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高單位維他命D減少妊娠風險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5-05
在 2010 年度美國小兒科學術會議 (Pediatric Academic Societies) 中,有一篇報告說,孕婦每天補充 4000 IU (International Unit, 國際單位) 維他命 D3,不但是安全的,而且可以減少孕婦和新生兒的許多健康危機。

這一個研究是由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 Medical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大學的 Carol Wagner 醫師等人所做的。研究者在南卡羅來納州招收 500 名懷孕 12~16 星期的婦女,將孕婦分成 3 組,各組每天服用 400 IU、2000 IU 或 4000 IU 的維他命 D3 (D3 是維他命 D 的一種),直到生產為止。

在美國,目前每日維他命推薦量,是由 Institute of Medicine (IOM) 負責決定。在 2003年,IOM推薦成年人每日攝取 200 IU 維他命 D。到了 2008 年,IOM 鑑於美國一般人維他命 D 不足,將每日推薦量增加到 400 IU,這個推薦量將在今年度再度被修正。

因為有一個相對已經比較老舊,但仍然根深蒂固的概念說,高量維他命 D 會囤積在人體而產生毒性,當研究者提議這一個臨床實驗的最高劑量組為 4000 IU (也就是目前推薦量的 10 倍) 時,花費好幾個月才獲得審核單位的同意。

臨床的結果發現,每日 4000 IU 並沒有讓任何一個受試者或新生兒,有任何因為維他命 D 而引起的副作用。Wagner 醫師說,她認為每天 4000 IU 是很安全的,而且她認為目前並沒有證據說,每天 10000 IU 對人體是有毒性的。

在實驗剛開始時,母親血中維他命 D 濃度 (測25(OH) vitamin D) 的平均值,三組相似,都屬維他命 D 不足,每毫升為 22.9~24.7 奈克。實驗開始之後,各組孕婦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都呈現穩定上升,而各組上升量不同。

新生兒的血中維他命 D 濃度,和母親的濃度呈正相關;400 IU 組的新生兒是每毫升18.2 奈克,2000 IU 組是 22.8奈克,4000 IU 組 26.5奈克。

4000 IU 組的孕婦,有妊娠期糖尿病 (gestational diabetes)、妊娠期高血壓、或子癇前症(preeclampsia) 的機率是 400 IU 組的 50%。而且,4000 IU 組的早產、或未足月陣痛的機率,也比 400 IU 組減少。

嬰兒維他命 D 過低,會增加佝僂症 (骨骼軟化、關節發炎) 的機率,而佝僂症目前已經很少發生。但最近幾年來發現維他命 D 和免疫系統、心血管、或神經系統的健康有關。

日常食物 (加維他命 D 牛奶、魚油含量較高) 無法充分供應人體所需的維他命D,日曬才是最可靠的維他命 D 來源。但是由於近年來人們生活習慣的改變,日曬時間不足,維他命補充品變成許多人攝取維他命 D 必需的來源。

在本實驗,當受試者開始服用維他命 D 之前,孕婦中 94% 的黑人、66% 的西語系後裔、和 50% 的白人,血中維他命 D 不足或缺乏。

維他命 D 不足 (Vitamin D insufficient) 是指血中維他命 D 濃度,小於每毫升 30 奈克,濃度偏低但不致於造成疾病,但是也不是健康最適當的條件。維他命 D 缺乏 (Vitamin D deficient) 是指血中維他命 D 濃度小於每毫升 15 奈克,在這個低濃度有可能引起疾病。

美國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的 Ruth Lawrence 教授說,本身維他命 D 就偏低的母親,所生下的嬰兒,如果又只餵食母乳而且沒有服用維他命 D 補充品,最容易引起嬰兒維他命 D 缺乏。她說她不認為孕婦每天攝取 4000 IU 會造成毒性,而且她很高興聽到補充維他命 D 很可能改善早產和子癇前症,但是她也認為需要有更多的臨床實驗,才能確實證明。

Ref:
High Doses of Vitamin D May Cut Pregnancy Risks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Part I NICHD/CTS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RCT): Safety Considerations
Vitamin D Supplementation during Pregnancy Part 2 NICHD/CTS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RCT): Outcome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4f634dac-7226-4ef0-90c2-d7d5cd2a0701/高單位維他命D減少妊娠風險.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