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餵母乳六個月,減少嬰兒患病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9-08
一篇發表在 2010 年 7 月份 Pediatrics (小兒科) 期刊的文章說:全靠餵母乳 4 個月,然後持續部分靠母乳兩個月的嬰兒,其罹患呼吸道和腸胃道感染的機會,比沒有喝母乳的嬰兒降低很多;如果能夠 6 個月完全只靠餵母乳,其保護性更顯著。

這個報告的重要性在於,呼吸道和腸胃道的感染是嬰兒最主要的生病原因。這一個報告的主持人是荷蘭 Rotterdam 市的 Erasmus Medical Center 醫學研究中心的 Henriette A. Moll 醫師。

研究團隊分析了在 2002~2006 年間,Rotterdam 地區的 4164 位母親的問卷資料。內容包括:他們的嬰兒是否喝母乳、喝到幾個月大、是否有添加其他食物、是否曾經因為呼吸道或腸胃道的疾病就醫、和這些疾病的細項。

在是否喝母乳方面,結果發現:
  • 34% 的嬰兒喝母乳達到6個月,但是在他們之中只有 1.4% 是全靠母乳達 6 足月。
  • 25% 的嬰兒喝母乳達到 4 個月,但是短於 6 個月。
  • 29% 的嬰兒喝母乳短於 4 個月。
  • 12% 的嬰兒出生之後就從沒有喝母乳。

在嬰兒生病的情況方面,結果發現:
  • 在出生後的第 0~6 個月,大約有 50% 的嬰兒曾經罹患呼吸道的感染 (上呼吸道感染包括感冒、中耳炎、喉嚨發炎;下呼吸道感染包括肺炎、氣管炎、支氣管炎)
  • 在出生後的第 0~6 個月,大約有 8% 的嬰兒曾經罹患腸胃道感染。
  • 在出生後的第 7~12 個月,大約有 37% 的嬰兒曾經罹患呼吸道感染。
  • 在出生後的第 7~12 個月,大約有 9% 的嬰兒曾經罹患消化道感染。

在比對喝母乳和感染疾病的相關性時,結果發現:
  • 在出生後的 4 個月只喝母乳,並且繼續部分喝母乳的嬰兒,和完全不喝母乳的嬰兒比較,其下呼吸道感染減少了 50%,上呼吸道感染減少了 35%,消化道感染減少了 59%。
  • 如果從出生就只是部分喝母乳,而不是完全靠母乳,則無論喝母奶的時間是否達到 4 個月或 6 個月,其降低患病的效果就不明顯。
  • 完全靠母乳達到 6 個月以上的嬰兒,比完全靠母乳只達到 4 個月的嬰兒,無論在上呼吸道或下呼吸道或消化道的感染都更進一步減少。
  • 喝母乳可以減少患病的現象,在第 7 個月之後就沒有像前 6 個月這麼明顯。

結果也發現,除了喝母乳與否之外,還有其他的因素會影響嬰兒患病的機率,例如:出生重量、懷胎是否足月、種族、經濟環境、兄弟姐妹人數、是否參加托兒所、父母親是否抽菸等因素。研究者說,他們所統計是消除了以上這些變數之後,所得到的結果。

研究者說,這一個研究報告,和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工業化國家的母親應該全靠母乳育嬰 6 個月以上,有相同的結論。

她又說,母乳裡面含有豐富的免疫蛋白 A (immunoglobulin A , IgA) 而 IgA 被嬰兒吸收之後會被分泌在呼吸道和消化道的黏膜上抵抗微生物的感染。她又說,她不是很清楚為什麼如果在母乳之外也餵食其他食物,則其嬰兒抵抗疾病的好處會明顯的不如全靠母乳。

根據美國疾管處的統計,在 1993 年美國有 60% 的婦女餵母乳,到了 2005~2006 年間已經增加到 77%;雖然非洲裔和窮人的哺乳率仍然比其他族群低,但是在近年來逐漸在趕上。研究者從問卷資料發現,婦女停止哺乳的最重要原因是要回去工作,所以她呼籲更改公共政策,讓產假延長到 4 個月甚至於 6 個月,而且工作地點應該提供婦女哺乳或蒐集母乳的場所。

美國匹茲堡兒童醫院的 Michael Green 醫師說,餵母乳有百般的好處,而找不到一個絕對的壞處 (除非母親是患有可以經由母乳而傳染的疾病,例如愛滋病),所以他呼籲哺乳教育應該列為醫院裡產前教育的一部份。

美國小兒科學會的 Ruth Lawrence 醫師說,公司提供設施給婦女職工哺乳或蒐集母乳,其實並不會浪費公司的資源和員工上班時間;相反的,公司可以省下全體職工因為家裡有嬰兒生病而必須請假或分心所造成的人力損失。


Ref:
Prolonged and Exclusive Breastfeeding Reduces the Risk of Infectious Diseases in Infancy
Breastfeeding 4-6 Months Lowers Babies' Illness Risk
Six months of breast milk best for babies
Breast Milk Reduces Infections in Babies
Breastfeeding: Why It’s Best for Every Baby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15264ca-9951-44ab-a29a-247046414095/餵母乳六個月,減少嬰兒患病.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