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醫學疾病類科醫學疾病類科最新消息最新消息保健專欄保健專欄營養成分營養成分疾病自我管理疾病自我管理關於本站關於本站網站導覽網站導覽免責聲明免責聲明
:Jan. 2010 腦、神經系統、精神科:
網路分享  
心情不好會想要吃點食物,尤其是甜點,是一般人常有的經驗。有研究者說︰兒時嚴重的心理創傷,會導致成年時的過度飲食和肥胖。

美國醫療保險公司 Kaiser Permanente 的 Vincent Felitti 醫師,也是該公司附屬醫療中心的肥胖治療部主任。他治療的肥胖症往往非常成功,但是他發現有些病人在獲得很好的成效之後,反而不願意保持減重。

Felitti 醫師覺得非常奇怪,就詢問這些放棄治療的病人。其中一位中年婦女,她在 1980 年代參與治療,六個月內體重由 295 磅減到 150 磅,然後放棄治療又復胖。經過他進一步詢問發現,這位女患者在兒童時期曾被她家人和外人性侵害過,她母親叫她 15 歲就嫁人好離開家裡,但之後兩任婚姻都失敗,因為兩任的先生都有很強的忌妒心,認為她會紅杏出牆,所以她認為保持肥胖可以讓他目前的丈夫安心,減少她丈夫發怒的機會。

Felitti 醫師決定調查他手裡 286 個肥胖患者的過去經歷,結果發現 50% 的病例在小時候遭受過性侵害。這個比例,遠超過 2003 年美國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大學研究報告所說的男性 14%,女性 32% 的兒童性侵比例。

最近幾年 Felitti 醫師和其他研究者,繼續追蹤兒童受到心理創傷和日後飲食失常或肥胖的關係。在 2007 年他們有一篇報告,調查了 11,000 位加州婦女,發現兒童時被性侵的婦女,比一般婦女在成年時肥胖的機會增加 27%。另外,在他們 2009 年的研究報告中,經過調查 15,000 位青少年,發現兒童時期遭受性侵害,會增加男性肥胖症的機會達 66%。

當 Felitti 醫師在 1990 年第一次提出 “兒時心理創傷,會導致成年時的肥胖”  的論文,並沒有引起醫學界的回應。但是Felitti 醫師認為他的治療中心是美國最大的,每年擁有 58,000 位病人;即使是只有少部份的病人願意和醫師暱名討論他們兒童時期的不幸遭遇,也能夠創造一個史無前例的大資料庫。所以他就和美國疾病管理中心的 Robert Anda 醫師合作,進行了一個名叫 Adverse Childhood Experiences (ACE,兒時不幸經驗) 的研究。這個 ACE 研究搜集了 17,000 個在兒時曾遭遇負面經驗的病例,這些負面經驗包括被遺棄、單親家庭、無親家庭、家庭內有精神病人、父親或母親吸毒、父母親有家暴、性侵害、被肢體或精神暴力。研究者分析這些經驗和後來身心疾病的關連性。

研究結果發現,關聯性十分地清楚,尤其是當一個人有四項以上的不幸經驗時,其肥胖機率倍增,中風和心臟病的機會也是加倍,肺氣腫和憂鬱症則是四倍。

ACE 研究者認為,關聯性的因果可以來自於心理的和生理的兩方面。

在心理方面:因為這些遭遇是非常痛苦,食物常常會變成一個慰藉和逃避,因此導致飲食過度和肥胖;有些病人會靠吸煙來減除心理痛苦,而導致日後的肺氣腫;甚至有借助於毒品,使這些病人的毒品使用率是一般人的十倍。

在生理方面︰創傷和壓力直接會影響荷爾蒙的分泌,而透過荷爾蒙的影響導致肥胖、心臟病、憂鬱症和糖尿病;而且近年來的理論說,心理創傷會改變生物體某些和壓力有關的基因的表達,促使身體儲藏脂肪、同時節省能源的應用,以便應付不時之需。

當然,大部分的人之所以肥胖,有其複雜的生理和心理的背景因素。但是,只要吃進身體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長期來說,那是肥胖最直接的原因。大部分的人肥胖,和兒時是否有不幸的遭遇,並沒有必要關係。

Ref:
Abuse Leads to Obesity
How Childhood Trauma Can Cause Adult Obesity



2010/1/25 下午 05:15:08|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篇發表在 2010 年 1 月 6 日美國著名的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期刊說,有兩種抗憂鬱症的西藥,事實上對中度和輕度的憂鬱症病人沒有什麼幫助。這一項研究報告是由美國賓州大學的一位博士生 Jay C. Fournier 領銜撰寫。

研究者匯集了六篇從 1989 年以來所發表的臨床報告資料。這六篇文章有三篇是關於抗憂鬱藥 Paroxetine (Paxil) 的功效,另外三篇則是抗憂鬱藥 Imipranine (Tofranil) 的臨床功效。Paxil是屬於 SSRI (sec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 類的抗憂鬱藥,這一類的藥 (包括Celesa, Prozac, Zoloft) 目前非常暢銷。Tofranil 則是一個老藥,是屬於 Tricyclic Antidepressant 類的抗憂鬱藥。

