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肝膽腸胃科與消化系統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感染和壓力造成長期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15

美國海軍醫學中心透過國防部醫學追蹤系統蒐集了 31,866 位有功能性腸胃失調 (Functional Gastrointestinal Disorders, FGD) 的前線士兵病例。FGD 症狀包括腸躁症 (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功能性便秘 (Functional Constipation),下痢 (Diarrhea) 和消化不良 (Dyspepsia)。這 31,866 個病例都是曾在 1999~2007 年間於軍隊裡服役。

這個調查是由海軍 Markriddle 醫生所領導,主要是要看功能性腸胃道疾病和腸胃道感染之間的關連性。

當研究者把這些病例和一般士兵比對,他們發現如果在服役期間,曾經得過感染性的腸胃炎 (Infectious Gastroenteritis, IGE),則他們有六倍的機會,會得到功能性的下痢或差不多四倍的機會得到腸躁症,也會有二倍以上的機會得到功能性便秘或消化不良。

感染性的腸胃發炎可以來自於細菌、病毒或寄生蟲的感染。這個調查顯示,其中細菌性的感染似乎較容易引起後續的功能性腸胃失調。

比較奇怪的是,這些病例裡面有 28.8% 在被確診之後兩年,仍然無法擺脫功能性腸胃失調。這讓研究者非常的困惑,因為非前線士兵的一般人,得到感染性腸胃炎之後,通常只要經過短期的抗生素治療就可以痊癒。那麼,為什麼戰場上的士兵在感染之後會轉變成長期的 FGD 而無法被治癒? 研究者把這個原因歸咎於戰場上的心理壓力,讓一時的腸胃感染衍生為長期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

心理壓力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進一步引起長期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並非新聞。

從這個調查來看,或許士兵在前線很容易患上細菌性的感染,而且總是免不了使用抗生素。下痢或使用抗生素都會破壞腸的菌相,而前線生活飲食不利於菌相的恢復,可能也是造成長期的功能性腸胃失調的因素。
 

Ref:
Stress Makes the Belly Ache
Gastrointestinal Problems from High-Stress Job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56e02b56-7bf1-4687-8b26-d8b9916021cf/感染和壓力造成長期的功能性腸胃道疾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