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CFH健康知識網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喝綠茶可以預防腎結石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09-12-02

腎結石干擾差不多 5% 的人口。長久以來一直有一個說法,喝茶會引起腎結石,理由是茶含有草酸 (Oxalic acid,又稱乙二酸),而 80% 的腎結石的主要成分就是草酸鈣。腎結石的病人往往避開草酸含量高的食物 (例如菠菜、大豆、巧克力、咖啡和茶)。甚至於還有一種說法,不能把菠菜和豆腐一起吃,因為菠菜含草酸,豆腐含鈣,吃到身體裡會變成草酸鈣。

但是有幾個科學實驗證明,含有高量草酸的綠茶不但不會造成腎結石,反而可以預防。例如在 1998 年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期刊所發表的文章提到美國的一個臨床調查,針對 81,093位 (40到86歲) 女護士的飲茶習慣和腎結石的發病率作比對,發現每天喝一杯 240 毫升的綠茶可以減少 8% 的腎結石發病率。類似的臨床調查發現男人每天喝一杯綠茶可以減少 13% 的腎結石發病率。另外 2005 年在日本、和 2006 年在韓國的動物實驗也證明喝茶對泌尿道結石有預防的作用。

為什麼喝綠茶可以預防腎結石?終於在四川大學的一個實驗得到一個可能的解答。實驗者把綠茶的抽取物加到草酸鈣的結晶,結果發現草酸鈣的結晶的形狀起了變化,變的比較扁平,比較容易碎裂也比較沒有稜角。

研究者認為綠茶裡含有成分可以和草酸鈣結晶起作用,讓他們的結晶體變小,變的比較容易隨著尿液排出體外。

多喝水 (但避免高礦物質的水) 本來就是預防腎結石的一個好辦法,看起來多喝綠茶比多喝水還有效。更何況茶有廣泛的保健功能,從心血管疾病到癌症都有千篇以上的醫學報導,對於抗發炎及抗老化也有顯著的功能。


Ref:
Green Tea Prevents Kidney Stones
Study Shows Compound in Green Tea Extract May Block Formation of Kidney Stones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6d88f1b1-7748-4bc8-bea5-d0db27411da5/喝綠茶可以預防腎結石.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