Fournier 的團隊把六篇文章裡面所搜集的 718 個病例,根據個別病例的憂鬱症嚴重度加以分類。憂鬱症的嚴重度是以 Hamiltom Depression Rating Scale 評量表來判定,其中有 180 個病例評估量為 18 分以下,屬於輕度或中度的憂鬱症;有 255 個病例,評估量為 19~22 分,屬於嚴重憂鬱症;其他 283 個病例評估量為 23 分以上,屬於非常嚴重憂鬱症。

研究團隊分析不同嚴重度的憂鬱症病人,在各自臨床實驗完成時的症狀改善程度,發現本來症狀越嚴重的病人,獲得的改善程度 (也就是憂鬱症評量數的下降) 越多 (比安慰劑組)。屬於非常嚴重症狀的病人,每四個裡面就有一個得到顯著的改善;而嚴重憂鬱症者要 11 個人才有 1 個獲得顯著的改善;至於輕度和中度的憂鬱症者要有 16 個人才有1個獲得顯著的改善。顯著的改善的定義是,憂鬱症評估量下降了 3 分或更多。

Fournier 說中度跟輕度的憂鬱症病人,並沒有辦法從這兩個西藥得到有意義的幫助,可是藥廠在他們的行銷文宣裡,只對臨床醫師和一般大眾透露了有效的部份,而隱藏了無效的部份。或許輕度和中度的憂鬱症病人應該尋找其它的醫療途徑。

這篇文章引來了其他醫師的批評,例如哥倫比亞大學的 David Hellerstein 就有不同的看法。

Hellerstein 表示,他同意或許對於輕、中度憂鬱症的病人來說,心理治療可以是較西藥優先的嘗試。但是他不認為這篇文章的結論是完全可靠的,他表示 Paroxetine 和 Imipranine 這兩個藥都是屬於在他們的同類藥裡,副作用偏大的。所以或許這篇文章所引用的臨床試驗裡的病人,並沒有完全配合吃藥。他又說這六個臨床實驗的治療長度都小於 11 個星期,或許更長時間的用藥會產生比較好的效果。而且臨床實驗裡 Imipranine 的用量也偏低。他又說 718 個病例也不算是個很大的數字。而且這篇文章的比對,是西藥組比安慰劑組,或許是因為安慰劑組的表現太好使西藥的效果無法突顯,安慰劑在短期的心理疾病臨床試驗往往非常有效。

Hellerstein 強調,病人不應該因為一篇文章說,他所正在使用的藥物沒有比安慰劑好很多,就隨便停藥。

除了西藥和心理治療之外,也有許多臨床結果認為,運動、飲食的改變、綠色戶外活動、社交、充分改善、或靜坐冥想,對輕度和中度的憂鬱症也有明顯的效果。
2010/1/14 下午 05:14:2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一篇發表在 2009 年 11 月 3 日的 Circulation 期刊的報導說,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增強智力。又說,如果每天吃三份以上的蔬菜,可以減少 30% 死於心臟病的機率。

這個研究是由美國 Drexel University 大學的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的 Longjian Liu 博士所主持。也是美國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ing 長期臨床研究的一部份。研究者在 1994~1996 年間蒐集了 70 歲以上的老人社區居民,調查了他們的飲食習慣和智能狀況,然後統計在 2002 年 12 月之前,這些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

一共有 4879 位老人(男性 1778 人,女性 3101 人) 完成了智能調查。調查完之後的觀察期平均是七年左右,在這個期間內有 1286 位參加者病逝,其中男性的死亡率是 30%,女性死亡率為 24%。

當研究者比較受試者的飲食習慣時發現:
  • 每天吃三份以上蔬菜的老人比每天吃三份以下蔬菜的老人,死於心血管的機率降低了 30%,而且總死亡率降低了 15%。
  • 吃蔬菜、水果較多的老人,失智的比例有明顯的下降。
  • 失智的老人比非失智老人死於心臟病的機率增加 55%,而死於任何疾病的總死亡率增加 51%。

Ref:
Drexel Study Finds Fruits and Vegetables Lead to Higher Cognitive Abilities and Lower Risk of Death

2010/1/12 下午 05:16:41| CFH 編輯部| 回應 0 則


最新文章

推薦專題

健康飲食
健康的飲食法要顧全主要營養分之均衡及是否富含微營養素。我們若能遵照一些證明過的飲食法 (地中海飲食法、琉球飲食法),則不但營養會均衡充足,並能健康而愉快的過生活。

搜尋關鍵字

相關最新文章

歷史文章

Copyright 2009 © by ComeForHealth - CFH健康知識網 保留所有權利
CFH知識服務電話:(02)2763-6507 傳真:(02)2763-4929
This web site uses GIII Web Plus, the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 for ASP.NET developers.