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上夜班要小心肥胖、糖尿病、心臟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1-25
有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3 月 2 日 (網路版)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期刊的文章說,上夜班容易引起代謝症候群疾病。

這一項研究是由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根據男女各五名的志願者所做出來的臨床結論。

美國目前有 8,600 萬人有在上夜班的工作,以前就有報告顯示上夜班容易引起肥胖、糖尿病、心臟病,哈佛大學的這篇研究提出了部份的生理學上的解釋。

實驗自願者一共有八天將生活作息包括吃和睡,都採取 28 小時的循環,漸漸的,受試者的內分泌失去控制,當受試者的生活時差達到 12 小時,也就是日夜完全顛倒的時候,生理上的紊亂包括︰
  • 有三個無糖尿病史的自願者,飯後血糖飆高,不受胰島素控制,情況很像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
  • 血中的 leptin (瘦素)下降,長期瘦素不足將引起肥胖症,因為它會讓人體燃燒熱量的速度下降,卻會增加食慾。
  • 睡眠的效率下降,躺在床上的時間增加了,實際睡眠的時間卻減少。
  • 血壓增高。
  • 腎皮醇 (Cortisol) 的上升或下降失去規律,這個荷爾蒙與血壓、血糖的調適有關。

早期的動物實驗發現,動物如果長期生活在日夜紊亂的情況下,會減短壽命。

哈佛大學的研究者說,越洋飛行所引起的時差、或上夜班,都會引起生理時鐘和內分泌的紊亂,長期可能對身體有害。但是研究者又說,似乎每一個人受害的程度並不一樣,大部分的人會有昏沉或消化不良的狀況,但是有些人會引發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

根據報導,在台灣也有一個臨床實驗,是由台北醫學大學蕭敦仁醫師及署立桃園醫院林育正醫師,針對某工廠女工的代謝症候群和日夜輪班工作的相關性,所做的五年追蹤調查。

他們將員工分為日班組、偶而輪班組、和經常輪班組。結果發現,經常輪班組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是其他兩組的 3.5 倍。

報導又說,蕭醫師認為,除了輪班本身就是代謝症候群的獨立風險因子外,輪班也會導致睡眠障礙。而睡眠障礙者容易有血壓上升等問題。另外,因為睡眠不足、不喜歡運動,加上內分泌等問題,因此容易肥胖。

報導也引述雙和醫院祝年豐醫師的話,上完大夜班之後要記得出門曬太陽,因為中午曬太陽可以改變身體內分泌循環、增加體內維他命 D 的生成。另外輪班組應該多吃蔬果,可以增加體內抗氧化微營養素,又可以減少便秘。而且輪班者應該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Ref:
Work the Night Shift? Beware Diabetes
Night Shift Work Hard on the Heart
輪班族 代謝症候群風險3.5倍
《小檔案》多運動曬太陽 遠離代謝症候群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d7e6f454-e0f8-4631-8db5-db2aeb0301e1/上夜班要小心肥胖、糖尿病、心臟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