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多吃榖類纖維、鎂,減少糖尿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10-26
世界衛生組織說:全世界的糖尿病人數,將會從 2000 年的一億七千一百萬人,增加到 2030 年的三億七千萬人;屆時,糖尿病將會是許多國家的社會、醫藥資源的頭號負擔。

一篇發表在 2007 年 5 月 14 日的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的文章說,膳食中穀類纖維攝取量較高的人,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較低;而膳食中鎂的攝取量較高者,也會得到類似的好處。另外,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8 月 31 日網路版 Diabetes Care 期刊的文章,也報導說,鎂的攝取量較高,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達 47%;而且說,其作用機制包括: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和防止胰島素不敏感。

2007 年的文章說,攝取穀類纖維和鎂,有助於預防糖尿病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德國的 Matthias B. Schulze 博士和他的研究夥伴。研究團隊在 1994~1998 年間,召募 9702 位男性和 15365 位女性的自願者,年齡為 35~65 歲。受試者在加入時,填寫一份飲食調查報告,之後研究人員追蹤受試者在 2005 年之前是否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來探討受試者的纖維和鎂的攝取量,對其日後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機率的影響。另外,研究者把這次的臨床結果,和過去已經發表的文獻的數據,整合在一起,評估纖維和鎂對糖尿病罹患率的影響。

結果發現:
  • 研究者根據受試者攝取穀類纖維的每天平均量,將受試者分成五組後,發現最高組 (平均每天攝取 17 公克) 的日後糖尿病罹患率,比最低組 (平均每天攝取 7 公克) 減少了 27%。
  • 增加攝取水果纖維和蔬菜纖維,對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沒有顯著的幫助。
  • 當研究者把本試驗的數據,和從前已經發表的九篇關於纖維和糖尿病率的關係的數據合在一起分析時,發現穀類纖維攝取量最高的一組,其第二型糖尿病率,比最低組減少了 33%。
  • 單單分析本試驗的數據時發現,鎂的攝取量的高低,並沒有明顯的影響到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但是,當研究者把歷史上其他八篇關於鎂的研究的數據,和他們自己的數據總合在一起分析時發現,鎂的攝取量最高組的糖尿病罹患率,比最低組降低了 23%。

研究者評論說:
  • 無論是分析我們自己的數據、或加上 9 篇從前的整合數據,都清楚的顯示:增加攝取穀類纖維可以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罹患率。
  • 增加攝取穀類纖維可以減少糖尿病,其原因可能包括:穀類纖維可以增加身體從食物中吸收微營養素的能力;它也可以減少餐飲之後血糖的劇烈波動。
  • 明顯地,穀類纖維比其他食物纖維有效。
  • 增加鎂的攝取,似乎可以減少罹患糖尿病的危險。
  • 全穀 (糙米、全麥、燕麥、蕎麥) 不但富含纖維,而且是鎂的含量最高的食物來源之ㄧ (其他富含鎂的食物包括核果、豆類、種子、綠葉蔬菜),所以吃全穀是預防糖尿病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2010 年的文章,佐證鎂的預防糖尿病功能,且對其生理機制提供說明

這一篇文章的作者,是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 Ka He 博士和他的研究團隊。研究者召募了 4497 位 19~30 歲沒有糖尿病的男女。並且根據受試者的鎂的每日攝取量 (包括食物或營養補充品) 分成五組,然後觀察受試者在 20 年內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並且測量受試者的生化指標,包括發炎因子 (hs-CRP, IL-6),凝血因子 (Fibrinogen),和胰島素抵抗 (HOMA-IR) 的程度。

結果發現:
  • 在 20 年內一共有 330 位受試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
  • 鎂的攝取量最高組 (每 1000 大卡的食物含 200 毫克的鎂) 罹患糖尿病的比例只有最低組 (每 1000 大卡的食物含 100 毫克的鎂) 的 53%。
  • 鎂的攝取量最高組,其平均發炎因子、凝血因子和胰島素抵抗的程度都比較低。
  • 受試者血液中鎂離子濃度較高者,其發炎因子和胰島素抵抗的程度,也比較低。

研究者評論說:
  • 鎂的攝取量較高的人,長期來看,其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率會下降。其可能的原因之ㄧ是:鎂的攝取量較高,會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和胰島素抵抗。而發炎和胰島素抵抗是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其可能的原因之二是:鎂離子被身體廣泛用在400個以上由酶催化的生化反應,其中有些生化反應是直接和葡萄糖的新陳代謝有關;因此,鎂的攝取可以減少糖尿病。
  • 雖然從前的文獻,在報導 “鎂是否具有預防糖尿病的功能” 時,其結論不太一致,但是本實驗的結論支持 “鎂具有預防糖尿病的功能” ,而且提出了其可能的機制。

Ref:
Grain Fiber And Magnesium Intake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For Diabetes
Fiber and magnesium intake and incidence of type 2 diabetes: a prospective study and meta-analysis
Diabetes risk may fall as magnesium intake climbs
Magnesium Intake in Relation to Systemic Inflammation, Insulin Resistance, and the Incidence of Diabetes
Magnesium Reduces Diabetes Risk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1e0af299-5406-4239-ba8a-53bbe5f36937/多吃榖類纖維、鎂,減少糖尿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