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DASH飲食法可以幫助腦力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3-18
DASH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飲食法,是設計來給高血壓的病人降血壓的飲食法。這個飲食法認為應該多吃蔬果、全穀,少吃肉類 (尤其紅肉),限制動物性脂肪、鹽、和甜食的攝取。所以,蛋白質應該儘量從核果、種子、豆類、脫脂奶品中取得,配合少量的魚、雞、瘦肉。例如一個 2000 大卡一天的食材,應該包括 7~8 份的榖類 (至少 3 份是全穀),4~5 份蔬菜,4~5 份水果,4~5 份核果、種子或豆類,2~3 份脫脂奶製品,2 份以下的魚、雞或瘦肉。

這個飲食法曾經在臨床上證明,可以有效地降低高血壓、改善血脂肪、減重、和減少糖尿病的可能性。

有一篇發表在最近一期的 Hypertens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期刊的文章說,肥胖而且有高血壓傾向的病患,如果採用 DASH 飲食法加上運動,不但可以降血壓而且可以增進腦力。

美國 60 歲以上的人 50% 有高血壓,而高血壓是阿茲海默症及其他老年痴呆的誘因之一。從前就有臨床証明,健康的飲食法和運動對降血壓和改善腦力有幫助,但是這一篇文章專門探討有肥胖兼高血壓的病人。

研究主持人是美國杜克大學的 James Blumenthel 教授。研究者招收了 124 位男女病人,將病人分成三組。第一組採用 DASH 飲食法,並且加上每週三次及每次三十分鐘的有氧運動,第二組遵守飲食法但是沒有運動,第三組兩者都沒有。然後研究者觀察病人四個月。受試者在實驗開始時接受第一次智能測驗,四個月後再接受同樣的智能測驗,以供對照。

結果研究團隊發現,在智能變化方面,飲食法加運動的那一組成績最好。這組的受試者的智能分數增加了 30%,同時血壓降低,心血管功能增加,而且體重平均減少了 19 磅。他們的收縮壓減少了 16 毫米汞柱,舒張壓減少了 10 毫米汞柱。

Blumenthel 教授說,這個結果顯示飲食法加運動,不但對一般人老化引起的智力衰退有減緩或甚至逆轉的作用,他相信對於有老人癡呆傾向的病人可能益處還更大。

在 2009 年 7 月有一個臨床報告也有類似的報導,這一個 2009 年的報導也是採用 DASH 飲食法和運動來降低血壓和增加腦力,它是由猶他州立大學的 Heidi Wengreen 博士所領導,實驗蒐集了 3831 位 65 歲以上沒有老人癡呆症的受試者。

受試者在實驗開始時填寫了 142 項關於飲食習慣的問卷,研究者根據問卷的回答將受試者根據他們的飲食是否符合 DASH 而劃分成五個群落,然後研究者追蹤受試者在記憶力、專注力、思索問題能力方面的變化,結果發現最靠近 DASH 飲食法的那1/5的受試者,不但在試驗開始時,就有比較好的智能,而且在 11 年內,智能的老化也最緩慢。

研究者說,這麼多年來,有很多臨床報導試著要證明某些特定的食物可以補腦,但是從他們的臨床結果來看,仍然是靠整體的飲食法而不是靠單一食物,才會有效。

Ref:
The DASH Diet Eating Plan
DASH Diet Fuels the Brain
DASH Diet Combats Mental Decline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d2180e67-08c1-4dde-a550-81dda2e8c8c4/簡介:DASH飲食法可以幫助腦力.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