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打開新一代 Google 字典
Email to friends!     網路分享

簡介:腦中風

ComeForHealth.康活健康知識網:更新日期:2010-07-15
腦中風,是常見的腦血管疾病。腦中風是指腦部血管突然發生堵塞 (缺血性中風ischemia stroke) 或出血 (出血性中風hemorrhagic stroke) 而產生了種種的神經症狀,造成腦部受傷,引發身體某些部分或思考功能暫時或永久失去功能,如肢體癱瘓、語言障礙、嘴歪、眼斜、流口水、暈眩、嘔吐、步伐不穩及大小便失禁等;若不及時醫治,將可能導致意識昏迷,甚至死亡。中風在美國是第三大死亡原因,平均每三分鐘就有一人死於中風。在台灣,根據衛生署統計,民國 94 年因腦血管疾病所導致之死亡人數,排行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因腦中風而造成的殘障者更是死亡者的數倍。由於近年來醫療的進步,腦中風的死亡率有緩慢下降,但腦中風的發生率並沒有隨之下降,而且發生小中風的機率更是有上升的趨勢;腦中風殘障者愈來愈多,而大多數中風病人需要他人長期照護,成為家庭和社會的沉重負擔,所以腦中風應是國人在衛生保健上須注意的重要課題。

腦中風的成因

引發中風的原因包括動脈硬化、血栓 (血凝塊)、動脈瘤、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
  • 動脈硬化:主要是頭或頸動脈的血管內壁斑塊日積月累,使血管變得越來細窄。如果任其惡化,最後就會有動脈完全堵塞,而出現中風。
  • 血栓:腦部以外形成的血栓隨血流運行到腦血管,阻塞已經硬化變小的腦動脈而引發中風。
  • 動脈瘤:高壓力使動脈破裂而造成出血。雖然動脈瘤可能來自遺傳,但只要保持血壓正常,就能防止動脈衰弱產生動脈瘤。
  • 高血壓:血壓≧140/90 mmHg或有病史正在服藥者較易發生。高血壓可以說是腦中風的頭號禍源,過高的血壓容易使血管內膜,因受到不正常壓力而受損,導致膽固醇更容易堆積,加速了血管的硬化。另外,血壓太高時,也可能會直接擠破血管,造成腦出血。據研究,高血壓病患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正常者高出六倍。
  • 糖尿病:糖尿病者為空腹血糖≧126 mg/dl或有病史正在服藥者。糖尿病會加速血管壁的增厚及硬化,進而引發腦中風。其所引起的血管硬化,能遍佈全身各角落。此外,糖尿病患者通常連帶有脂肪異常、肥胖及高血壓等症狀產生。
  • 心臟病:罹患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病人,終身併發腦栓塞導致缺血性中風的機率是10 %。有心臟瓣膜疾病的患者,也特別容易發生腦中風的危險。

腦中風的種類
  • 局部缺血性中風:是最常見的中風。缺血性主要原因是動脈硬化與血栓兩種,偶而是血管痙攣或腦瘤壓迫血管所引起。至於其徵兆,由於局部腦組織在缺乏血流灌後,會很迅速喪失其功能,而產生所謂中樞神經症候,如肢體無力、感覺麻木、吞嚥 困難、語言障礙、智能障礙、甚至失明、意識不清、昏迷等。因此,突然出現上述症狀時,尤其發生在具有腦中風危險因素的病患身上,就要先考慮到罹患腦中風的可能性。此時便應立刻就醫,尤其是神經科醫師求診,以確定是否為腦中風之發作。有時這些症候可能很快消失,但仍要盡快找醫師確定診斷與施行治療不可忽視; 否則可能會再發或惡化,而從暫時性小中風變成不可逆且大破壞的腦中風。
  • 出血性中風:較為少見,導因為動脈破裂導致腦出血,稱為出血性中風。

腦中風急性期治療

一有中風的症狀,應盡速趕往醫院,經醫師的診查確定有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後,通常先安排電腦斷層檢查,以確定是出血性或缺血性中風,再決定治療方針。就缺血性中風而言,真正能「打通血管」的藥物是血栓溶解劑,然而礙於其容易有腦出血的併發症,在治療時效上有非常嚴格的限制,即所謂「黃金時段」。於中風後三小時內可以採取靜脈注射,或六小時內配合腦血管攝影在動脈內注射直接將血栓溶解。其他傳統「通血路」的藥物,如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作用僅是防止血栓繼續生成擴大,無法將已阻塞的血栓溶解掉而打通血路。此外,腦組織保護劑 (如Piracetam) 也是一種相當有希望的治療方法,不過這種藥劑最好也是在中風後六小時內立刻給予,才有明顯的療效。

如何預防中風及中風後之預後

根據統計,20~50% 的腦中風患者在中風之前,曾經發生過暫時性腦缺血,即俗稱的「小中風」。小中風患者日後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0倍。另外,中風後五年內,每 100 位病患中有 30 人會再度中風;而二次中風發生後,後遺症及肢體殘障度往往要比第一次還要嚴重,死亡率更是高達四分之一。腦中風的預防更重於治療,只要有均衡的飲食、健康的生活型態、多運動和適當的營養補充品,就能大幅降低中風的發病率,避免成為中風的受害者,請力行以下的保健方法:
  • 與醫師合作好好控制血壓
  • 戒煙
  • 減少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
  • 控制體重,超重會增加循環系統的負擔成為代謝症候群,容易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等危險
  • 固定做輕鬆而緩和運動,運動原則以每星期至少 3 次以上,每次運動時間以20~30分鐘為宜,在體能忍受範圍內,勿過度勞累。依衛生署建議中老年人運動後的最大心跳次數為:
  ※ =(220 - 年齡 - 休息時心跳)× (50~60%)+ 休息時心跳
※ 或 =(220 - 年齡)× 70%
  • 減少鹽分、動物脂肪、反式脂肪、和糖分的攝取
  • 紓解壓力,緩和緊張、焦慮、憂鬱等情緒
  • 使用有益心血管保健的飲食法,如地中海型飲食法、DASH 飲食法、琉球飲食法
  • 食用Omega-3脂肪酸、薑黃、茶多酚、葡萄多酚、及其他來自蔬果類的抗氧化物

其他注意事項


腦中風患者,須確認自己為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若為出血性腦中風患者,需審慎使用抗凝血劑藥物或類似具溶血、抗凝血類之保健品,以防大量出血。


Ref:
Stroke Recovery and Rehab: 10 Important Questions

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
急性缺血性腦中風之一般處理原則
簡介:地中海型飲食金字塔
琉球飲食有利於長壽
簡介:DASH飲食法
簡介:Omega-3脂肪酸
簡介:薑黃素
簡介:茶多酚
簡介:葡萄多酚
簡介:納豆激酶


e-mail 給好友

康活健康知識網
想留言給朋友...(click here)

追蹤 URL: http://cfh.com.tw/trackback/258aa4de-df44-4902-8e9e-1a394e1ab90b/簡介:腦中風.aspx

評論
本網站評論功能尚未開放.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