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暫時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

轉載自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09-11-16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nov/16/today-health3.htm

文/李祥和

許多人以為血壓正常,就沒有心臟問題,或一時心理緊張而突然血壓高,就以為得到高血壓;其實暫時血壓高,可能只是生病感冒、失眠、環境冷熱、情緒緊張、發怒、菸酒茶或咖啡、飲食吃太鹹等,都會使血壓一時上升。

到底什麼是血壓?人體血壓就是心臟將血液輸送到動脈時,對於動脈血管壁的側面壓力數值。高血壓的異常是因為心輸出量的增加,及周邊血管阻力的上升造成。高血壓一般區分為原發性、繼發性。

90% 至 95% 的高血壓,是原因不明的原發性高血壓,與遺傳、家庭飲食習慣息息相關,這種高血壓無法根治,須長期服藥控制,以預防併發症。

由於高血壓可說是心血管病中,最好調控的因素了,但是,高血壓的症狀大都不明顯,常沒有症狀,或只引起暫時性的頭暈、頭痛、沉重或頸部緊束感。因此一般人並不會聯想到自己可能有高血壓。但就健康的觀點,假如高血壓持續太久,會產生身體血管極大壓力,造成左心室肥大,腎臟疾患,心臟衰竭和腦溢血,所以初期發現高血壓時,醫師會先趕快找出潛在的高血壓背後原因,加以治療!

了解高血壓前期,就得定時正確測量血壓,一旦血壓達到 130/80 至 139/89 mmHg 時,會加倍加速進展為高血壓。同時長期且定期量測血壓目的,在預防併發症發生率,減少 40% 的中風機率及 25% 心肌梗塞。

◎患者平常也要注意「非藥物治療」,包括:

    * 積極控制理想的體重。
    * 適當規律的運動。
    * 均衡的飲食(減少飽和性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
    * 低鈉、低油脂飲食。
    * 少用油炸、油煎的烹調方式。
    * 戒菸,但可以適量的飲酒。

(作者為台北縣祥和診所主任醫師)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c3519f7e-3985-4ba8-9f02-11a3fc2866cf/暫時血壓高,不等於高血壓.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