以烤雞肉三明治替代雙層牛肉漢堡,以清茶替代珍珠奶茶,都各可減少 300 大卡。另外,每天一餐完全不吃油炸與炒類食物,或者一天少吃一大碗飯,同樣可以減少 300 大卡。

這項研究由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分校所進行,是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所屬機構提供經費支應的「CALERIE(低熱量飲食長期效應)」研究的一部分研究結果。

CALERIE 研究結果顯示,一旦每天減少 25% 的熱量攝取,亦即一天少吃 300 到 500 大卡,長期下來不但身體內的發炎指標降低、DNA損害減少、空腹胰島素值與核心體溫也都比較低。

這次研究亦確認,攸關身體細胞代謝、能量調節的荷爾蒙甲狀腺素 T3,其濃度也會在限制熱量攝取一年後明顯降低。

雖然說 T3 濃度降低是否意味能夠減緩老化過程,仍有待更長期觀察,研究人員仍然認為限制飲食熱量攝取是一個好方法;因為,規律運動、減重可避免一些可能降低壽命的癌症、心血管等疾病發生,限制飲食則具有減緩老化、延長壽命的潛力。

但由於 T3 降低造成新陳代謝減緩、體重容易增加,規律運動在健康生活型態上仍不可或缺。

用飲食抗老 動物試驗證明

台灣抗老化學會榮譽理事長潘世斌指出,限制飲食可以抗老化、延長壽命的證據,很多年前就已經在動物試驗中發現:嚴格限制飲食熱量的老鼠,壽命可以延長 30% 以上。但人類因為壽命太長、生活環境變數又太多,因此一直無法藉由研究來確認。不過,一般仍認為如果能夠降低熱量攝取,對於抗老、延壽應該是有幫助。

降低 T3 濃度 生命腳步放慢

潘世斌解釋,降低 T3 濃度的效果類似讓生命腳步放慢,限制飲食熱量除了可以降低因為過度飲食造成脂肪堆積、產生傷害身體的自由基;限制飲食也影響了有關身體代謝調節的甲狀腺素分泌,而甲狀腺素過高或是過低都可能造成老化現象的提早出現,因此調節甲狀腺素對於抗老確實有其重要性。

不過,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祝年豐教授認為,過去也有研究顯示運動比限制飲食更能抵抗老化,和緩的有氧運動可能是更好的選擇。



2009/11/19 下午 05:38:13 | CFH 編輯部 | 回應 0 則
相關搜尋 Diet, longevity, Senior, 生活習慣, 老人, 長壽, 飲食法, 熱量, calori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d935a7f2-8704-41e4-9927-0786c45675e7/美研究:忌口少熱量能抗老延壽.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