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香豌豆蛋白對高血壓和腎臟病的好處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1-05
在美國每三個成人就有一個是高血壓,所以使用處方藥是個普遍的現象。降血壓藥可經過很多機制:利尿劑、ACE 抑制劑、beta 阻斷劑、alpha 阻斷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不幸這些處方藥雖然能夠把血壓降的不錯,但他們都會帶來嚴重的後遺症和副作用,例如疲倦、失眠、憂鬱、性無能、痛風、糖尿病、嚴重的肝病、慢性心臟病和永久性的腎傷害。

加拿大 Manitoba 大學的研究報告,敘述一個天然控制血壓的辦法,不但便宜而且沒有處方藥的危險性,還可以預防或減輕腎臟病。而腎臟病往往會帶來高血壓及心血管病症。這個治療法是用不起眼的香豌豆 (yellow pea),它是印度慣食 Matar Dal 的主料,歐美常見的濃湯食材,也是許多素食者的偏好。研究人員把香豌豆蛋白的水解物餵大鼠八個星期,結果比起正常餵食的大鼠,血壓降了百分之二十。

因為腎臟病通常會導致高血壓,而有長期腎臟病的人,往往最後死於高血壓所帶來的心血管疾病,這些科學家養一群有腎臟病的老鼠來看餵食香豌豆蛋白的水解物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結果這些大鼠不但血壓降低而且排尿量增加百分之三十,似乎是腎臟功能改進不少。

實驗主持人 Rotimi E. Aluko 表示,對於有高血壓的病患,香豌豆蛋白可能可以預防或延遲腎臟病的來臨,而對於那些已經有腎臟病的病人,這個蛋白可能可以維持腎臟病人的血壓並延長生命。由於這個實驗的對象是本來就有腎臟病的大鼠,所以對於那些有高血壓而沒有腎臟病的病人是否能夠降血壓就不是很確定了,需要靠下一步的臨床來證實。

這個研究團隊還說,只是吃香豌豆當晚餐並沒有辦法達成以上所說的效果。因為天然的香豌豆,不但蛋白含量低而且蛋白跟碳水化合物結合不易分解,所以要先提取純蛋白,然後用蛋白酶進一步部分水解過才能有效。


Ref:
Yellow Pea Protein for Hypertension and Kidney Disease

圖片取自
http://www.purcellmountainfarms.com/Yellow%20Peas%20(split).htm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e4aa923b-7677-4fdc-ae64-f40462ea1445/香豌豆蛋白對高血壓和腎臟病的好處.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